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新镇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3 17:22

    南安市省新镇2016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提纲

     

    引言

    2016年省新镇认真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贯彻落实《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重点工作安排》)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当前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有序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完成各项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任务,并对全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本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省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6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省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省新镇太林路9号政府大院内,邮编:362308,联系电话:0595-86255901,传真:0595-86255350,电子邮箱:sxz6255901@163.com)。

      一、概述

    我镇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结合《条例》、《重点工作安排》和《通知》的要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按照要求,统一部署,加强组织建设,开展《条例》学习宣传,编制指南和目录,建立工作制度,加强公开平台建设,扎实、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调整充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配备充实信息公开具体工作人员,强化各站所、各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严格按照“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明确了任务和分工,靠实了工作责任。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年度工作要点,进行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二)完善制度,强化执行。依据《条例》和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文件要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省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省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确定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和方式、公开信息审查程序、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办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管等内容,并严格执行,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三)及时更新,全面公开。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街道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更新各个栏目,使公开内容更为全面,更好地接受社会监督。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四个原则。做到规范程序、主动公开、保证时效,对属应当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做到信息生成后及时予以了公开,基本没有超过15个工作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6年,我镇在“中国·南安”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1条,通过审核的22条。其中,依法行政类1条,工作动态类9条;为民办实事类4条;民政工作类4条;重点项目类2条;气象信息、防洪抢险信息等信息2条。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据统计,我镇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达55019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有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市政务网站: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和政务公开——南安市网上办事公开平台;

    2、镇政府政务公开栏、行政村村务公开栏;

    3、镇党政办查阅点。

    4、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6年,镇未接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具体标准尚未出台,所以目前全镇各公开单位暂实行免费提供。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全镇尚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一段时间来的政府信息公开实践,我们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一是保证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常换常新仍有一定难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会出现信息滞后的问题。

    二是部分村委以及单位、企业的公开内容仍不够全面具体,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

    三是公开尺度难把握。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仍有大量工作要做,信息是否公开保密等尺度较难把握。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证信息公开持续、有效开展,下步我办还将切实做好以下工作:

    1、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层面的建设。了解其他单位和乡镇信息公开情况,找出差距与不足,并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较好、内容规范的乡镇取经,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形成一套与之相适应的管理制度,促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功能层面的建设。把巩固已有工作成果与深化创新结合起来,与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结合起来,与改善为民服务态度结合起来,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信息资料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听取和广泛征求相关单位的意见,不断丰富政务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创新公开形式,力求使公开的信息更贴近公众、方便群众,

    3、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层面的建设。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供优质、高效、满意的服务。针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热点,及时更新信息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使广大公众能获取方便、及时、丰富的服务。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19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2

    19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省新镇人民政府

    2017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