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5-0101-2020-00007
    • 备注/文号:南水政〔2020〕10号
    • 发布机构:水头镇人民政府 水头镇人民武装部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10
    水头镇人民政府 水头镇人民武装部关于做好2020年征兵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10 09:01

    各村(社区、居)委会、镇直(市属)有关单位: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2020年征兵命令和省、市征兵工作会议精神,为加强对征兵工作的指导,提高工作效率,努力为部队输送优秀兵员,保质、保量完成南安市人民政府、南安市人民武装部征兵命令赋予我镇的兵员征集任务。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务院、中央军委和习近平主席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保质量、保廉洁”的目标,走实征兵“十个步骤”,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实现征集新兵中党团员达100%、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达100%(其中大学生占比75%以上),杜绝责任退兵,保质保量完成南安市政府、人武部赋予我镇的新兵征集任务。

      二、组织领导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镇征兵工作的组织领导,保质保量完成上级赋予的新兵征集任务,成立水头镇征兵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王明章(镇党委副书记、镇长)

      副组长:苏树作(镇党委委员、人武部部长)

      黄思炜(镇党委秘书)

      陈鸿江(镇党委组织委员)

      黄德艺(镇党委宣传委员、统战委员)

      苏杞明(水头派出所副所长)

      成 员:黄振强(镇党政办副主任)

      吴 虹(镇纪委副书记)

      刘友寿(镇人武部副部长)

      苏清白(镇人武部干事)

      陈辉煌(镇财经办主任)

      梁延辉(镇民政办主任)

      陈金海(镇文化体育站站长)

      黄书典(镇团委书记)

      洪小强(镇广电网络服务站站长)

      姚炳炬(滨海医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苏树作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由镇人武部、派出所、镇团委、镇民政办、镇广电网络服务站等部门抽调人员组成,办公室设在镇人武部。

      三、征集任务分配

      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市人民武装部征兵工作要求,我镇今年征兵区分春季和秋季两次,征兵任务原则上按各村(社居)的人口数结合历年任务数分配情况按比例进行分配,各单位具体任务见附表。

      四、征集条件

      新兵征集对象以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为主,重点做好大学生征集工作。已被普通高等学校录取及正在高校就学的学生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

      1.年龄条件。

      男青年为2020年12月31日前年满18至22周岁,大专及本科以上学历毕业生可放宽到24周岁。女青年为2020年年满18至22周岁。根据本人自愿,可征集年满17周岁的高职应届毕业生入伍。

      2.政治和身体条件。

      应征青年的政治条件按公安部、总参谋部、总政治部2015年6月新修订的《征兵政治考核工作规定》和有关规定执行。身体条件按照国防部征兵办公室今年新修订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试行)》、《应征公民体格检查办法(试行)》和有关规定执行。其中男青年身高160厘米以上,体重不超过标准体重30%,不低于标准体重15%,标准体重=(身高-110)kg;裸眼视力统一为左眼≧4.5、右眼≧4.6以上。

      五、工作安排

      根据市统一部署和要求,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分为四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准备及宣传发动。

      时间:春季1月5日至2月20日,秋季7月15日至8月25日

      主要工作内容:1.调查充实征兵领导小组和征兵办公室人员;2.召开征兵领导小组会议,传达南安市征兵工作会议精神,研究贯彻意见;3.召开全镇征兵工作会议,总结、部署征兵工作;4.村(社居)委会要召开一次两委会,传达贯彻镇征兵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去夏秋征兵工作,分析今夏秋征兵工作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拿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措施。5.进行今夏秋征兵政策规定和兵役法规的宣传教育,运用各种宣传形式,全方位宣传发动;6.搞好典型报道,激发适龄青年履行兵役义务的自觉性;7.开展兵役有关问题咨询活动。

      (二)体检政治考核。

      时间:春季1月14日至2月10日,秋季8月1日至8月25日

      主要工作内容:1.完成村级目测、政治文化初审和病史调查,确定送镇初检预征对象,填写预征对象推荐表和下发预征对象通知书;2.对预征对象进行初检,对初检合格的进行初步政治考核,确定送市体检对象;3.组织初检、初步政治考核合格青年到南安市医院进行复检;4.填写应征公民政治考核表(初表)等工作。

      (三)政治考核、走访和定兵。

      时间:春季2月1日至2月25日,秋季8月1日至8月27日

      主要工作内容:1.对双合格青年进行政治考核;2.对双合格青年进行复查,并逐个进行三方联合走访座谈,了解情况;3.与南安市人武部一起进行定兵,确定入伍对象;4.组织新兵被服装的发放工作;5.抓好定兵后新兵起行前的跟踪管理教育工作;6.组织入伍新兵进行血检、尿检和外科检查等;7.整理新兵档案,发放新兵入伍批准书和通知书;8.组织定兵名单公布,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9.组织预定新兵役前训练;10.落实入伍前的逐个约谈,端正新兵的入伍动机,确保新兵入伍后思想稳定。

