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1-0319-2018-03573
    • 备注/文号:蓬委〔2018〕120号
    • 发布机构:蓬华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8-03
    中共蓬华镇委员会 蓬华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蓬华镇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方案》的通知
    工作动态
    时间:2018-08-03 09:48

     

     

     

    蓬委〔2018120

     

    中共蓬华镇委员会 蓬华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蓬华镇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镇直相关单位:

    现将《蓬华镇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中共蓬华镇委员会  蓬华镇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日

     

     

     

     

     

    蓬华镇2018年移风易俗工作方案

        为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更新思想观念,革除陈规陋习,遏制不良习俗,形成勤俭节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上向好转变。开展移风易俗活动,有利于遏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弘扬诚信文化,净化社会风气,树立文明乡风。根据南安市委常委会移风易俗专题会议精神、市委文明办的相关文件要求,结合蓬华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根据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新思想重要讲话精神, 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推进乡风文明为目标,以文明村、和谐村创建为载体,加强民风乡风家风建设。

    二、目标任务

    发挥乡村主体作用,本着“文明节俭、移风易俗”的原则,坚持正面引导,重在建设养成,重在群众自觉,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有效遏制农村婚丧嫁娶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奢侈浪费、恶性攀比的风气,打击邪教迷信、打牌赌博等影响社会稳定的活动。倡导科学文明的生活理念,弘扬勤劳节俭的优良传统,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三、重点工作

    (一)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广泛深入开展移风易俗的宣传教育,发动群众开展讨论,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形成社会共识。通过建设村风文明宣传文化墙、张贴标语、广播宣传等形式,以健康向上、情趣高尚的文化引领群众,使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教育。要建好用好“道德讲堂”,以正面典型引领,反面事例警示来宣扬文明新风,破除陈规陋习,真正把“道德讲堂”打造成道德教化的主阵地,成风化人的主战场。开展理想信念、传统美德教育,引导男女青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婚恋观,使广大青年成为推动农村移风易俗的先锋和重要力量。

    (二)提倡婚事新办、喜事俭办,倡导文明节俭。鼓励喜事仪式从简,不讲排场、不讲阔气、不大摆宴席。对婚丧喜事有明确的标准规定,并按照相关程序纳入村规民约,公示上墙,引导约束群众遵守践行。提倡乔迁、生日、生育、升学、参军等喜事俭办,倡导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杯清茶、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增进感情。不大摆宴席、铺张浪费办喜事,自觉抵制互相攀比、奢华阔气显排场的不良习气。

    (三)提倡厚养薄葬,文明祭奠。大力倡导厚养薄葬新风,加强丧葬活动管理,依法治理违规土葬、乱埋乱葬、骨灰装棺再葬、超标准建墓立碑等行为。杜绝在公共场所搭建灵棚、吹奏鼓乐、高音播放哀乐。杜绝撒纸钱,不得在道路两旁焚烧纸扎冥币、搞封建迷信、大肆燃放烟花爆竹等不良行为。大力弘扬“孝敬在平时、丧葬重节俭”的传统美德,积极倡导文明、绿色、环保的祭祀行为。

    (四)抓好移风易俗主题宣传,树立先进典型。将移风易俗、乡风文明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文明家庭创建和“身边好人”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传承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百善孝为先等优秀传统观念,引导农民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让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村风民风。充分发挥妇女主任和广大妇女在移风易俗中的引领作用,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尚。在全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指导村利用黄金时间,利用村级广播、微信群等媒介深入浅出地向群众宣讲婚育新风、文明礼仪、家庭美德等内容,引导广大妇女以实际行动移风易俗,告别陋习,走向文明。深入开展道德模范、家风家训巡讲活动,通过以身边人讲身边事、以身边事教身边人,引导人们崇德向善,树立新风。

    (五)党员干部带头倡导移风易俗。农村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从自家做起,主动引导好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及时劝阻、制止各种陈规陋习和违法乱纪行为,树立起标杆和向导,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封建迷信。自觉带头做到不铺张浪费、节俭办婚事,做孝老爱亲、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实行党员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报告制度,党员干部婚丧行为要主动向所在党组织报告,严控宴请范围和酒席规模标准,严禁大操大办、严禁收授亲属以外人员的礼品礼金,严禁大范围请客、借机敛财。对违反规定的党员干部,按有关规定处理。

    (六)举办群众性文化文艺活动。加强文艺创作,通过优秀的文艺作品感染人、教育人。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民间艺术形式,调动和激发民间艺人的创作潜能,创作一批具有本地特色、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通过“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和“送戏下乡”等活动寓教于乐、寓教于文。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活动,以弘扬文化、展现文明、注重内涵为要求,把广大群众引导到文艺演出、民俗表演、猜灯谜、游园、趣味运动会等喜闻乐见、互动性强的节日主题活动中来。广泛开展科普活动,打击封建迷信、黄赌毒、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完善农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广播、农家书屋等村(社区)文化设施建设,弘扬地域特色文化,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四、保障措施

            各村各单位要认真总结近年来的移风易俗工作经验,坚持行之有效的做法,并针对存在问题,采取有力措施,不断提高移风易俗工作成效。

          (一)加强宣传引导。制定、分发移风易俗倡议书,各级各单位都要加强舆论引导,利用宣传栏、横幅、广播电视、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加大移风易俗方面的宣传。

          (二)努力完善机制。把“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工作纳入村支两委年度意识形态考核范畴,纳入各村年终绩效考核,纳入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测评体系,积极探索移风易俗工作的领导机制、投入机制、教育机制和激励机制等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加大政府对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的投入保障和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农民群众崇尚科学文化、破除不良陋习、培育文明风尚,推进我镇移风易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在全镇形成崇尚节俭、崇尚美德、崇尚文明的良好社会风气。

          (三)注重建章立制。充分发挥老人协会德高望重、联系面广的优势,把“神事不办、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列入村规民约,并公布上墙、分发到户,经常宣传。要成立专门的管理队伍,及时掌握辖区内婚丧喜庆、普渡、佛生日等情况,并督促其实行新办、简办、省办。要重点引导广大乡贤等节约婚丧喜庆费用,积极参与教育基金、慈善救助、精准扶贫、乡村振兴等社会公益事业。

          (四)实行齐抓共管。各村、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把“推进移风易俗 树立文明新风”工作作为当前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任务,突出重点,把握关键,精心部署,确保取得明显效果。要加强正面宣传,大力宣传厉行节约、热心公益的先进事迹。要加强对广大市民操办婚丧喜庆活动的引导、指导和教育,提倡合理消费,提倡厉行节约。

          (五)强化文化润养。策划开展各类弘扬和传承家风的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大力开展“最美家庭”、“科普、文化、卫生、守法”示范户等各类先进典型推荐评选活动,将移风易俗工作列为重要指标。

     

     

     

    附件1.蓬华镇移风易俗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2.蓬华镇移风易俗监督管理队伍名单

     

     

     

     

       

     

     

     

     

    抄送:市纪委、市委文明办;镇党政府领导成员,党政办,存档。

     中共蓬华镇委员会  蓬华镇人民政府     2018年8月1 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