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3-0101-2019-00018
    • 备注/文号:南政码【2019】2号
    • 发布机构:码头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码头镇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19 10:52

      引言

      本报告根据码头镇工作实际,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的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码头镇人民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泉州市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工作部署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以下简称《任务分解表》)的任务要求,以建立责任型、法治型、阳光型政府为目标,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落实责任分工,着力构建程序规范、运转协调、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政务公开长效机制,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领导重视,突出工作实效

      镇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加大投入力度,健全工作机制,深化电子政务建设,完善信息管理,突出政务公开重点,规范政务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水平。根据《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将编制、公布及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作为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指导思想及基本原则,认真修正、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梳理各类信息,规范化、系统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并及时公开发布。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41条。

      (二)建章立制,强化学习发展

      从机制建设入手,强化规范发展,进一步建立健全本镇政务公开考评制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送交市两馆工作、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政策解读、3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等一系列机制,深入推进本镇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强化《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文件学习,认真领会实质,严格把握要求,增强镇信息办成员及广大干部职工积极推进政务公开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

      (三)定期自查,确保规范有序

      本镇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定期开展自查自改工作,力求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同时,认真对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8年度政务公开考核有关事项的通知(南政办[2018]67号)要求,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强化本级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管理和培训,确保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职责落实到位,避免因人员交动导致公开工作滑坡、公开及时率下降等情况。

      (四)便民服务,强化创新驱动

      为切实保障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和当地群众合法权益,镇里主动由熟悉政策、责任心强的干部进村入户,面对面了解群众的诉求和疑虑,对群众的意见建议进行收集研判,对于合理的诉求要及解决并子以回应,对于不合理或暂时无法解决的诉求要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同时,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印发了《码头镇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逐步推进网上政务服务全网通办,提高行政办事服务效率。加快省网办事,已将全镇65项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全部录入省网上办事大厅,其中最多跑一趟55项,占总数的84.6%,申请人可在省网上办事大厅实名认证后,直接进行网上申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的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除法律、法规规定不予公开及涉密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均能及时主动向公众、企业及社会各界公开,确保机关行政公开、公正、透明。截止2018年12月31日,累计主动公开镇政府信息4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2018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条。

      (二)主动公开主要类别

      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占 21.95%;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5条,占12.19%;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4.88%;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条,占7.31%;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5条,占12.1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4条,占9.80%;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占9.7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1条,占26.82%。

      (三)主动公开形式

      为方便公众了解政务信息,我镇在信息渠道建设方面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1、政府部门门户网站:依托南安政务网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和电子政务建设。

      2、公共查阅点:在镇政府办公楼一楼办事服务大厅建立我镇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

      3、政务公开栏:有序推进镇、村政务公开栏及其他公开平台的建设,成为政务公开的重要阵地。利用镇政府宣传栏等场所,设立专栏、宣传橱窗等形式及时公布我镇的日常运作情况。全镇25个村(居)均设立村务公开栏。

      4、码头镇热线:保持0595-86468502便民电话的畅通,加强政府与群众的沟通与互动。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通过组织讲座、培训,开展集中宣传,利用新媒体等方式向群众解读政策,其中开展村级讲座、培训会18次,开展集中宣传活动6次,发放宣传单800余份,利用公众号“海丝码头”发布信息23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通过政务公开栏、公众号回应社会关切的问题12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我镇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及历年我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投诉案。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人员流动性大,工作延续性有待加强。镇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调整较为频繁,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

      二是基础建设落后,网络覆盖率有待提升。硬件设施的不完善,农村群众缺乏计算机网络知识等客观因素,致使镇政府政务信息门户网站利用率不高。

      三是供求关系落差,信息公开量有待增加。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信息公开的数量和质量有所不足。

      (二)整改措施

      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问题,我镇将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

      1、强化队伍建设。设定专职人员,做好传帮带,提升信息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

      2、加大宣传力度。扩展宣传范围,深化政府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典型经验、先进做法宣传报道,引导群众主动关心政府信息公开,依法有序参与政府信息公开。

      3、拓宽公开渠道。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因地制宜选取形式多样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群众获取政府信息。

      4、构建交流平台。通过设立交流平台,让各单位多借鉴学习先进经验,提高网上信息办理质量、快速受理、及时反馈,提高回复率和及时性,增加群众满意度。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2018年主动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41条,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为工作动态类。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2018年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信息数为0件。

      (三)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