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3-0101-2019-00004
    • 备注/文号:南霞政〔2019〕1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5
    霞美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15 15:01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2019年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结束,共计40天。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工作实际,现就全镇春运期间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落实春运工作

      为加强春运工作的领导,我镇决定成立由郭天蔚镇长为组长,吴耀斌副镇长、欧阳肖林副所长为副组长,镇直有关单位为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镇春运办)挂在镇道安办,负责全镇春运的日常综合协调工作。春运即将到来,时间紧迫,任务重大,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坚持主要领导是安全第一责任人的原则,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严格按照《安全生产法》的规定,一手抓责任制的建立健全,一手抓春运工作任务的落实,做到早部署、早安排。制定周密的工作方案,明确督促检查职责,安排好值班人员,保证春运工作顺利开展。各部门要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把春运交通安全责任落实到人,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机制。

      二、强化责任,综合治理,确保春运安全

      一是抓好交通安全责任落实。各村、各部门要落实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召开春运工作会议,部署春运工作;要成立春运领导机构,安排好领导带班干部值班表,在易发事故地段以及夜间不能行走的路段设立警示牌,加强本辖区内的道路管理。

      二是抓好交通安全源头管理。要做好源头的反超载管理工作,加强春节前后出车点和路面监控,特别是节后的监控,严防客运车辆超载等行为和非客运车辆载客现象的发生,加强墟日管理,特别是对年初朝拜寺庙用货车、农用车等非客运车辆载人的车队,要加强监管,坚决制止,严防群死群伤恶性交通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三是抓好路面交通安全监管。派出所要认真落实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计划,合理安排警力,做到白天见警车,晚上见警灯,加大对主干道、事故多发段监控和路面巡查力度,在巡查中把握规律性,提高巡查强度,发现“三超一疲”等严重违章行为的,除按有关规定上限处罚外,对超载车辆的乘客要进行分流转运,特别是夜间途经我镇省道308线的外地客运车辆,对疲劳开车的驾驶员要强制休息,待违章行为消除后再放行。农机站要加强对柴三机、厢式农用车等非法客运车辆载客的整治,召开专题会议,全面部署,一旦被查,坚决扣留。

      四是抓好农村道路安全监管。要强化农村客运安全监管,强化农村客运车辆载客人数、驾驶速度和危险品查堵的日常安全监管,强化农村车辆驾驶员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安全,满足群众出行的需要;要严厉查处酒后驾驶,无证驾驶,人货混装,非法改装车、农用车上路载客等违章行为,特别要加强对两轮摩托车的交通管理,严禁摩托车无牌无证、不戴安全头盔、酒后驾驶、超速行驶、超座搭乘等违章行为的发生,保证路面不失控,车辆和驾驶员不失管,客运不超载;要设立超载举报电话,在公开栏公布,并实行举报属实有奖,严防严打,查处时要从严、向高靠、不手软,严防非客运车辆载客和客运车辆超载行为的发生。

      五是抓好恶劣天气的交通管制。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主动做好日常公路气象预报和重大公路气象预警工作,对可能出现恶劣天气的重点路段,要及时预警,做好防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工作。同时,要做好运力及人流量时间段的预测,科学合理地做好疏导工作,保证旅客顺利回家过节。

      六是抓好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时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法规意识,改善交通秩序、保障道路畅通和安全的重要手段,也是近几年来我镇抓春运工作的好经验。各村、各部门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在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通过广播、公开栏、标语等媒体,宣传春运工作的有关规定,曝光严重的交通违章行为。通过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广大群众的交通法规和交通安全意识,让群众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学会如何保护自身安全,如何乘坐合格车、安全车,自觉抵制、纠正和举报违章交通行为。春运期间,各村、各部门要采取各种形式开展社会宣传活动,悬挂大幅标语,出宣传报栏,营造人人参与与春运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村、各部门要注意收集信息,及时通报春运工作开展情况和存在问题,表扬好人好事,并及时向镇政府汇报工作情况。

      附件:霞美镇2019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南安市霞美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霞美镇2019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郭天蔚 镇人民政府镇长

      副组长:吴耀斌 镇人民政府副镇长

      欧阳肖林 霞美派出所副所长

      成 员:李荣艺 镇党政办副主任

      黄佳峰 镇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

      陈如萍 镇道路交通安全办公室工作人员

      徐昆山 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王严肃 镇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主任

      王双庆 霞美行政执法中队队长

      李金时 滨江基地办工作人员

      尤良红 光电基地办工作人员

      各村委会主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