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峰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8 10:56

    南雪管〔2019〕3号

     

      引言:雪峰开发区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南安市雪峰开发区管委会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以公正便民、透明公开、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南安市雪峰开发区管委会办公室,电话:86682215。

      一、概 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南安市政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在确保不失密不泄密的前提下,积极稳妥的将2018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具体采取以下措施抓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夯实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我区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着眼于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指定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工作,负责对上沟通联系、对下收集信息,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二是落实和强化各项责任。强化“一把手挂帅,副职领导具体抓,落实责任到人头”的工作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落实各项责任到位。三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区通过建立健全 “政府信息发布主动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跟踪制度”、“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等,并结合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检查,切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突出内容和重点,确保政府信息质量和效率

      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重点不仅代表了一级政府的工作效率及成果,还代表了政府形象的权威性和庄严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我区不折不扣地严把政务公开质量关。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以及已公开内容存档备查工作。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例如政府各类发文、政府总结性报告等;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例如台风预警等,着眼于快、准;时效性工作立刻公开,例如工程招投标公告等;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例如重要会议精神传达等。三是公开的程序更加严谨。严格审查程序和责任人,把政府信息能否公开、怎样公开、在什么范围公开、公开时限等,作为审查内容。正确处理公开和保密的关系,既防止出现因公开不当导致失密、泄密的问题,又确保群众的知情权,保证政府公开工作的顺利进行。今年以来,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泄密的现象。四是公开的重点更加突出。根据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进展,更新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坚持把各类补贴、审批结果、上级优惠政策等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 尽量在第一时间内在“南安市政府信息网站”予以公开,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时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全区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4条,其中2018年度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占85.7%,机构职能类信息1条。占14.3%。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我区主要通过在中国.南安这一政府信息平台公开发布,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政策解读数量

      围绕全区经济中心工作,结合服务企业,上半年和下半年各举行政策解读会1场,使企业了解中央扶持民营企业的坚定决心和介绍税收、金融优惠政策,产生了积极效果,助推企业发展。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2018年,通过信息公开回应公众民生领域关注热点1次,有效维护了全区社会舆论稳定。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区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确保群众的知情权,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区无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接受行政申诉、举报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长足的进步,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公开的内容、时效还存在不足,今后我们要采取多种方式、渠道,及时公开新产生的政府信息,并加强受理和反馈的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附表中的主动公开信息日期为2018年度。

      (二)附表

     

     

      雪峰开发区管委会

      2019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