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1-0101-2020-00028
    • 备注/文号:溪办〔2020〕50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溪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8
    溪美街道办事处关于下达2020年农村公路养护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5-20 10:08

    各村(社区居)委会:

      为了做好我街道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特制定《溪美街道办事处2020年农村公路养护计划》,请各村(社区)结合实际,认真做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溪美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溪美街道办事处2020年农村公路养护计划

      一、农村公路养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据世界银行研究,农村公路属于公共物品,投资成本回收潜力很低,公益性极强。农村公路是直接服务于广大农民群众和农村经济的基础性设施,是广大农村地区居民出行的主要通道,甚至是唯一的通道,成为沟通农村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重要载体。农村公路建设只是手段,能够为农村客运和物流提供品质优良的设施和服务才是根本目的。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以设施维护、应急处置和路政管理为核心内容,正是要解决有质量和安全保障的“通”和“畅”的问题公路的技术特性表明,建成的公路在使用过程中,经常承受荷载作用和自然因素的侵蚀破坏,其功能不断退化,特别是在交通流量和重载交通不断增加的情况下,公路的磨损程度迅速增加,如果得不到正常养护,路况将会急剧下滑并不可恢复,这也是很多农村公路路面出现“油返砂,砂返土”的原因。加强农村公路养护,就是要通过周期性和规律性的日常养护和大中修工程,保持公路及附属设施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发挥公路使用功能,保障公路服务水平。公路建设是创造财富的,养护管理则是保护财富。财富的创造积累和财富的保护同等重要。

      二、农村公路养护规范

      溪美街道2019年计划农村公路养护里程58.623公里其中县道0.721公里、乡道16.485公里、41.057村道公里,详见附表南安市溪美街道2019年群养护明细表。各村应多方式筹集村道养护资金和实施养护管理,组织实施公路养护计划,组织村道公路养护工程的招投标和发包工作,配合街道办事处做好村道公路路政管理和路产路权保护工作,及时向街道报告侵占、损坏公路路产路权行为。村可以成立群众性的农村公路养护协会或自治组织,实施村道养护管理。

      三、农村公路养护质量要求

      1、路基:路基、边坡稳定,无坍塌、缺口,路肩平整整洁,边沟等排水设施完好。2、路面:病害处置规范、及时,水泥砼路面各种接缝养护良好,路面平整畅通路容路貌良好。3、桥涵:桥面系外观整洁、设施完好,桥梁支座、墩台基础设施完好,桥面平整,桥头,涵顶排水通畅,危病桥梁有管护。4、沿线设施:标线、标志完好、醒目、设置齐全,公路护栏、警示柱、凸面镜等安全设施完好。5、路产路权保护:无侵占、破坏路权路产现象。

      四、资金使用管理

      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主要来源于各级财政资金、“一事一议”集资和社会捐资等。各级相关部门要加强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监督和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挤占和挪用养护资金,农村公路养护资金实行单位自查与接受财政、审计等政府机关和上级主管单位监督检查相结合的办法;村道公路养护资金实行财务公开,定期向当地群众公布养护资金使用情况。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