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7-0101-2019-00016
    • 备注/文号:南雪管〔2019〕66号
    • 发布机构:雪峰开发区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0-18
    雪峰开发区管委会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特殊岗位持证上岗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
    时间:2019-10-25 16:17

    各办、各中心、各企业、各有关单位:

      按照泉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市委“找差距、抓落实、解难题、化积案”专项行动第一批项目清单的通知》部署要求,为切实解决“特殊岗位未全部持证上岗”这一安全生产难题积案,加强特殊岗位从业人员安全管理,规范教育持证培训,严厉打击未持证上岗行为,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决定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领域特殊岗位持证上岗专项整治行动(以下简称“专项整治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整治重点

      安全生产领域特殊岗位是指工作岗位责任重大,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法律法规有规定需持证上岗的岗位。

      专项整治行动重点为企业相关特殊岗位的从业人员未持证上岗的情况,具体由各行业主管部门按照本行业(领域)内有关法律法规规定进行认定需持证上岗的特殊岗位,特别是抓好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等“三项岗位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建筑施工特种作业人员、道路运输相关从业人员等特殊岗位持证上岗情况。

      二、整治时间和步骤

      按照专项部署,整治时间从2019年10月开始至11月底,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企业自查(10月20日前)。各有关部门迅速部署本辖区和本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督促指导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认真开展自查,对未持证上岗的特殊岗位人员,督促其到有资质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并经考试合格后取得相应资格证书,确保全部依法持证上岗。

      (二)部门检查(11月15日前)。有关部门采取突击检查、明查暗访、夜查等方式,对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企业特殊岗位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整治。发现需持证上岗未持证上岗的行为,要督促企业尽快完成整改,对拒不整改企业,坚决依法予以处罚。

      (三)安委办督查(11月30日前)。11月下旬,市安委办将随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落实情况督查,对专项整治行动开展不力的部门进行通报。

      四、有关要求

      (一)加强领导。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

      (二)制定方案。有关部门要根据本辖区、本行业领域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好需持证上岗情况认定,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治方案,组织人力,深入细致全面开展整治,摸清企业特殊岗位持证上岗情况。

      (三)加强督导。有关部门要根据专项整治行动掌握的情况,加强对企业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工作的督促和指导。对相关人员参加法定安全生产培训考核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凡法律法规规定要经过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发证的人员,必须全部参加培训,并持证上岗,否则应依法予以处理。

      (四)破解难题。有关部门要认真总结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期间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督促各企业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同时,要注重收集企业在执行特殊岗位培训教育考核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与执行难等实际性问题,提交市安委办研究,共同推动问题整改解决。

      联系人:吴家定,电话:13774869688。

     

     

      雪峰开发区管委会

      2019年10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