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1 10:23

     

     

     

     

    南省政〔20182

     

    南安市省新镇2017年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提纲

     

    引言

    2017年省新镇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完成各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任务,并对全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省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省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省新镇太林路9号政府大院内,邮编:362308,联系电话:0595-86255901,传真:0595-86255350,电子邮箱:sxz6255901@163.com)。

      概述

    2017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镇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打造阳光透明政府为目标,以保障公民知情权、参与权为核心,以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为着力点,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公开载体,深化公开内容等,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健全组织机构。我镇明确党政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纪委负责监管、考核,同时强化各站所、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靠实了工作责任。

    (二)规范公开流程。修订完善了《省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省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性、常态化开展。全年发布信息28,未发生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三)深化公开内容。一年来,我镇扎实推进各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全面保障了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与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的权利。

    (四)强化检查督促。建立了日常督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考核制度,加强工作中的过程控制。年终专门开展了自查自纠活动,并将检查结果列入全镇绩效管理考核体系,做到以督查促落实,以考核促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7年,我镇在“中国·南安”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8条,通过审核的28条。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据统计,我镇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达93467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有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南安市政务网站: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和政务公开—南安市网上办事公开平台;

    2.镇政府政务公开栏、行政村村务公开栏;

    3.镇党政办查阅点

    4.“省新视窗”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

    5.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1.加强政策性信息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深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官方微信平台等渠道公开市政府出台的政策规范性文件。

    2.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设立省新镇新闻发言人,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的较热切期盼的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7年,镇未接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镇尚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实践,我们积累了一些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全面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是信息公开法规公文、动态类信息多,群众关注的行政收费、事权财权等深度信息较少;

    三是信息公开机构、人员、经费等工作基础还需进一步夯实等。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持续、有效开展,下我镇还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1、提高思想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信息公开法规、文件的宣传、学习,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意识,切实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

    2、提高信息质量。围绕全镇工作中心、重要决策部署,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的公开,抓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努力提高信息公开质量,满足群众知情权。

    3、建立长效机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坚持不懈抓好信息公开,虚心接受社会各界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

    、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8

    21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8

    21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省新镇人民政府

    201811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