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3-0101-2019-00045
    • 备注/文号:南霞政〔2019〕9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23
    霞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霞美镇“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24 11:30

    各村委会、各镇(市)直单位:

      现将《霞美镇“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霞美镇“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安市“法治政府建设年”行动方案的通知》(南政文〔2019〕83号)文件精神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高质量推动法治政府发展

      (一)加强领导,强化组织部署。围绕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年”的规划和相关任务分工情况,强化依法行政组织部署的任务分解、细化实施工作,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我镇目标管理责任制,加强督促检查,促进建设活动各项任务的落实。

      (二)高度重视,明确职责分工。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按照法治政府建设的总体部署,切实把法治政府建设作为当前各相关部门的重点工作来抓,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大推进力度,形成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牵头部门要发挥抓总推进的合力优势,加强组织协调;责任部门要按重点任务分解目标有序推进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各单位要就落实本方案进一步细化措施,并于每季度5日前报送季度相关工作进展情况,12月5日前报送具体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整改措施至霞美司法所。

      (三)严格督察,抓紧工作落实。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本方案要求,推动本部门的依法行政工作,对重点工作要研究落实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加强台账和清单式管理。对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力的组织或个人,适时启动问责约谈机制,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管、有人做。

      二、提升法治服务中心工作水平

      (四)围绕落实“强基促稳”,推动法律服务“五在场”。为进一步落实“强基促稳”,推动法律基层服务,实现全镇16个村“一村一法律顾问”服务实效,上级已经将法律专业人员分配到各村担任法律顾问。法律顾问将为各村提供法律服务,做好在重大纠纷调解、村务决策、重要村规民约修改审核、法律咨询、重要节点普法宣传在场等协调辅助工作。霞美司法所做好协调辅助工作,各村要确实与法律顾问做好对接,积极发挥其专业作用。

      (五)围绕霞美镇项目建设,推动法务保障“六个有”。由镇党政办牵头负责,霞美司法所积极配合。围绕我镇重点项目建设推动在项目安征迁、治理“两违”等工作中做到“六个有”: 有法务人员深度参与,有对法务风险点进行评估,有对安征迁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培训,有对执法和征收文书进行法律把关,有严格按法定程序规范操作流程,有对重点项目涉及的民事纠纷及时进行调解。

      (六)关于执行《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由镇文体站牵头负责。具体配合市文体局做好落实工作。

      三、提升法治服务民生工作水平

      (七)规范分类信访处理工作。由镇信访办牵头负责。坚持问题导向,完善信访制度,实行领导干部接待日制度、党政干部和驻村干部下访制度,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保障信访人、举报人的权利和依法享有人身安全,对可以通过复议、诉讼、仲裁等程序解决的事项,应积极引导信访人、举报人通过相应的程序和途径解决;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及时反映矛盾,及时解决矛盾;积极支持基层组织的人民调解工作,增强基层预防化解矛盾的能力,建立维护稳定工作的新体制。

      (八)完善行政争议多元化解机制。由霞美司法所牵头负责。注重两个“加强”、一个“完善”,大力提升调解能力。一是加强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二是加强行政应诉制度建设,三是完善行政调解、行政裁决、仲裁制度。

      (九)加强食品药品领域执法监管工作。由霞美市场监督管理所牵头负责。主要对学校周边的食品安全进行检查,对镇区内药品销售进行规范化检查。

      (十)实行普法内容提示制度。由霞美司法所配合市司法局对各执法单位的普法工作进行指导。深入拓展宣传途径,加强宣传力度,构建全方位、全媒体、多层次的宣传格局,加快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积极营造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综合运用传统手段和“互联网+”新兴手段,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形式,把枯燥的法律条文变成生动的事例。

      四、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

      (十一)试行行政服务路线图。由镇党政办、组工办、规划办等部门负责。做好服务人民群众简洁、快速办事工作。

      (十二)开展“新法新政策解读宣传”活动。由霞美司法所、镇文体站牵头负责。通过开展专题活动,以微视频、抖音视频、图表解读等方式,在传统媒体和以“南安七彩霞美”为主的新媒体对新法新政策进行公开解读宣传。

      (十三)落实企业责任公示制。霞美市场监督管理所、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牵头负责。对各大中小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对不规范经营的企业及时发出警示函,督促整改。

      (十四)“府院”互动亲清护企。由镇党政办、霞美司法所牵头负责。司法所对在全镇内发生的关于公益诉讼、征迁安、治安行政处罚、土地权属争议等问题提出立法建议。积极与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沟通联系,合力化解矛盾纠纷,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五、提升行政权力运行规范化水平

      (十五)重新梳理涉改政府部门权责清单。由镇党政办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三定”调整情况和政府工作实际情况落实,推动各部门依清单履职,确保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

      (十六)启动年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相结合的行政决策机制。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不得提交上级讨论审议。

      (十七)制定行政执法路线图。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制定完善行政执法规范化操作指引,切实做到加强执法人员管理、执法任务管理、执法规范公平文明管理和对执法效率监督,在执法水平、执法作风、执法社会效果上做到有方案、有行动、有措施、有成效。

      (十八)实行规范性文件备案告知提示制度。我镇制定的规范性文件要突出解决实际问题、管用有效,在公布之日起15日内向市司法局报送备案。

      (十九)发挥律师队伍专业优势。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提前介入、全过程参与的法律服务新模式,形成事前防范、事中防控和事后补救的风险防范机制。完善政府法律顾问日常管理、考评奖惩工作机制。推广法律顾问服务登记制度,记录法律顾问服务事项和意见运用采纳情况,实现法律顾问履职留痕。加强社会律师服务指导监督,引导律师坚守依法执业底线,共同推动法治建设。

      六、强化政府公务人员法治思想

      (二十)严格落实政府公务人员学法制度。由霞美司法所牵头负责。每年举办两期以上法治专题讲座,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每年定期发布学法计划指导建议,切实提高政府公务人员依法行政意识,增强依法办事能力和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