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5-0101-2021-00017
    • 备注/文号:水政办〔2021〕11号
    • 发布机构:水头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1-02-18
    水头镇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全国两会期间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1-02-18 09:23

    各村(社区居)委会,镇安委会各成员单位:

      为切实贯彻落实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防范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担当

      各部门、各单位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高度出发,以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精神,充分认识做好重要节点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深入研判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盯紧盯牢重点行业领域,排查各类安全隐患,主动化解各类风险,确保全国“两会”期间及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强化重点监管,确保整改到位

      (一)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各相关部门要加强烟花爆竹燃放聚集性场所的管控。要严格人员密集型场所大型活动的审批程序,加强现场督查检查,强化应急措施,确保安全稳定。同时,全面排查涉及冷光烟花和“钢丝棉烟花”的违法违规行为,分类查处打击,通过联合执法,健全完善查处打击常态化工作机制形成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整治。要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冶金等工贸、道路交通、消防、建筑施工、市政基础设施、城镇燃气、铁路、城镇运行、旅游景区、特种设备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落细公共安全领域安全措施,加强对学校、医院、养老院、店铺商铺、商场市场等场所消防安全检查,严防火灾隐患,为全国“两会”营造安全稳定的环境。

      (三)督促企业做好节后复工复产前隐患排查整治。各重点行业部门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立即检查排查企业自身隐患,逐一建立台账清单,并逐一销号整改落实到位,做到防患于未然。

      三、强化火灾防治,有效管控风险

      各有关部门要压实森林防灭火责任,细化防治措施,确保风险管控到位。要认真落实全国“两会”期间全市森林防灭火专项应急预案,加强森林火险监测预警,强化野外火源管理,盯住重点区域、重点人群,严禁一切野外用火。各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要全面进入应急状态,做到24小时值勤待命,随时做好扑火准备,一旦发生森林火情,做到“打早、打小、打了”,确保扑火安全。

      四、强化督查检查,推动工作落实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结合本行业实际,对安全生产和森林防火等工作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工作组要重心下移、深入基层一线,加大督导检查频次和力度,对检查发现的安全问题隐患,要实行闭环管理、制定整改清单、逐项跟踪销号、确保治理到位,推动全面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无漏洞、零死角、全覆盖。

      五、强化值班值守,应急处置到位

      一是严格执行重点领域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严禁擅离职守,一经发现擅离职守的,予以严肃追责。二是强化监测预警,健全相关部门联合会商、信息共享和协调联动机制,及时掌握火情、气象和人流物流车流等情况。通过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媒体,广泛进行风险防范、避险逃生知识技能的提示、警示。三是加强应急准备,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进入临战应对状态,24小时待命,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要及时组织抢险救援,妥善处置。加强舆情应对,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第一时间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稳定。四是加强信息报送,要按照报送要求,按时上报事故信息,严禁瞒报、漏报、迟报。

     

     

      水头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2月1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