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3-0101-2019-00042
    • 备注/文号:南霞委〔2019〕55号
    • 发布机构:中共南安市霞美镇委员会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6
    中共霞美镇委员会 霞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霞美镇集中开展吸毒人员摸排管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5-20 16:35

    杏埔村党委,仙河村、四黄村、金山村党总支,各党支部,各村委会,各镇直单位:

      现将《霞美镇集中开展吸毒人员摸排管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实施。

     

     

      中共南安市霞美镇委员会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16日

      

    霞美镇集中开展吸毒人员摸排管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扎实推进“禁毒2019两打两控”和“飓风肃毒2019”专项行动,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社会面吸毒人员动态管控工作,严防吸毒人员肇事肇祸,切实降低毒品对社会的危害。根据《全市集中开展吸毒人员摸排管控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南禁字〔2019〕10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决定从5月起至8月底在全镇集中开展吸毒人员摸排管控专项行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和市委常委会精神为指导思想,结合“禁毒2019两打两控”和“飓风肃毒2019”专项行动,以“全面排查、逐人分析、突出重点、综合评估、科学评定、动态调整”为工作原则,全面摸清我镇社会面吸毒人员现状,强化分类管控措施,实现“五个促进”(即促进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促进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促进涉网吸毒人员查处、促进清理核查吸毒人员数据库、促进脱失吸毒人员清零),达到“底数清、情况明、信息准、管控好”的目标,切实预防和减少其肇事肇祸,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二、目标任务

      通过对吸毒人员摸排管控工作,发现一批隐性吸毒人员,戒治一批吸毒成瘾人员,帮扶巩固一批戒断人员,推进“清库”“清零”行动和力争吸毒人员重大肇事肇祸案事件“零”发生。

      (一)全面排查核实。对管控的吸毒人员逐一见面核查,对吸毒人员现实状况信息全面采集,及时更新人员管控现状,做到吸毒人员现状情况清楚、管控单位和管控人真实,坚决做到对吸毒人员身份信息的核查率达到100%。深入开展“清库”行动,坚持“有错必纠”,确保8月初前完成实现下发核查的吸毒人员证件号码、照片、地址数据信息档案纠错率和反馈率达100%。坚决防止因信息错误造成群众工作、生活不便而引发人员上访或利用媒体炒作。

      (二)全面落实风险等级评估。依据《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办法》(禁毒办通〔2016〕37号)和《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工作规定》(南禁委〔2018〕1号),坚持“全面排查、逐人分析、突出重点、综合评估、科学评定、动态调整”原则开展风险分类评估,按照“户籍地为主、居住地为辅,双向管控、双向追责”原则开展管控工作,实现管控的吸毒人员按高、中、低风险三类落实风险等级评估,要求建档率达100%。

      三、工作措施

      (一)强化吸毒人员核查。各村各相关单位要组织人员,以“逐一见面排查、逐一函询调查”原则,深入开展见面排查和函询调查。通过走访或与吸毒人员本人、亲属及知情人见面,依托公安“大情报”平台和社会资源力量等方式,对已登记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彻底掌握其当前状态;对脱失的外地籍吸毒人员,联系其户籍地开展协查协管工作;发现吸毒人员身份信息、现实状况错误的,及时在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系统更新、修改或删除,对登记在册吸毒人员的身份信息核实、准确率、信息采集和维护率达到100%,坚决防止因吸毒人员动态管控信息错误而引发人员上访或利用媒体曝光、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情况发生。

      (二)强化吸毒人员处置。对于核查发现的吸毒人员依法严格处置。对于新发现的予以行政处罚;对于吸毒成瘾人员责令社区戒毒;对成瘾严重人员责令强制隔离戒毒;对拒绝接受社区戒毒、逾期未报到、严重违反社区戒毒协议的以及拒绝接受社区康复、严重违反社区康复协议又复吸的人员,决定强制隔离戒毒;强制隔离戒毒出所人员符合条件的责令社区康复;对病残吸毒人员 “应收尽收”,杜绝病残吸毒人员流散社会形成治安隐患。

      (三)强化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等级评估。按照《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办法》(禁毒办通〔2016〕37号)和《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管控工作规定》(南禁委〔2018〕1号)要求,根据社会面吸毒人员染毒情况、行为特征、处置状态、社会危害程度等情况,综合评定出高、中、低不同的风险类别,有针对性地实施不同管控措施。特别是对高风险吸毒人员要逐人制定“五位一体”管控方案,管控率要达到100%。要提升对其谈话(家访)、突击尿检的频率次数,要求家属配合严格管控在当地。对有精神障碍诊断或有精神异常、行为失控表现的,应当开展精神病等级鉴定,进行危险性评估,符合条件的,由相关部门按规定录入全国重性精神病人管理信息系统,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对因吸毒引发肇事肇祸前科或扬言报复他人、报复社会的,要纳入当地稳控对象。要按照规定及时动态调整风险等级,要逐人填写“泉州市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表”(见附件3),并入吸毒人员档案。

      (四)强化社区戒毒康复管控。推广应用“互联网+”禁毒社会化管控信息系统,规范戒毒康复人员异地执行工作,健全镇、派出所、村三级衔接管控机制,深入开展吸毒人员脱失清零工作。探索科学有效的戒毒康复模式,强化戒毒治疗和康复指导,落实心理咨询、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帮扶措施。加快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机构队伍建设,强化禁毒社会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培训。

      四、时间安排

      各村各相关单位从即日起至8月1日全面铺开摸底排查工作,规范填写吸毒人员登记表及见面访查谈话表(见附件1、2),开展风险等级评估,并根据访查情况填写吸毒人员摸排情况反馈表(见附件4)分别于每月的12日和28日前报送镇禁毒办邮箱(xmzzb007@163.com)。

      五、工作要求

      (一)压实责任,强化措施。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到开展摸底排查工作的重要性,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将责任和任务具体分解到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身上,稳步推进,确保我镇吸毒人员摸排管控专项行动取得成效。

      (二)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各村各相关单位要认真组织人员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同时,各村各相关单位在工作中要树立“一盘棋”意识,既要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又要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推进专项行动的深入开展。

      (三)加强督导,严肃问责。行动期间将组织相关人员深入基层一线进行督导检查,督促各村各部门加快开展吸毒人员摸底排查、脱失吸毒人员查控和社会面吸毒人员管控等工作。并将不定期对各村开展的行动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于检查发现各地不按要求落实见面核查、建档和管控措施的,工作推诿拖延、弄虚作假,不经核实就随意上报的,将予以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到位而导致吸毒人员漏管失控、发生肇事肇祸案(事)件、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将按照相关规定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

      附件:1.吸毒人员查获登记表

            2.吸毒人员访查谈话记录

            3.泉州市社会面吸毒人员风险分类评估表

            4.吸毒人员摸排情况反馈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