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溪美街道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5 09:55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溪美街道认真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9﹞76号)有关要求,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效措施,依法规范提高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一)基本情况

        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的一项具体措施,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员,及时认真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对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政务公开纳入年度综合考核的重点工作目标之一,严格考评,奖惩兑现,确保政务公开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情况

       2019年以来,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3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以来,我街道未接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一是按照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文件要求,结合街道实际,及时编制修订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对机构职能、工作动态、民生重点、科教文卫等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以方便群众检索查阅。二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审签处理细则,严格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公开准确无误。三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处理流程制度,规范政务信息公开申请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及时保障群众对政府工作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五)平台建设情况

       一是及时在街道实体政务公开栏和政府网站上同步发布更新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在省网上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大厅推行6 5项便民服务行政审批事项。三是着力整合提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大厅,强化部门协调,统筹服务资源,规范服务行为,统一服务标准,切实提高了服务效率和质量。四是依托“溪美城”官方微信公众号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的较热切期盼的事项,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

       (六)监督保障情况

        我街道调整充实了政务公开监督领导小组成员,紧紧依托街道制订的考核制度抓好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其各项制度得以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与上级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存在问题:1、政务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有的科室能按照公开要求,及时报送材料,主动更新动态,公开内容翔实丰富、一应俱全,有的部门则不按时报送,栏目内容陈旧。2、政策解读形式单一。针对公开的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主要以文字解读为主,较少结合图表、图示等,政策解读质量不佳。

      针对存在问题,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改进力度,一是严格管理,明确职责。落实第一责任人管理办法,明确各分管领导为各有关部门及村(社区)政务公开的第一责任人,确实负起组织领导相关部门和村(社区)推进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建立严格的部门责任制,明确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政务公开工作中的职责。通过层层压实责任,推动信息公开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加强培训,广泛宣传。组织广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参加培训,重点学习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信息公开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提高对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群众宣传信息公开相关的法规和政策,激发广大群众的主人翁意识,提高群众参与民主管理的积极性。三是加强指导,定期督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加强对各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服务窗口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对发现不公开、公开不及时、公开不完整的,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责任追究,促使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开展。四是突出重点,做好公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做好相关信息公开及政策解读工作,使群众及时了解公开的主要内容,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推动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南安市溪美街道办事处

     2020年1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