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山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时间:2014-12-02 11:19

    2014年,诗山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认真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南政办〔2014164号)文件要求,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构建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现将我镇一年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我镇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明确两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高的人员进行网站的日常维护管理,负责信息的采集、编辑,并明确党委秘书负责审核工作,有力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到人,工作落实,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

       (二)加强信息公开,完善工作机制。镇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严格信息保密审查流程、依申请公开流程、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制度,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截止 121我镇在“中国南安”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5条,历年累计达到12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行政许可类信息3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4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2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3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 8条,其它应公开信息2条。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三)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安全管理。为了确保办公网络安全,镇明确办公电脑使用范围,严格界定办公电脑局域内网和外联上网,定期对单位办公电脑进行清理检查,确保局域网稳定安全。同时,落实办公电脑“专人专管”、专人专号。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尚未发现网上泄密现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做了不少实际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时效性和规范性有待加强;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领域有待拓宽;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一)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更加牢固。要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条例》赋予的工作职责,确保工作落实到位,保障经费和人员配备,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常态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

        二)深化主动公开,切实服务镇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根据上级有关规定和要求,稳步推进重点内容公开,不断拓宽信息公开范围,进一步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的知晓度,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营造更加良好的政务环境。

       (三)强化制度执行,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以严谨有效的制度执行力为后盾,加强各项制度的落实,防止出现只见制度不见效果的“制度闲置”现象。要严格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程序,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维护、更新和报送工作。

        四)规范网上发布,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化平台建设管理维护,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各类政府信息,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权威性和实效性。要进一步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提高平台的实用性和易用性,方便群众查询、获取信息。

        五)加强工作通报,确保各阶段工作公开到位。“中国南安”诗山镇政府信息公开栏是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宣传载体,要进一步强化政府信息公开栏作用,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收集、听取群众意见,加强各阶段工作通报、信息交流共享,使其更具阅读性和借鉴性。

                                         

            南安市诗山镇人民政府

                                            2014 年12 月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