      (四)新兵交接、运输、征兵总结。

      时间:春季3月1日至3月15日,秋季9月1日至9月15日

      主要工作内容:组织新兵集结,进行兵员交接起运和征兵工作总结。

      六、主要措施和要求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认真落实“镇党政领导包片、驻村工作队包村、村两委成员包责任区到人”的工作责任制,实行一级抓一级,一级为一级负责,严密组织,精心计划,统筹安排,做到时间与任务明确,分工与责任明确。落实谁体检,谁考核,谁签字,谁负责,谁出问题,板子打在谁身上。

      2.齐抓共管,通力协作。驻村工作队要紧密配合村两委成员共同抓好征兵工作,各单位要克服矛盾科学运作,把征兵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作为第三季度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完成。

      3.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单位要充分利用一切宣传工具,运用有效的宣传教育手段,大力开展以兵役法规为主要内容的征兵宣传教育,并把宣传教育贯穿于征兵工作始终。要在全镇各村落迅速掀起一个征兵宣传发动高潮,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激发适龄青年应征入伍的热情。要加强征兵政策宣传,坚持依法征兵,廉洁征兵,杜绝征兵工作中的不正之风。送检对象要凭“两证一照一表”(即毕业证、身份证、照片、预征对象推荐表)进站体检。征兵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征兵政策规定,提高法纪观念,做到用权不谋私利,办事不徇私情。要坚持做到“三公开”(数量指标、条件标准、工作程序)和“四公布”(上站体检人员、“双合格”人员、预定新兵、定兵人员名单)制度。

      4.落实政策,保质保量。要切实落实做好大中专以上高学历青年的征集工作,各单位要进一步核实本科、大专等学历应征青年的数量,按照要求为大中专以上高学历毕业生预征对象参军入伍开辟“绿色通道”,认真落实五优先政策,即: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优先政治考核、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

      5.加强协调,确保安全。要加强交接兵双方的团结协作,认真协调好接兵关系,共同做好征兵工作,要全面向接兵干部介绍有关情况,尽量避免一些不必要的矛盾和纠纷。

      6.落实奖惩规定。根据福建省2010年出台的《福建省征兵工作条例》及市征兵工作会议的精神,结合我镇实际情况,经镇党政联席会研究决定,今年各村(居)初检进站每少一人罚200无;征兵任务每少完成一个任务数(按双合格数计算)罚责任单位人民币2000元;超额完成任务的,每超一个任务数奖责任单位人民币2000元(按实际完成入伍数计算),输送兵员中每一名高学历人员奖责任单位1000元;对因思想问题或本人原因造成每退(换)或跑一个兵罚责任单位人民币10000元,出现责任退兵的罚责任单位人民币30000元,该单位不得参评征兵先进单位。

      附件:水头镇2020年征兵任务分配表

      

     

    水头镇人民政府 水头镇人民武装部

      2020年1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水头镇2020年征兵任务分配表

    村别

    兵员

    任务数

    送检

    任务数

    大学生

    送检任务数

    村别

    兵员

    任务数

    送检

    任务数

    大学生

    送检任务数

    水头

    1

    4

    2

    上林

    2

    15

    8

    巷内

    1

    4

    2

    新营

    3

    20

    15

    后房

    1

    8

    4

    朴山

    2

    15

    10

    江崎

    2

    12

    6

    后坑

    1

    4

    2

    山前

    2

    16

    8

    呈美

    2

    15

    10

    下店

    2

    16

    8

    文斗

    4

    24

    15

    龙风

    2

    14

    7

    星辉

    1

    8

    6

    仁福

    2

    16

    8

    曾岭

    1

    6

    4

    劳光

    2

    14

    7

    康店

    1

    7

    4

    埕边

    1

    5

    3

    肖厝

    1

    3

    2

    西锦

    2

    15

    9

    曾庄

    1

    5

    4

    朴一

    2

    10

    5

    居委会

    2

    18

    10

    朴二

    1

    7

    5

    合计

    50

    338

    197

    朴三

    1

    7

    5

    备注

    1.表中的人口数系2019年度水头派出所人口统计数。

    2.任务数按人口数的万分之四并参照历年分配。

    3.实际任务数等上级下达具体任务数后再进行分配。

    4.大学生送检任务数含参加今年高考的人数。

    南侨

    2

    15

    8

     

     

     

     

    大盈

    3

    20

    12

     

     

     

     

    邦吟

    2

    15

    8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