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8-0101-2019-00013
    • 备注/文号:南省政〔2019〕2号
    • 发布机构:省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17
    南安市省新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8 15:32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等文件规定、精神,我镇认真完成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任务,现公布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由省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全文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

      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地址:www.nanan.gov.cn)下载本年度报告。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日期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意见,请与省新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省新镇太林路9号政府大院内,邮编:362308,联系电话:0595-86255901,传真:0595-86255350,电子邮箱:sxz6255901@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镇按照市、镇关于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安排部署意见,认真落实《条例》《办法》,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和专栏建设,规范公开内容,及时更新上传发布公开信息,努力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有力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分工。镇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主要领导统抓全局,由党政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纪委负责监管、考核,各站所办职能部门积极配合,在提高公开透明度的的同时避免涉密信息及敏感信息的泄露。

      (二)拓宽信息公开渠道。2018年,我镇在往年信息公开渠道上,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主要通过下面几种渠道公开:(1)通过新闻媒体公开。对于全镇重点工作和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及时与《海丝商报》、《泉州晚报》等主流媒体联系,做好相关事件的跟踪报道。 (2)通过党务政务公开栏、LED显示屏公开。我镇在政府大院大门边、政府办公大楼等显眼地方设有多块党务政务公开栏和 LED显示屏。定期及时张贴更新扶贫、民政、财务、村镇等重点工作进度表。(3)通过政府网站公开。我镇无独立的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时公布在南安市人民政府公开网站。群众可以通过网站查询公开信息。 (4)通过互联网互动平台公开。我镇有独立运营的微信公众号,定期通过微信公众号及相关微信群公开本单位的政务信息,更具时效性。

      (三)提升信息公开工作实效。我镇在以党政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前提下,明确两个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人员,定期举行培训,保证政务公开栏及政府公开网站信息按时定期公开。同时充分发挥我镇 “省新视窗”的网络优势,拓宽信息公开工作的途径,指定专人负责网络维护和信息更新,加强技术保障,有力兼顾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实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镇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1条,通过审核的51条。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据统计,我镇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39667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主要有机构职能类、政策规范性文件类、重大建设项目、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1.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2.镇政府政务公开栏、行政村村务公开栏;

      3.镇党政办查阅点;

      4.“省新视窗”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及相关新闻媒体;

      5.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我镇政策解读工作主要以发布公众号、发放宣传单、张贴政策解答海报及组织宣传活动等形式展开。解读内容涉及村级换届选举、移风易俗、消防安全、动物疫病、计生服务、党员工作条例、个税宣传、基层组织工作条例等相关政策,其中在“省新视窗”公众号发布相关文章36条,制作并印发各类宣传单19种、海报6种。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今年来,我镇先后印发四份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明确公开重点,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依托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公告栏等多种载体和方式,结合特定人群,及时发布、精准推送,积极与公众展开互动,不断提升信息覆盖面,有效地回应了了公众需求。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未接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镇未接到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有时因其他事务拖延了公开的时间,无法保证公开的及时性,信息内容还不够全面。

      二是工作人员业务能力有待提升。日常培训机会较少,机构设置不够合理,专项资金投入不足。

      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主动公开意识。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对群众关注度高的信息做到应公开及时公开、充分公开。

      二是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科学安排专项资金,定期组织培训,务实提高业务水平。

      三是寻求信息公开渠道创新。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调整的前提下,尽快适应新的报送系统,及时补充完善公开信息。充实“省新视窗”微信公众号内公开内容,进一步丰富菜单内容,方便群众查询信息。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1

    2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1

    27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省新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5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