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3-0101-2019-00022
    • 备注/文号:南码政办〔2019〕7号
    • 发布机构:码头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19
    关于印发《码头镇2019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和《码头镇2019年除四害活动技术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3-22 16:37

    各村(居)、镇直机关各单位:

      根据《南安市爱卫办关于印发<南安市2019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和<南安市2019年除四害活动技术方案>的通知》(南爱卫 〔2019〕2号)文件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码头镇2019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村(居)结合各自实际,落实好孳生场所清理整治,大力开展除四害工作,降低“四害”密度,有效控制“四害”传播传染病的发生与流行。

     

     

      码头镇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19日

      (此件主动公开)

     

     

    码头镇2019年除四害活动工作方案

      为有效控制“四害”孳生、繁殖,降低“四害”密度,防制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等传染病发生与流行,根据我市爱卫办工作部署安排,我镇决定今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两轮群众性除四害活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的意见》为行动指南,严格执行全国爱卫会《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规定》,通过开展经常性与加强性相结合的除“四害”活动,促进除“四害”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减少“四害”传播疾病发生,提高群众健康水平,营造环境优美、文明健康的人居环境,提升我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二、组织形式

      按照“以块为主、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工作原则,由镇爱卫办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各村(居)具体组织实施;各村(居)、镇直各单位广大干部群众广泛动员、人人参与,按照“五个统一”(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方法)要求,全面开展灭鼠、灭蚊、灭蟑、灭蝇活动,做到“三不漏”(不漏单位、不漏居民户、不留死角)。

      三、目标和范围要求

      (一)目标:各村(居)根据各自实际,巩固好除四害工作成果,继续做好辖区内除四害工作,控制本地病媒传染病的发生和蔓延。

      (二)工作范围:全镇各村(居),特别是有鼠传疾病疫情(如流行性出血热)或蚊传疾病威胁(如登革热)的村(居)或区域作为重点。

      四、时间安排

      根据“四害”生态特征和生活习性,结合我镇地理环境条件,全镇在5-6月份和9-10月份分别开展两轮大规模的群众性除四害活动,并根据季节特点开展专项除四害活动。两轮活动均分为准备发动、组织实施、检查考核三个阶段。

      1、准备发动阶段(2019年3-4月、8-9月):此阶段主要是做好灭前准备工作。我镇届时将印发宣传材料、进行技术培训、召开动员会议,同时确定并统一购置除四害药品。

      2、组织实施阶段(5-6月、9-10月):此阶段主要是组织开展综合防制工作。各村(居)要结合第31个全国爱国卫生月、新一轮城乡环境整洁行动、“美丽乡村”建设等,广泛发动干部群众,开展卫生大扫除,清理卫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场所,加强对门、窗、管道口、通风口、下水道口等重点部位防鼠、防蚊、防蝇、防蟑的硬件设施建设。在做好室内外环境治理的基础上,组织专(兼)职除四害队伍有针对性地进行投药消杀。同时,加强督导检查,镇爱卫办将组织有关人员深入辖区督导,落实工作任务。全镇集中投药统一安排在5月15日-6月15日、9月15日-10月15日,投药期间要定期检查药物消耗情况,及时补充投药;投药结束后要组织一次大扫除,全面清理鼠尸、蟑尸,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3、督导检查阶段(5月、10月):镇爱卫办将分别于两轮投药消杀期间组织开展两次对各村(居)除四害工作的督导检查。

      五、措施办法

      1、加强领导、健全机制。镇爱卫办负责统一领导、统筹协调全镇除四害工作,检查、指导各村(居)、镇直各单位落实除四害工作。各村(居)各部门要切实加强领导,承担起本辖区除四害工作,务必做到人力、物力、财力三到位,并制定出切实可行的除四害方案,细化指标、责任到人。

      2、广泛宣传,全面发动。各村(居)要釆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进行广泛宣传,使广大干部群众充分了解除四害工作的目的意义,切实掌握科学除四害方法。要大力营造浓厚的除四害氛围,做好舆论监督和活动情况的跟踪报道,广泛宣传好经验、好做法。

      3、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此次除四害活动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以镇、村两级消杀队伍为主,各单位、各部门通力协作的形式。

      4、综合防制、科学除害。着重落实环境防制、物理防制、化学防制和生物防制四项工作。广泛发动群众,大力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清除“四害”孳生场所。合理安装纱门纱窗,下水道口设置铁栅栏,使用捕蚊器、灭蝇灯和鼠夹、鼠笼、粘鼠胶等除四害工具。

      5、加强技术指导和药械监管。要加强对各村(居)、各单位除四害工作技术指导及业务培训。镇爱卫办要加强以灭鼠、灭蟑为主的除四害工作药品、器械的准备和投放并根据不同工作环节进行督促检查。

