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1-0101-2019-00012
    • 备注/文号:溪办〔2019〕14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溪美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8-15
    溪美街道办事处2019年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19-08-15 15:36

      为贯彻落实《福建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健全控辍保学机制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的通知》(闽教基〔2018〕4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街道2019年控辍保学机制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工作,动员劝返流失学生回校就读,切实降低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率,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教育方针为工作核心,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关于一步加强控辍保学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水平普及水平的通知 》文件精神,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统一认识、高度重视、强化领导、精心组织、明确思路、分清职责;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按时接受并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提升我街道九年义务教育的水平和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二、加强组织领导

      为全面贯彻落实有关文件精神,切实加强我街道控辍保学工作,经研究,决定成立溪美街道控辍保学巩固提高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工作领导小组如下:

      组 长: 林振芳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潘阳辉 街道党工委宣委、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洪光择镇山村委会主任

      王荣平贵峰村委会主任

      郑开怀崎峰社区居委会主任

      陈琪仁莲塘村委会主任

      陈志强长富村委会主任

      叶亚黎溪美社区居委会主任

      黄小兰民主社区居委会主任

      庒连生中山社区居委会主任

      陈金笔长兴社区居委会主任

      叶宝通白沙崎社区居委会主任

      郭春燕湖新社区居委会主任

      陈衍毅湖美社区居委会主任

      林谋言彭美社区居委会主任

      林金想宣化村委会主任

      黄胸怀大埔村委会主任

      巫振顺西溪中学校长

      傅孙森第一实验小学校长

      陈永兴第一小学校长

      陈添乐溪美中心小学校长

      陈迎春溪美中心小学副校长

      林孙穆溪美中心小学教导处主任

      周雪真溪美中心小学学籍管理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文体服务中心,由洪英春任办公室主任,杨雅莉同志为成员,负责开展日常工作;各成员单位、各义务教育学校也要成立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为工作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此项工作顺利开展。

      三、明确工作任务

      依法保证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九年义务教育,以建档立卡等贫困户及留守儿童为重点,全面提升贫困人口受教育水平;义务教育入学率达100%的目标任务。

      四、落实工作措施

      控辍保学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工作是一项任务艰巨的工作 ,需要全街道上下的共同努力。

      (一)制定控辍保学计划

      根据学生流失的实际情况 ,按照“一家一案 、一生一案 ”的指导思想 ,根据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学生制定行之有效的控辍保学工作计划,落实责任,明确任务,将任务要落实到相应干部、村委、村民小组和学校领导、班主任、科任教师 ,确保层层落实责任。

      (二)开展控辍保学工作

      一是要开展“大家访 ”活动。根据控辍保学工作责任制和镇级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安排, 各校、各村(社区)要及时开展控辍保学“大家访”活动并建立台账,确保我街道无一例辍学学生发生。

      二是开展关爱活动。对厌学或其他原因不想上学的学生 ,各学校、各村(社区)要积极开展心理激励和学业帮扶,帮助其树立信心,动员其返校就读,想方设法解决他们的各种困难,让他们安心上学。同时要切实做好厌学生和有辍学苗头学生的思想工作,防止离校造成辍学。

      (三)强化学籍管理

      各学校要进一步规范学生学籍管理,充分发挥学籍系统在控辍保学方面提供的支撑作用,实行动态管理,要及时更新学籍系统信息,对学生在就读过程中因各种原因发生的变动要实时跟踪,了解、记录、操作,确保“人籍一致 ”,提高数据质量。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各村 (社区 )、各部门和各义务教育学校要高度重视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充分认识控辍保学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落实工作职责,把控辍保学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摆上议事日程,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文体服务中心和学校主要抓,其他部门和群团组织协同抓,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确保此项工作圆满完成。

        (二)制定方案,明确责任。各村(社区)、各义务教育学校要针对整改目标,制定控辍保学工作方案和落实责任,建立分工负责制、层层落实。

        (三)强化督查,狠抓落实。街道办事处建立专项督查组,组织人员对各村(社区)、各义务教育学校控辍保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认识不到位、行动迟缓、走过场的单位和个人,将按有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南安市溪美街道办事处

    2019年8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