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2-0101-2020-00003
    • 备注/文号:南诗政〔2020〕15号
    • 发布机构:诗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6
    诗山镇人民政府关于下达2020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的通知
    时间:2020-02-09 17:20

    各村(社区)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为确保粮食安全,落实粮食生产行政首长负责制,促进我镇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根据《泉州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0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的通知》(泉农明传〔2020〕2号)和《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下达2020年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的通知》(南农〔2020〕19号)文件要求,现将2020年全镇粮食播种面积24801亩、总产量9834吨以上的指导性计划分解下达(见附件),并提出如下意见,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压实责任,保持粮食生产稳定。要充分认识稳定发展粮食生产的重要性,切实加强对粮食生产的领导,压实粮食生产责任,严格按照粮食安全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评分工作要求,全面从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明确目标,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把粮食生产任务分解到村、到户,确保粮食播种面积落实到位。要及时分析粮食生产形势,加强与统计调查部门沟通协调,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完成全年粮食生产目标。南安市政府将对我镇落实粮食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对重点工作进行年度考核。

      二、多措并举,稳步提升粮食产能。要按照“稳稻谷、增旱粮”的思路,突出抓好稻谷、薯类等重点粮食作物。保障粮食生产用地,充分发挥全镇1.3万亩水稻生产功能区产能产出。要加大宣传力度,继续鼓励粮食适度规模生产,及早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水稻种植保险补贴、马铃薯种植保险补贴、农机购置补贴等政策措施,用好用足粮食扶持政策,充分调动务农种粮积极性。继续推进粮食高产创建,补助100亩以上水稻、甘薯、马铃薯、花生等粮油作物高产核心示范片。在水稻上重点推广水稻叠盘暗化育秧、水稻全程机械化生产、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技术,在甘薯上示范推广脱毒种薯、增施有机肥、轻简化栽培、稻草覆盖等技术,推动良种良法配套,实现农机农艺结合,推动粮食生产提质增效。

      三、节本增效,健全服务指导机制。一是要充分整合技术资源,组织栽培、种子、植保、土肥、农机等技术人员在关键农时季节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拓宽服务渠道,提升服务水平。二是要着力从育秧到收割的各环节,重点培育一批集育供秧、插秧、病虫防治、耕种收和机械烘干等系列化服务的粮食生产经营服务组织,开展统一种植模式、统一良种供应、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防治、统一机械作业服务。三是要加强肥料、种子等农业生产资料调剂,保障农资供应,强化农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等坑农害农行为。四是要强化农业防灾减灾应急预警。各村要制定好抗灾预案,落实好抗灾资金、技术和物资,建立和完善重大灾害应急机制,提升科学防灾减灾水平,重点防范干旱、台风、洪涝、低温冻害等自然灾害,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对粮食生产的危害,确保粮食生产安全。

      附件:2020年诗山镇粮食生产指导性计划表

     

     

      诗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