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3-0101-2019-00043
    • 备注/文号:南霞委〔2019〕56号
    • 发布机构:中共南安市霞美镇委员会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6
    中共霞美镇委员会 霞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霞美镇2019年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20 16:35

    杏埔村党委,仙河村、四黄村、金山村党总支,各党支部,各村委会,各镇直单位:

      现将《霞美镇2019年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南安市霞美镇委员会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6日

      

    霞美镇2019年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福建省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办法》《福建省禁毒重点整治地区认定及验收细则》《2018年全省禁毒工作要点》《2018年度泉州市禁毒工作综合评估细则》和《南安市2019年禁毒重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根据中央、省、市、南安市的相关精神和安排部署,现结合霞美镇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国、全省、泉州市、南安市禁毒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总任务,坚持“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禁种、禁制、禁贩、禁吸并举”的工作方针,持续深入开展涉毒问题的重点整治,建立健全禁毒工作长效机制,有效遏制涉毒违法犯罪活动,为建设“平安霞美”构建和谐社会创造良好稳定的治安环境。

      二、工作目标

      紧紧围绕“毒品问题基本解决,整体面貌明显改观,吸毒人员增量减少,综合管控能力增强,全市禁毒氛围浓厚”的总目标,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禁毒专项整治行动,确保禁毒工作保障体系更加健全,禁毒基层基础更加扎实,毒品治理能力更加强化,全民禁毒意识普遍形成,突出毒品问题得到有效整治。

      三、工作重点

      (一)加大打击力度,保持高压态势

      1.加大公开查缉工作。切实将公路查缉工作摆上工作日程,以霞美镇各大主要通道和重点地区为主,定期对主干道进行设卡、公开查缉。进一步加大物流寄递企业的监督力度,敦促落实实名制度,强化对物流寄递货物检查,逐步开展对工厂企业、农贸市场的查控力度,完善动态化查缉查控体系,阻塞毒品流动渗透通道。

      2.强化源头隐患排查。摸排辖区可能存在的制毒窝点和非法种植的毒品原植物,制定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摸排工作方案,对辖区农业用地、沟谷、洼地、土角和边远交界处开展制毒场所和毒品原植物摸排工作,提高整治成效。强化对公共娱乐场所的综合治理,加大对涉毒娱乐场所和宾馆、网吧、出租屋等高发吸毒、贩毒场所的检查和管理力度,依法严惩经营者和相关涉毒人员。

      (二)全面落实吸毒人员管控措施

      3.加强吸毒人员管理。依法严厉查处吸毒行为,落实吸毒人员排查发现责任,鼓励吸毒人员主动到公安机关登记,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依法责令吸毒成瘾人员接受戒毒治疗。把吸毒人员纳入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落实村、派出所、单位、家庭管控责任,通过风险评估实施分类、分级管理和动态管控,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

      4.完善戒毒康复体系。积极探索科学有效的戒毒康复模式,完善戒毒治疗、康复指导、救助服务相结合的戒毒工作体系。大力加强自愿戒毒工作,引导吸毒成瘾人员主动接受戒毒治疗。全面推进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明确责任部门,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工作力量,形成相关部门齐抓共管、派出所和各村具体实施、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健全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机构,强化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日常管理,加强对吸毒人员进行检测和登记,实施动态管理,强制吸毒成瘾人员接受社区戒毒和隔离戒毒。加强维持治疗人员服务管理,提高维持治疗保持率。

      5.加强重点场所管理。扎实开展打击整治歌舞娱乐场所、网吧、洗浴中心、酒店、宾馆、会所、出租房屋等易涉毒场所专项行动。

      (三)注重禁毒宣传,营造拒毒环境

      6.推进“十百千万”“831”等重点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十百千万”和“831”工程建设,进一步完善社区戒毒(康复)工作站场所建设,及时强化办公室硬件设施,保障工作环境物资齐全、人力充足。

      7.完善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建立由霞美镇禁毒办牵头,各村、各单位协助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全民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体系。把毒品预防教育作为国民教育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霞美平安创建、文明创建内容,建立毒品预防教育考核评估机制。镇党委、政府将把毒品预防教育纳入宣传工作总体规划,大力开展禁毒宣传。各村、各单位要将毒品预防教育与普法教育、科普教育等相结合,推动毒品预防教育进学校、进单位、进家庭、进场所、进企业。

      8.营造禁毒浓厚氛围。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协助镇禁毒办和派出所开展禁毒宣传工作,充分利用“6.3”虎门销烟纪念日、“6.26”国际禁毒日、全民禁毒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活动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活动,坚持重点日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全民禁毒宣传教育与重点人群禁毒宣传教育相结合,利用禁毒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学生社会实践教育基地等公共服务设施,举办禁毒展览,展示毒品危害,宣传禁毒成果。在全社会营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禁毒氛围。

      9.加强易染毒群体毒品预防教育。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重点针对青少年等易染毒群体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实现普通中小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高等学校毒品预防教育全覆盖。建立学校、家庭和社区毒品预防教育衔接机制,普及家庭防毒知识,强化社区禁毒宣传教育。对社会闲散人员、娱乐服务场所等涉毒高危行业从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毒品预防教育,努力遏制新吸毒人员滋生。

      (四)加强保障措施

      10.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与毒情形势和禁毒任务相适应、职能配置完善、岗位设置科学的禁毒机构和队伍,充实人员力量。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要根据职责任务明确负责禁毒工作的部门和人员。严格队伍管理、教育和监督,不断提升队伍素质。

      11.加强经费和装备保障。各村各单位要确保禁毒所需工作经费充足,保证本年度禁毒工作经费不低于上一年度,进一步完善保障机制,提高保障水平,此外,要加大禁毒举报奖励金的配套及兑现力度,不断提高群众参与禁毒斗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12.严格工作考核督导。将禁毒工作作为专项目标,纳入年度目标考核,镇禁毒工作领导小组要适时开展过程督导,确保禁毒工作安排、部署、落实到位。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村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做好新时代禁毒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根据上级禁毒部门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强化组织推动,狠抓责任落实,扎实推进禁毒重点整治工作,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力争上半年顺利通过验收。

      (二)加强协作配合。各村各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积极协调,主动作为,推动禁毒工作合力全面形成。各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按照任务分工,建立协调运转、快速高效的协作机制,落实人、财、物等保障,确保重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

      (三)推动责任落实。镇禁毒办将进一步加强禁毒工作考核、督导、奖惩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签订《禁毒工作责任书》,通过层层传导、层层加压的方式,把禁毒工作责任落实到最基层。对重视程度不够、责任落实不力的组织或个人,适时启动问责约谈机制,确保每一项工作都有人管、有人做,切实提升和巩固禁毒整治成效,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