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7-0101-2019-00004
    • 备注/文号:南雪管〔2019〕25号
    • 发布机构:雪峰开发区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04
    雪峰开发区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
    时间:2019-04-10 17:09

    各办、各中心、各企业、各有关单位:

      现将《雪峰开发区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此件主动公开)

     

     

      雪峰开发区管委会

      2019年4月4日

      

    雪峰开发区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

    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

      为深刻吸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福建省应急管理厅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闽安委办〔2019〕18号)、《泉州市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泉安办〔2019〕17号)、《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南安市开展危险化学品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安委办〔2019〕38号)要求,自即日起在我区开展为期1个月的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精神以及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等省领导批示要求,深刻吸取近期重特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亡羊补牢,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以危险化学品等领域为重点,集中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深入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要通过专项执法检查,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联合惩戒一批严重失信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要严字当头,敢于动真碰硬,严抓严管,该停的停,该关的关,该问责的问责,真正让安全执法长出“钢牙利齿”,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举措、最严肃的问责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二、执法检查重点内容

      (一)危险化学品。按照《化工和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试行)》,对所有涉及重点监管危险化工工艺、重点监管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以及构成重大危险源的带储存经营企业(以下简称“两重点一重大”企业)进行全覆盖专项执法检查,检查重点内容及要求详见附件1《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重点内容及要求》。

      (二)(三)消防。以劳动密集型企业、商住楼及群租房等火灾高风险场所和电动自行车、电气火灾治理等关键环节,采取行业督查、网络排查、单位自查、专业抽查等方式,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一查单位消防安全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以及自查自改情况;二查违规采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违规设置库房、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生产经营场所违规住人问题;三查锁闭占用疏散楼梯、疏散通道堆放可燃杂物问题;四查防火分隔不到位、电缆竖井管道防火封堵不到位问题;五查消防设施损坏停用、消防给水系统关闭问题;六查违规敷设电气线路、违规电气焊作业问题;七查违规搭建易燃可燃彩钢板房问题;八查单位未依法强化灭火应急救援队伍和消防应急装备建设问题;九查未根据本单位实际制定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未定期开展应急演练问题;十查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企业未按要求建立企业专职消防队和工艺处置队、未配备防护和救助装备、未常备企业总平面图和数字化控制系统流程图等应急处置所需资料问题。

      危险化学品和消防安全专项整治重点内容及要求具体见附件。

      三、组织实施方式

      (一)督促企业自查。有关单位要及时将本通知要求传达到辖区内相关企业,要求企业对照重点检查内容开展针对性自查,全面梳理企业的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存在的安全风险和隐患,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计划,明确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预案。

      (二)专项执法检查。有关单位要在企业自查的基础上,组织相关工作人员深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发现企业存在违法行为的,要严格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下达执法文书,并督促企业立即整改,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防止因隐患整改不到位酿成事故,影响周边企业单位安全。

      (三)重点执法检查。省、泉州市、南安市和我区将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重点地区工作进展情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对重点企业进行突击检查、暗访检查和随机抽查,推动执法检查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有关单位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泉州市委、市政府和南安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最重要的位置,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安全生产一刻也不能放松。要充分认识到当前危险化学品、消防等重点领域安全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充分认识到当前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依然任重道远,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感、紧迫感。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坚持问题导向,组织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重大安全风险进行系统排查和研判,抓住核心关键要素化解风险,狠抓各项安全防范责任措施落实,坚决打好重大安全风险攻坚战,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全区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落实“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

      (二)加强组织领导,迅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有关单位要立即行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抓紧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主要任务、重点内容和工作要求,确保检查工作有序推进。要创新工作方式,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安全隐患排查到位、整改到位。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要求、最严厉的手段、最有效的措施、最严明的纪律和最严肃的问责,铁腕整治企业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倒逼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对待,严格安全隐患整改标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要一盯到底,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实行闭环管理。凡是发现企业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的,一律挂牌督办、依法责令停产整顿;凡是经停产整顿到期仍达不到要求的,一律关闭取缔;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一律尽快关闭,依法吊销企业相关证照,并向社会公告;对专项执法检查自查自改走过场、安全隐患整治不落实的企业,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的有关单位和责任人,一律按规定上限予以处罚;对触犯法律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依法严厉追究法律责任;对存在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行为的有关单位和人员,一律纳入联合惩戒对象。同时,要坚持分类监管,防止执法过程中出现简单化、“一刀切”。

      (三)严格跟踪管控,强化历年遗留事故隐患的整改落实。有关单位要全面梳理、认真汇总历年来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考核、巡查、督查督导在本地区、各行业领域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整改情况,分级分类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对账销号,实行闭环管理。对已整改的安全隐患,要做到检查、整改、验收闭环管理;对尚未完成整改的安全隐患,要逐项列出清单,进一步明确整改要求,督促落实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尽快整改到位。对逾期不整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要依法强化追责、问责;对不能保证安全的,要采取果断措施,该停产整顿的立即停产整顿,该关闭的立即予以关闭。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要加强跟踪复查,强化现场管控,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坚决防范整改不彻底导致事故发生。

      (四)强化专家指导服务,动员社会各方力量参与监督。有关单位要集中监管部门、服务机构、大型企业等方面专家力量,根据专项执法检查内容,分门别类成立专家指导服务团,共同参与专项执法检查,增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的技术支撑。要发挥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家库作用,建立专家服务企业常态化机制,解决企业自查中遇到的技术问题,切实提高企业自查的成效。要积极争取宣传部门和各类媒体的支持,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作用,对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期间查处的重大违法违规企业一律在当地主流媒体进行公开曝光,形成强大舆论声势。要加强事故警示教育活动,通过集中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播放警示公益广告、举办专题讲座以案说法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案例,强化警示教育效果,不断提高社会公众、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要健全完善举报奖励渠道,加强举报人员信息保密,激励动员广大企业从业人员和家属举报安全风险隐患,及时帮助监管部门发现企业内部的安全隐患问题。

      (五)强化监督考核问责,确保专项执法检查取得实效。有关单位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涉及有关主管部门负责监管的问题,要及时以向有关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业发出工作建议函,督促认真进行整改。对执法检查发现的普遍性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深入分析深层次原因,采取有针对性的专项治理等对策措施,推动解决同行业、同类型企业存在的普遍性问题。要加强监督考核,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警示通报和约谈、事故隐患挂牌督办制度。对因安全隐患整治不彻底、执法查处不严格而导致发生事故的,要坚决倒查责任,依法依纪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对因企业主体责任不履行,自查自改走过场、隐患整治不落实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坚决纳入集中教育对象,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推动提高他们的安全法治、依法履职意识。国务院安委会即将开展的省级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巡查工作,将对开展专项执法检查情况进行检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