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26-0101-2019-00022
    • 备注/文号:南石政〔2019〕9号
    • 发布机构:石井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石井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09:58

      引言

      为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要求,现将石井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本年报由引言、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 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任何疑问,可与石井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石井镇镇府路1号,邮编:362343,联系电话:86087102)。

      一、概述

      2018年,石井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南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的要求,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8年底,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信息公开咨询、申请、载体、形式等方面均顺利开展。

      (一)基本情况,主要亮点和成效

      一是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做好常规信息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每月5日、20日及时向南安市档案馆、图书馆报送信息公开目录、文件等信息公开材料。二是按照上级有关规定,对《石井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指导我镇开展好全年信息公开工作。

      (二)工作部署和落实情况

      一是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规定,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更新、报送工作,及时向市“两馆”报送信息公开材料。二是每季度初及时报送上一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数据,按规范编制并报送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三是贯彻落实上级有关信息公开文件精神,及时制订印发《石井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石政〔2018〕112号)、《石井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井镇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南石政〔2018〕113号)、《石井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石井镇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石政〔2018〕114号)文件,并在政府网站发布,细化、明确镇机关各中心、办、站(所)及镇直各单位的职责分工。四是将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落实情况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截止目前,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应公开而未公开或不应公开、公开不及时情况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

      (三)公开制度和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强化组织领导,配齐配强人员。及时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印发《石井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充实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南石政〔2018〕69号)文件。加强督查评估,成立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监督领导小组,制订印发《中共石井镇委员会 石井镇人民政府关于成立党务政务公开工作监督领导小组的通知》(南石委〔2018〕66号)文件,将政务公开纳入绩效考核体系。配备2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及时更新公开内容,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常态化开展。

      (四)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2018年,用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公开栏更新制作、公开材料的排版喷绘及安装等费用,合计支出3.4万元。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

      一是及时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anan.gov.cn发布主动公开信息。二是在每月5日、20日及时向南安市图书馆、南安市档案馆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材料。三是全面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事清单制度,创新服务方式,推进政府门户网站、网上办事大厅、12345便民服务平台融合应用,在省网上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大厅推行65项便民服务行政审批事项。四是依托政府官方微信“今日石井”公众号,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实效,提升了服务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数量

      截止2018年12月30日,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6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09—2018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呈逐年递增趋势。

      (二)公开类别

      1、2018年管理规范和发展规划42条,占31%;

      2、2018年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82条,约占61%;

      3、2018年公共资金使用和监督6条,约占4%;

      4、2018年其他工作动态6条,约占4%。

      (三)公开形式

      1、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anan.gov.cn进行公开;

      2、通过石井镇政府机关大院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3、通过石井镇人民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今日石井”进行公开;

      4、依申请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对有关重大工作部署等政策措施进行解读,并在“今日石井”微信公众号上转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南安市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行动方案》等,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支持民营企业健康发展等政策进行宣传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全面贯彻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回应,利用“今日石井”微信公众号上转发《26所军校在福建招生计划》、《夏季安全“十防”》、《2018年度“金秋助学”活动》等各类社会关切问题,对军校招生、金秋助学、安全防范等社会关注的重点、热点内容进行及时的正面解读,宣传报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8年石井镇累计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

      2009—2018年石井镇累计收到信息公开申请2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0件,行政诉讼1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对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镇机关各部门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够重视,每月需要公开的常规内容,经常需要多次提醒,才进行材料报送、更新;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查阅的形式比较单一。群众要查阅信息公开内容,只能通过信息公开栏或者到党政办申请查阅。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使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足够重视。二是加强对信息公开业务人员的培训,着力提高镇机关各部门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信息公开业务能力。三是加强与镇机关各部门的沟通、联系,确保信息公开材料及时报送、更新。四是畅通信息公开查询渠道,采取不同形式进行公开,以满足不同群众的查阅需求。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需要说明。

      (二)附表。见附件。

     

     

      石井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