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诗山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6 08:04

    南安市诗山镇 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诗山镇精心组织,狠抓落实,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现将2017年诗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它事项与附表等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年报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网址:http://www.nanan.gov.cn)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诗山镇党政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诗山镇人民政府、邮编:362311、联系电话:86482201、电子邮箱:s362311@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的精心指导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服务诗山经济社会发展为主线,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完善了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现将我镇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成效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两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进行网站的日常维护管理,负责信息的采集、编辑,并明确党委秘书负责审核工作,有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人,工作落实,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强化完善机制。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信息保密审查流程、依申请公开流程、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制度,保证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建立每月党政办、纪委办、民政办、计生办、财经办、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国土所、村镇办、农业服务中心等联席办公会议制度、举报调查制度、监督检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和审议制度,制定信息公开指南、公开申请表、操作流程,规范信息公开。

    (三)强化业务学习。积极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宣传,组织党政办等相关部门人员学习国家、省政府、泉州市政府、南安市政府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精神,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主体内部的申请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办理环节的具体要求。

    (四)强化规范管理。加强政府信息规范管理,认真梳理,做到该公开的一律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密,确保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止20171231日为止,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7年,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28%;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4%;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8%;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2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8%;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20%;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占信息公开总数的24%;其他应主动公开信息2条,信息公开总数的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南安商报、南安电视台、南安广播电台等各种便民渠道,以政府门户网站为主,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我镇没有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没有受理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和规范性有待加强;

    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拓宽;

    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不够,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更加牢固。要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条例》赋予的工作职责,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保障经费和人员配备,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是深化主动公开,切实服务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稳步推进重点内容公开,不断拓宽公开范围,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度,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流程。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以严谨有效的制度执行力为后盾,加强各项制度的落实,防止出现只见制度不见效果的“制度闲置”现象。要严格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程序,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

        四是规范网上发布,提升政务公开平台建设。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化平台建设管理维护,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高平台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5

    17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5

    17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南安市诗山镇人民政府

    201819

     

     

      送:南安市政府办信息科,镇党委、人大、政府领导成员,存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