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8-0101-2021-00035
    • 备注/文号:南省政〔2021〕98号
    • 发布机构:省新镇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6-29
    省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省新镇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通知
    时间:2021-07-01 15:43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镇机关各部门、各企业:

      为更好地贯彻落实省、泉州市和南安市应急管理工作,进一步健全完善我镇应急管理预案体系,切实提高我镇应对紧急情况和事故灾难应急的能力和水平,保证在应急状态下及时启动和有效处置各类事故灾难应急。经研究,决定重新修订《省新镇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单位、各部门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省新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省新镇事故灾难应急预案

      一、目的

      为了积极应对可能发生的事故灾难应急工作,及时组织和调动各方面力量,全力以赴地做好应急抢险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形成统一指挥、处置科学、结构完整、覆盖面广、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事故灾难应急处置机制,强化和规范事故灾难应急的各项基础工作,全面提升我镇事故灾难应急的预测、预警能力和应急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镇实际情况,制定本预案。

      二、工作原则

      事故灾难应急抢险工作必须坚持下列原则:

      (一)以人为本,防救结合。为了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各村、各单位及部门要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牢固树立忧患意识和危机意识,在全力抓好各项工作的同时,建立应对事故灾难应急的长效应急机制。

      (二)依法规范,明确职责。以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政府规章为依据,逐步建立健全我镇事故灾难应急处置的应急指挥机制、管理体制、法律法规体制,做到依法行政,依法防救。

      (三)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坚持政府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全镇事故灾难应急处置机制。

      (四)资源整合,提高效率。按照资源整合和降低行政成本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全面提升事故灾难应急预测、预警和应急处置效率。

      (五)平战结合,全民参与。认真贯彻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思想,做好应对事故灾难应急的思想准备、预案准备和应急准备。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以政府为主导,全民参与的事故灾难应急机制和管理体制。

      三、编制的法律依据

      本预案编制依据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矿山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境卫生检疫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集会游行示威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法》等。

      四、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全镇可能发生的36种事故灾难应急,具体如下: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农业有害生物灾害、地质灾害、地震灾害、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灾害、企业安全生产事故、道路交通事故、工程建设安全事故、特种交通工具突发事故、危化品经营企业安全事故、民爆器材安全生产事故、烟花爆竹安全生产事故、矿山安全事故、公众密集场所安全事故、供电安全事故、燃气供应安全事故、成品油经营储存安全事故、供水安全事故、地下排水系统安全事故、特种设备安全事故、信息网络事故、广播电视网络设施事故、重大传染病(疫情)事件、重大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事件、突发重大食物中毒事件、突发重大职业中毒事件、突发食品安全事件、重大动物疫病事件、重大刑事案件、重特大火灾事件、金融安全事件、规模较大的群体性事件等。

      五、组织机构与职责

      在镇党委、政府的领导下,设立省新镇事故灾难应急领导小组,统一组织领导全镇事故灾难应急的预防、应急准备和应急处置等工作。

      镇领导小组组长由陈鹏鑫镇长担任,副组长由相应的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镇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担任。

      镇领导小组职责:贯彻落实国务院、省、市事故灾难应急工作方针、政策,组织领导全镇事故灾难应急工作,审定批准镇政府事故灾难应急综合预案,向市政府报告我镇事故灾难应急处置情况,并请求解决应急处置资金、物资以及其他困难,部署和总结全镇事故灾难应急工作,协调各方力量共同处置重特大事故灾难应急,决定事故灾难应急预案的启动。

      镇领导小组下设省新镇事故灾难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镇党政办公室,负责承担应急的日常工作,并统筹协调各方面力量处置各种事故灾难应急。

      六、具体要求

      (一)事故灾难应急报告制度

      在预测重特大事故灾难应急将要发生或发生后,第一时间要向镇应急办报告,应急办(电话86255901),安全生产分管领导黄海堤(电话15905061234),叶志刚(电话13600765300)应急办主任王水彪(电话13328526282),镇事故灾难应急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应立即进入应急状态,根据镇应急领导小组的指导,启动应急预案,协调各方力量,形成应急联动处置机制,全面提升应对事故灾难应急的处置能力。

      (二)指挥与协调

      重特大事故灾难应急的指挥要建立政府统一领导,应急领导小组指挥协调,各村、各单位、部门参与的应急抢险工作机制。有关部门要在第一时间组织力量进行先期处置,突发事件发生后并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先期处置、控制事态的扩展、对伤亡人员进行抢救、组织人员撤离现场、等待上级支援等方面内容。应根据需要成立现场指挥部:设指挥长一名由分管领导担任,对事件具有现场处置权。副指挥长若干名由指挥长确定,成员由指挥长确定。指挥部可根据需要设立工作组,完成现场的抢险救助、医疗救护、卫生防疫、交通管制、现场监控、人员疏散、安全防护、社会动员、灾害评估等应急处理工作。

      (三)后勤保障

      设立事故灾难应急处置资金,并纳入本级政府年度财政预算。事故灾难应急发生后,所需物资和经费由镇财政所负责。应急设备、应急物资储备要做成分布图,在地图中标明各类应急设备工具的存放位置,同时,要多渠道、多方式筹集资金、调动物资,用于事件的处置。

      (四)注意事项及防护措施。

      1、建立健全交通线路规划和事故灾难应急现场的交通管制制度,加强应急交通保障,由交警负责。必要时,可紧急动员和征用其他部门及社会的交通设施装备。

      2、医疗救护由卫生院予以保障。

      3、事故灾难应急发生后,由政府和派出所负责治安保障,立即在事件现场周围设立警戒区和警戒哨,做好现场控制、疏散救助群众、维护公共秩序等工作。

      4、应采取各种方式调动各单位和人员积极参与应急抢险,需进行大规模社会动员的,必须报请市政府批准后实施。

      (五)善后处置

      镇政府组织有关力量全面开展损失核定、征用物资补偿、重建能力与可利用资源评估,制定事后恢复计划和补偿标准,并迅速实施。

      (六)社会救助

      广泛采取政府救助、社会捐赠、司法救济、心理援助等方式,切实开展救助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七、其它

      本预案自发布之日施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