码头镇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13 09:56

     

     

     

    南码政〔20164

     

     码头镇人民政府关于2015年政府信息

    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参照《福建省人民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的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处理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工作人员、政府支出和收费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11日起至201512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深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通过网站、公示栏等方式主动向社会公开,以公正便民、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推行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增强全镇各项工作的透明度,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促进了全镇经济发展和社会政治稳定,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止2015年底,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一)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真正落到实处,我镇成立了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变动,及时完善小组结构,调整补充人员,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领导。严格做到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政府工作的重点来抓,指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确保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二)落实责任,积极推进。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追究办法,完善保密审查等程序,完善配套制度,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严格按《条例》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规范化的整理、归类并及时在门户网站上更新各类政府信息,做到应公开全公开。同时结合我镇实际,我镇在市有关部门确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基础上,把凡涉及公共利益、公众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都及时主动给予公开。

    (三)完善机制,强化监督。建立相应的工作程序,做到运转协调,责任明确。公开前,由有关人员起草计划公开的详细内容,审查核实后上墙公开,重要内容需提交镇党委、政府审核。公开后,要自觉接受群众查询,及时纠正公开中可能出现的错误,并保管好公开档案。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作风整治、社会政风行风评议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建立起相应的监督机制,成立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小组,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建设,保证监督力量到位。自觉接受镇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财政预决算等都经人代会通过后公布。同时,在镇政府门口设立政务公开栏,设立举报投诉电话、意见箱、登记簿以收集群众对政务公开的反馈意见,记录投诉事项等,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的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及涉密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及时主动向公众、企业及社会各界公开,确保机关行政公开、公正、透明。截止20151231日,累计主动公开镇政府信息1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15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条。

    (二)主动公开途径

    为方便公众了解政务信息,我镇在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政府部门门户网站:依托南安政务网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

    2、公共查阅点:在镇政府办公楼一楼办事服务大厅建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3、政务公开栏:有序推进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利用镇政府宣传栏等场所,设立专栏、宣传橱窗等形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全镇25个村(居)均设立村务公开栏。

    4、码头镇热线:保持0595-86468502便民电话的畅通,加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与互动。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截止20151231日,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但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范围,现已办结。

    四、咨询处理情况

    截止20151231日,我镇共接受市民咨0人次,其中现场咨询0人次,电话咨询0人次,网上咨询0人次。

    五、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5年度我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投诉案。

    六、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一)工作人员情况

    我镇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为1人。

    (二)经费情况

    我镇认真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的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费用。

    七、存在的不足及下一步打算

    2015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着一些不足,例如监督机制仍需进一步完善,内容更新偶尔存在不够及时的现象等。今后,我镇将进一步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充实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强化督促检查力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为深化政府信息公开提供坚强有力的保障。

    八、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5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00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为工作动态类。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5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1件。

    (三)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2015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00

    421

    其中:1、网站公开

    100

    421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1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1

    1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码头镇人民政府

    2016113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