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蓬华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9 12:45

    蓬政﹝2019161

     

    蓬华镇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特向社会公布2019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共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11日起至2019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蓬华镇党政办联系。(地址:蓬华镇镇府路1号政府大院内;邮编:362313;电话:0595-86401488;传真:0595-86401498;电子邮箱:phdzb@163.com)。

    一、总体情况

    今年来,我镇深入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南安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深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继续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通过“仙境蓬华”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对相关政策条例的解读;进一步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发布正面信息,并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微信等各类新媒体作用,政府信息工作得到积极开展。

    (一)工作总体情况

    1.强化组织领导,配全配齐公开队伍。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调整充实了以镇长潘志卿为组长,党委秘书傅端贵为副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蓬华镇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政办;调整充实了由党委秘书傅端贵为组长、副主任傅雅静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调整充实了以镇党委副书记郑小函为组长、镇组织委员吴热薪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监督小组,对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指导。在人员方面,配备了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做好政府信息的网上发布、更新工作,提供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有关统计数据。

    2.强化规范管理,常态化开展政务公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融入到了各项日常工作当中。要求各部门在起草文件时,对是否公开和公开范围提出初步意见,确保政府信息发布与发文同步审核,及时报送公开办并由专人发布,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全面性、准确性和实用性。认真梳理信息公开资料、数据和内容,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对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作更明确的规定,并不断细化,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3.拓宽公开渠道,推进阳光型政府建设。1.政务公开栏。在镇政府大楼侧面设有政务公开栏,内设中心工作、组织领导、班子建设、廉政建设、综治工作、组织工作、宣传工作、制度建设等专栏,及时对我镇各项工作进行公开。2.互联网。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3.公共查阅点。每月5日、20日(节假日顺延)及时向南安市图书馆和档案馆送交已公开信息材料,报送数据与网站公开数相一致,便于公众查阅。4.媒体渠道。充分利用报纸、“仙境蓬华”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及时公开我镇重点工作和政策文件,宣传报道我镇重大事件,拓宽政务公开渠道,便于群众了解我镇政务。

    4.加强政策解读,认真回应社会关切。认真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文件,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及时公开、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在“仙境蓬华”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政策解读】《福建省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条例》施行啦!来看看与你息息相关的……》、《权威发布|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全文)》、《重磅!南安出台农村建房新规!面积、层数、高度都有限制,建错了小心拆掉!》《重磅!国办印发<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方案>》、《税务总局再公布取消15项税务证明事项为减税降费落地增便利》等政策解读相关内容。对群众关切的社会热点,通过“仙境蓬华”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参军优待 | 参军吧,少年!大学生参军入伍有这些优待政策,还等什么?》、《@所有人|这封信终于来了!大学生参军优抚优待政策抢先看!》、《抢人才!大学毕业生来南安工作,每月可领600-800元补助!不限户籍,不限毕业高校地区》等文章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实时公开我镇政府信息。2019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15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9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20%;规划计划类信息4条,占26.67%;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条,占13.33%;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占4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9年度我镇未接到群众要求政府有关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制度》、《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规定》、《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规定》要求做好政府信息管理、保存等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明确了由党政办负责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工作,牵头编制蓬华镇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年度报告;镇机关各部门负责各自业务范围内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报审、申请受理工作;党政办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和监督;同时明确了各部门、各办公室主任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落实保密审查工作,严格按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执行,不断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落实网站信息发布审核工作制度,党政办负责对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审查和监督;同时严格落实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明确了各部门、各办公室主任为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责任人,目前无发生泄密现象。

    (五)平台建设情况

    将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第一渠道,及时、主动更新信息公开目录。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充分利用“仙境蓬华”微信公众平台等政务新媒体,及时公开我镇重点工作、政策文件和各类项目信息,宣传报道我镇重大事件,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信息共享和公开。

    (六)监督保障情况

    将推进政务公开作为年度绩效考核的一项重点工作,切实抓好政务公开责任制落实,加强政务公开机构建设、专职人员配备和经费保障。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深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完善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将公开属性纳入发文稿纸,作为公文流转的一部分,提高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0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健全组织机构,推进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对我镇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督促还不够及时,个别干部政府信息公开意识还有待提高;镇里干部仅三十多名,大多身兼数职,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数量少,与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不够,宣传手段单一,公众获取政务公开信息渠道不够畅通,公众知晓率和参与率不高,依申请公开信息量较少等。下一步,我镇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将政务公开作为一件重要工作来抓,进一步完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规章制度,尽快建章立制,特别是督查制度,形成以制度管人、以制度谋事的长效机制,确保政务公开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二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切实做好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要求,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三是组织安排全镇干部职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知识的学习和培训,增强村务公开的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四是进一步拓宽公开渠道,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和政府网站建设,用好管好政务新媒体,如微信公众号“仙境蓬华”,加大宣传力度,拓宽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获取渠道,依法加强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提高公众知晓率和参与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