      6、多方筹资,确保投入。除四害是为民造福,为社会谋利的公益事业。按照“三个一点”和“谁受益、谁出钱”的原则来解决除四害经费。

      

     

     

    码头镇2019年除“四害”活动技术方案

      开展除四害活动,降低城乡居民区“四害”密度,是预防和控制病媒传播传染病的根本措施。近年来,流行性出血热疫情、登革热输入性病例呈上升趋势,为做好流行性出血热、登革热等传染病的控制工作,根据南安市除四害活动工作安排,制定本技术方案:

      一、工作指标

      我镇“四害”密度控制水平应达到以下所规定“标准”3倍以内:

      (1)鼠密度:①有鼠洞、鼠粪、鼠咬痕等鼠迹的房间,阳性率小于或等于5%;②防鼠设施合格率大于或等于93%。③不同类型的外环境每检查1000米,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5。

      (2)蚊密度:①小型积水每检查1000米,路径指数小于或等于0.8。②用500ml收集勺采集城区内大中型水体中的蚊幼或蛹,采样勺指数小于或等于5%,平均每阳性勺内幼虫或蛹不超过8只。③外环境(特殊场所)白天人诱蚊,停落指数小于或等于1.5。

      (3)蟑密度:①室内有蟑螂成虫或若虫侵害率小于或等于5%,平均每阳性间(处)成若虫数,大蠊不超过5只,小蠊不超过10只。②有活蟑螂卵鞘查获率小于或等于3%,平均每间(处)不超过8只,③有蟑螂粪便、蜕皮等蟑迹的查获率小于或等于7%。

      (4)蝇密度:①生产、销售直接入口食品的场所不得有蝇,室内不得存在蝇类孳生地,②室内成蝇密度,有蝇房间阳性率不超过9%,平均每阳性房间不超过3只∕间,③防蝇设施,重点单位防蝇设施合格率大于或等于90%,④室外蝇类孳生地得到有效治理,幼虫和蛹的检出率不超过5%。

      二、防制方法

      除四害活动采取综合防制方法,以环境防制为主,药物杀灭为辅,着重落实以下四项工作:

      (一)环境防制

      开展卫生大扫除,清除“四害”孽生(栖息)场所。在室内做到:翻箱倒柜、翻缸倒罐,清理鼠粪蟑粪、鼠尸蟑尸,堵塞鼠洞、鼠咬痕,去除橱柜抽屉蟑螂卵荚,清除无用积水、存水的瓶、盆、缸、罐和垃圾容器;在室外做到:疏通下水道、排水沟,清除房前屋后垃圾、污水、积水,清理废弃堆积的缸罐、锅盆、轮胎等杂物,清除卫生死角,消除建筑工地地面积水及废弃水池积水,清除屋顶垃圾,清除楼房堆放的旧家具、废弃物。在公共环境做到:清理主次干道、背街小巷、住宅小区的垃圾、废弃物等卫生死角,清除下水道、排水沟的淤泥堆积等。城乡结合部则要重点做好道路两侧保洁,消除垃圾、污水,杜绝卫生死角。

      (二)物理防制

      合理安装纱门纱窗,下水道口设置铁栅栏,使用捕蚊器、灭蝇灯、粘蝇纸和鼠夹、鼠笼、粘鼠板等进行除四害,完善下水道口、通风排气口防鼠、防蚊、防蝇、防蟑等“四防”设施。

      (三)化学防制

      1、灭鼠:

      毒饵选择:采用慢性抗凝血毒鼠药物,可选用0.5/万溴鼠灵毒饵,以稻谷饵为主,或根据不同场所辅以地瓜、玉米等特殊饵料。严禁使用如毒鼠强、氟乙酰胺等急性毒鼠药。

      投药方法:坚持“五统一”(即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方法、统一时间、统一药物)、“三不漏”(即村居不漏户、户不漏有鼠房间、不漏有鼠情的场所),投药时做到“三饱和”(即空间饱和、药物饱和、时间饱和),投药时按照有鼠活动室内每15-20㎡房间布放毒饵2堆,每堆10-20克,把毒饵放在墙根或墙角处;室外、公共场所按每5-10一堆,等距布放,道路两侧绿化带、花圃、内沟河、下水道、阴沟等每5-10米投放一堆,毒饵必须投放在沟壁、石缝、鼠洞内、鼠洞边、或有鼠迹且附近无水干燥处(即鼠经常出没地),毒饵投放后隔日即要检查被食情况,食多少补多少,全部食光加倍投饵,确保毒饵到位率、覆盖率、残饵保留率达98%以上,并保留1周以上。

