• 索 引 号:QZ07923-0101-2022-00001
    • 备注/文号:南霞政〔2022〕8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1-17
    霞美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1-17 11:49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圆满完成春运任务十分重要。2022年春运从1月17日起至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做好2022年春运各项工作,保障群众安全便捷出行,根据国家、省和泉州市政府、南安市政府要求,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把握形势要求,筑牢疫情防线

      (一)毫不放松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各村、各单位要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动态清零”总方针,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

      (二)强化重点人员防护管理。按照上级联防联控机制安排,加快推进重点人员疫苗接种组织工作,强化全程接种满6个月的人员加强免疫工作。

      二、突出工作重点,强化运力保障

      (一)把握春运特点。2022年春运学生流、探亲流、务工流叠加,节前客流相对集中,节后返程较为分散,客流量较2021年春运有较大增长;国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变异病毒传播力强,加上春运期间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防控难度加大;因疫情影响,预计更多人员将选择自驾返乡,私家车出行量可能逆势增长,高速公路保畅压力大;春运期间低温、冰冻等异常天气多发,交通运输工具、设施设备高负荷运行,农村道路安全通行管理力量较为薄弱,安全生产形势严峻。

      (二)优化运输衔接。积极引导错峰出行,强化安全有序流动,加强不同运输方式相互间信息共享和协调衔接,做好短途接驳,畅通出行“最后一公里”。

      三、拧紧责任链条,守住安全底线

      (一)强化安全监管。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落实安全管理体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落实隐患闭环管理,切实将安全责任落到实处。严禁不符合条件的驾驶员和运输工具参加春运,强化非法改装、非法运输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渣土车、客货运车辆等重点车辆监管。强化车辆动态监控管理,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的违法违规行为。

      (二)提升整治能力。各级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突出客运场站及周边宾馆、酒店、临时休息区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联合整治违规用火用电、违规住人、违规储存使用易燃易爆危险品等隐患问题;对我镇道路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尤其是农村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等,及时排除隐患;对陡坡、弯道要备好砂石、草包等防冻防滑物料,对损坏的公路、桥梁、路标等安全设施要及时修复,并设立醒目的标志、标牌,对仍在施工的路段能在春运前完成的要抓紧完成,来不及完成的应采取有效措施,以确保车辆的安全畅通。

      (三)加大执法力度。各有关部门要保持高压态势,加强春运期间运输市场秩序的监管,加大非法违法行为查处力度,重点打击非法营运等扰乱春运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严查严管“两客一危”、重型载货汽车等车辆。强化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及时查处纠正车辆特别是6座以上小客车超员载客、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等违法行为。

      (四)提高应急能力。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雾冰冻等恶劣天气,细化完善应急预案,统筹安排好应急救援、应急物资、应急运力保障工作。有关部门要增加应急物资储备,组织好应急队伍,保证能及时调用和快速投入运行。各运输企业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的预报信息,提前做好防范措施。发生突发事件时,要准确研判影响程度,及时启动应急预案,科学精准进行处置,有效控制事态发展。

      四、畅通信息渠道,及时上报信息

      (一)加强宣传引导。各有关单位要加强与宣传办的沟通,综合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发布春运相关信息,弘扬社会正能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讲好春运故事;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引导旅客增强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做好个人健康防护;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防范道路交通事故;加大文明乘车宣传力度,弘扬诚信精神,推动文明出行。

      (二)畅通反馈渠道。各村委会要设立春运值班联系电话和监督投诉电话,并向社会公布,凡是发生严重的服务质量事件,特别是粗暴待客,侵犯旅客合法权益,造成社会不良影响的,要坚决制止,并予以严肃处理。

      (三)及时报送总结。春运结束后,各村委会、各运输企业要及时对本辖区的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书面总结材料于2月26日前上报镇政府(邮箱:xmzdab@163.com,电话:86755888)。

      附件:霞美镇2022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22年1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霞美镇2022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黄东良 镇党委副书记、政府镇长

      副组长:陈很农 镇政府副镇长

      洪于鑫 霞美派出所副所长

      成 员:李荣艺 镇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

      黄佳峰 镇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主任

      林俊杰 镇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副主任

      吴东东 镇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

      庄庆南 镇乡村振兴服务中心副主任

      洪吉吉 霞美行政执法中队队长

      傅晋江 南安园区开发建设集团干部

      黄文华 交通执法中队一中队中队长

      各村村委会主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