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诗山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6 11:41

    南诗政〔2019〕1号

    南安市诗山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要求,诗山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2018年诗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nanan.gov.cn)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诗山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诗山镇人民政府、邮编:362311、联系电话:86482201、电子邮箱:s362311@163.com)

      一、概述

      2018年,诗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条例》《办法》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文件要求,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现将我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成效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夯实工作责任。进一步健全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调整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备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更新工作,使政务公开工作长期有人管、有人抓,形成有效落实机制,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建章立制,强化学习发展。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进一步完善和规范有关规章制度。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作出规定和明确要求,促使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性有序开展。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学习,认真领会实质,严格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增强镇信息公开办成员及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三)与时俱进,拓宽公开渠道。为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的方式和途径,我镇积极利用现有的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受理咨询申请服务;通过广播和信息栏等其他公开方式将政府信息进行公示;通过在办公场所上墙公示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采用微信公众号、接待来访、电子信箱、传真电话等方式,尽最大限度地把政策、法规、政务动态及时对外公布。

      (四)强化监督,严格安全审查。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公布监督电话,广泛收集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审批制度,对拟对外公开的政府信息,按照《保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严格审查把关,做到该公开的一律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确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1日为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30%;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3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0%;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3.33%;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6.6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4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3.33%;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6.6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 1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3.3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16.67%。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南安商报、南安电视台、南安广播电台等各种便民渠道,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加强对各级政策文件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官方微信公众平台、政务宣传栏等传播形式,结合自身实际,不断拓展社会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确保广大群众能够及时知晓各级政策信息。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捕捉、分析研判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设立诗山镇新闻发言人,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的较热切期盼的事项。密切关注各级政策公布后的群众反映,配合好政府网站及时、准确地发布政府信息,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情况主动跟进,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保障群众的知情权、监督权。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受理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虽然我镇在政务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

      一是对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乡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兼任其他事务偶有出现信息公开不及时的情况;

      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内容有待于进一步规范,特别是涉及信访维稳和安全保密方面的信息,需要严格把好入口关;

      三是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有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构,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宣传教育,努力营造全镇干部职工重视信息公开,积极发布信息的良好氛围。

      二是拓宽信息公开内容的覆盖面,在公开方式和内容上不断拓展和深化,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人民关注。

      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有关工作机制,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常态化,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加强信息公开监管力度,并组织党政办、纪委办人员不定期开展督察。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0

    20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0

    20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诗山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