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1-0101-2019-00030
    • 备注/文号:溪办〔2019〕19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溪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2-23
    南安市溪美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南安市后桥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大埔村区域)农业种植退出及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12-24 16:48

    街道相关站(所)、大埔村:

      现将《南安市后桥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大埔村区域)农业种植退出及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溪美街道办事处

      2019年12月23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后桥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大埔村区域)农业种植退出及农业面源污染

    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在饮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开展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是落实发展新理念、促进农业农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加强农村环境保护、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推进生态建设的现实需要。根据《南安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限期整改方案》要求及有关工作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特制定南安市后桥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大埔村区域)农业种植退出及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

      一、禁止新增农业种植,引导现有农业种植逐步退出。

      当前后桥水库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尚未种植农作物的耕地,禁止新增农作物。对已有的农业种植,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等非点源污染,并结合土地利用调整逐步退出。

      二、规范保护区种植技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

      (一)化肥面源污染。以化肥减量增效为重点,增施有机肥料,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

      1.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全面杜绝焚烧秸秆行为,以实施水稻秸秆直接返田为重点,示范推广甘薯稻草包芯,菜园秸秆覆盖等技术。

      2.施用商品有机肥。每亩田用量占化肥施用量的25%,提供农作物氮磷钾及多种中微量元素。

      3.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向农户发放《南安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指导手册》,加强指导,提高农民的施肥技术,在施用有机肥的基础上,按测土配方施肥,推荐农作物施肥量要求,全面使用配方肥,同时,着力推广机械施肥、种肥同播、水肥一体化等高效施肥技术,推广缓控释肥料、水溶性肥、生物肥等新型高效肥料,提高利用效率。

      (二)农药面源污染防治措施。禁止在保护区内使用农药,采用病虫害绿色防治,推广健身栽培、种子消毒、灌溉水灭蛹,利用色板、杀虫灯、昆虫性信息素诱杀害虫。

      (三)建立农膜回收利用制度。合理应用地膜覆盖技术,严禁使用未达到新国家标准的地膜,从源头上保障地膜减量和可回收利用。对种植过程使用的农膜、塑料薄膜,不得随意丢弃,严禁直接翻入土地对土壤造成污染,要做好集中收集利用。

      三、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宣传培训

      充分利用村级广播、新媒体等途径,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的科学普及、舆论宣传和技术推广,切实提高农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农村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围绕农业节水、减量控害、资源利用、产品安全等主题,大力普及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知识和实用技术,重点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提升清洁生产技术应用水平。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