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蓬华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21 09:46

     
     

    蓬政 [2013] 3

     
     

    南安市蓬华镇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七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11日起至201312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蓬华镇党政办联系。(地址:蓬华镇镇府路1号政府大院内;邮编:362313;电话:0595-86401488;传真:0595-86401498;电子邮箱:phdzb@163.com)。



     

    一、概述



     

    我镇根据市有关要求贯彻落实《条例》,紧紧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促进和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对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度,推进依法行政有着重要作用。自《条例》颁布实施以来,我镇按照省、市、县的统一部署,领导高度重视强调信息的整体服务,探索信息工作规律抓住上报信息的着重点,坚持务实求实遵循上级信息的基本点,根据市有关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条例》各项规定,扎实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我镇的主要情况报告如下:一是加强领导,成立镇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构,领导小组由镇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党委秘书等担任副组长,有关人员为成员,下设办公室,由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组成,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抓落实”的工作局面和覆盖全镇的工作网络。二是认真贯彻执行《条例》,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结合我镇实际,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了贯彻落实《条例》的实施方案,并着手清理部内规范性文件,公布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试行)》和指南,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受理窗口,制定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三是完善制度,研究制订了《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机构、审查工作、公开方式、依申请公开的受理与办理、监管工作等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开展了行政处罚结果信息公开课题研究。四是强化督查,办公室每季度对各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督查,及时通报。对每有重大规划出台、重要政府信息颁布,都及时各部门联系,督促及时公开。五是加强培训,在《条例》颁布实施前,向各村委会、镇直单位转发了《条例》全文和市领导讲话、市政府相关规定,组织镇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进行学习,并培训了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操作技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3年,信息公开主要通过镇政府公告栏和网上公开。其中,公告栏每季度公告我镇计划生育服务证领证情况、民房申领土地证情况、民政低保、五保及困难救助发放发放工情况,财务运转情况每月公布一次。我镇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84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4条,作为依申请公开信息数0条。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84条,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1条,规划计划类信息5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9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24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类资源7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4条。严格按照《条例》的总体要求,2013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府文件、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统计数据;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依据、标准;行政许可的项目名称、政策依据、办理条件、办理程序、办理方式、办理时限,有关民生的政策措施及其实施、监督、检查情况;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预案、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行政复议诉讼事项、政府集中采购项目、重大项目建设情况;蓬华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妥、及时准确,保证公开、公正、便民。



     

    我镇政府信息公开主要是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广播新闻媒体、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栏进行公开,部分通过电话口头答复。重大政府信息一般通过南安市电视台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2013年度未接到群众有关公开信息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所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镇答复所有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均暂免一切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3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健全组织机构,推进制度建设,严格依法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与业务发展的要求不相适应;政府信息公开专职工作人员数量少,与繁重的工作任务不相适应;网上公开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对本系统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导和督促还不够及时等。下一步,我镇将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强调查研究,探索研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二是规范公开形式,积极推行电子政务,扩大网上公开范围。三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窗口建设,为社会公众提供更好服务。四是进一步加强对系统的指导和督查,研究确定镇政府公开工作任务。五是加强队伍建设,开展人员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推进我镇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蓬华镇人民政府



     

    2013 18



     

    抄送:镇党政领导成员、存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