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头镇人民政府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4 14:49

    南水政〔2019〕 1号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省、市相关规定,我镇编制了2018年度南安市水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水头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水头镇厦盛街56号,邮编:362342,电话:0595-86985102)。

      一、概述

      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2018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等方面,稳步推进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一)加强组织保障建设。我镇及时调整补充南安市水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会11次,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推进公开制度建设。根据《条例》、《重点工作安排通知》、《通知》和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参照省、市《指南》、《目录》,遵循公正、公开、便民的原则,编制完成《南安市水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南安市水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三)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2018年以来我镇召开4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会议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财政预决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四)畅通信息公开渠道。就编制目录和公开指南、梳理政府信息、设置规范电子文本和建立依申请公开制度等工作事项,进行具体的责任分解,职责到人。在“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门户网中的“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页,设有水头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五)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2018年,我镇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费用1万元,主要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栏的制作、维护和信息公开的打印、喷绘。

      2018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事务中,未发生针对本镇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8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96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主动及时公开水头镇政府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相关政策、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如水头镇招商引资政策等。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形式。我镇主动公开的信息主要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公众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进行公开,广大群众通过该信息网点击相应链接既能及时查看公开信息,了解我镇政府工作等最新动态。

      (四)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工作。针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重要政策,采用多种形式,通过多渠道进行解读,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针对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事件,及时、准确地开展信息发布和回应工作。

      (五)做好社会关切事项回应。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分析研判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经营好政府信箱,对来访信件一一仔细在网上或打电话做回复,有效搭建了政府和群众之间便捷信息沟通平台。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本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3条,其中以当面申请形式申请的0件,占0%;以网上形式申请3件,占100%;以信函形式申请0件,占0%。历年累计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5条 ,均以网上形式申请3件,占100%;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本年度3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均按《条例》规定在法定时限内全部予以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历年来(含2018年度),全镇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一是主动公开的意识还不够强。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满足群众公开需要的意愿不足、发布信息总量不够。二是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时效有待提升,注重结果公开,有时忽略了过程公开;在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领域,政策措施通俗化解读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公开协同,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需要说明。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10

    99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10

    996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5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3

    5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5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5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水头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