      重点场所、单位长效措施:外环境(如垃圾收集站、动物园、单位内环境)、重点单位(如农贸市场,饭店、酒店、食品加工厂、屠宰厂、粮库、医院、机场、火车站、车站等)可以设置一定数量、固定位置的毒鼠筒(盒)投放灭鼠毒饵,对原已设置的毒鼠筒(盒)应全面检查清理,对部分毒鼠筒(盒)移位或破损要修复并按要求全部投放灭鼠毒饵。

      鼠尸收集与处理:毒饵投放后一般3天出现死鼠,一周达高峰,要求专人对鼠尸进行统一收集、统一处理(收集后鼠尸统一运送到指定地点,撒上石灰粉后集中深埋)避免污染环境或发生二次中毒。

      注意事项:发放灭鼠剂要登记,投放毒饵时应深入宣传,做到家喻户晓,投毒前,严格管好家畜,家禽,剩余毒饵要妥善保管,以防误食,在灭鼠活动中,若发现误食中毒,应及时送医院救治。

      2、灭蚊:

      户外非饮用或生活用静水如明沟积水、下水道口、地下室集水井等可投放长效灭蚊颗粒进行灭蚊,如0.5%吡丙醚颗粒剂(用量按0.5-1克/平方米投放)杀灭蚊子幼虫;室内用0.05%顺式氯氰菊酯水剂进行空间喷洒(用量为2-5毫升/平方米),也可用灌装杀虫剂如必扑、黑旋风等;外环境蚊虫孽生地可用0.025%溴氰菊酯悬浮剂溶液或20%残杀威乳油滞留喷杀。

      3、灭蟑:

      居民户、新村宿舍楼、单位宿舍及办公地点密闭的场所可采用灭蟑螂香熏杀或灭蟑螂毒饵(如0.8%乙酰甲胺磷颗粒饵剂、2.5%吡虫啉或1%氟虫胺灭蟑螂胶饵或杀虫粉)毒杀,也可视实际情况结合使用灭蟑药水喷杀;重点单位及特殊行业采用有效剂量为25-40毫克/平方米的0.05%顺式氯氰菊酯水溶液或20%残杀威乳油按1:40兑水作滞留喷杀,也可结合使用灭蟑螂香及灭蟑螂毒饵;垃圾通道及收集转运场所、阴沟,下水道排水沟、厕所可采用灭蟑螂热烟雾喷杀或2.5/万溴氰菊酯滑石粉。

      4、灭蝇:

      室外环境可采用0.05%顺式氯氰菊酯复配0.5%敌敌畏水剂或20%残杀威乳油按1:40兑水均匀地喷洒孽生地表面或进行空间喷洒;特殊场所可采用0.5%顺式氯氰菊酯或0.1%溴氰菊酯乳剂浸泡棉绳、麻绳、布绳后,取出晾干,悬挂于房屋、餐厅、宿舍、垃圾屋顶下、天花板下;多蝇场所(如垃圾收集场所)可用0.025%溴氰菊酯悬浮剂溶液或20%残杀威乳油滞留喷杀。

      (四)生物防制

      各类沟渠、湖泊、喷水池等可采取养殖柳条鱼、鲶鱼、中华斗鱼或其他观赏鱼类捕食蚊幼及蛹以杀灭和控制蚊虫密度。

      三、工作重点

      1、重点单位:

      市场、宾馆、酒店、饮食店、副食品店、食品加工厂、酿造厂、屠宰厂、粮店、粮库、医院、学校、车站及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食堂等。重点单位中的重点场所主要有:厨房、库房、食品操作间、冷荤间、熟食柜等,门、窗、下水道口、通风口等处的防鼠、防蚊、防蝇、防蟑等“四防”设施。

      2、重点场所:

      建筑工地、垃圾收集站(点),公厕、公园、绿地、下水道、排水沟,湖泊、沟渠、水池,河湖沿岸,地下室、地下停车场、防空洞,废品、轮胎、缸罐存放处,单位、居民户室内各种存水积水容器、生活垃圾盛放容器。

      四、工作要求

      1、按照统一领导、统一行动、统一时间、统一药物、统一方法要求开展“四害”杀灭工作,做到不漏单位、不漏居民户、不留死角。5月15日-6月15日及9月15日-10月15日为全市统一行动日。镇村两级在投药前要安排开展环境卫生专项整治行动。

      2、要配齐除四害管理(消杀)人员,原则上社区、农村按每50户配1名,在开展工作之前,对除四害专业队进行技术培训。

      3、组织督查。除“四害”期间由镇爱卫办成员组成除四害工作督导组,在本辖区开展督查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