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3-0101-2019-00008
    • 备注/文号:南码政〔2019〕22号
    • 发布机构:码头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28
    关于统筹推进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1-29 17:23

    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

      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统筹推进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的通知》(南政办〔2019〕7号)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现就切实抓好2019年造林绿化工作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

      2019年,全镇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任务为9140亩(任务安排详见附件),包括:(一)植树造林640亩,森林抚育任务7000亩、封山育林1500亩。(二)建设省级森林村庄1个。

      各村委会要将任务尽快落实到具体山头地块,确保各类迹地及时更新并全面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二、突出建设重点

      各村委会要围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充分挖掘造林潜力。精准提升森林质量,有效发挥森林多种功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质生态产品的需求。在做好面上造林的同时,突出抓好村庄绿化、珍贵树种造林和采伐迹地更新等项目建设。

      (一)推进村庄绿化。以高速沿线村庄、美丽乡村建设村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新流域样板工程建设村庄、绿化薄弱村庄为重点,推进农村“四旁”(路旁、水旁、宅旁、村旁)绿化,广泛种植观赏效果好、经济价值高、群众喜闻乐见的景观树、珍贵树、乡土树以及果树等,尽量成行成带成景,充分利用坡地、边角地建设村庄片林,统筹推进省级森林村庄创建和“绿色乡村三年行动”,打造生态宜居环境。

      (二)推进珍贵树种造林。结合林种树种结构调整,加大林木良种繁育力度,鼓励乡土、珍贵阔叶树造林,大力发展珍贵树种培育基地和国家储备林建设,集中打造珍贵树种造林示范区,提高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

      (三)推进生态修复建设。结合水土流失治理、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环境保护攻坚战等生态环境建设,加强水土流失区、重点生态区和生态脆弱区的造林绿化、封山育林、林分修复和相关工程建设。大力推行不炼山林地清理,鼓励种植乡土树种和营造混交林,加强未成林和中幼龄林抚育,加快多功能和近自然森林培育,推进森林质量精准提升。

      三、强化工作落实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造林绿化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宜居环境的一项基础工作,各村委会、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找准工作薄弱环节,突出生态修复重点,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举措,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造林、育林、护林的积极性,不断巩固和提升城乡绿化美化水平,为建设美丽码头创造更好的生态条件。

      二要强化科学造林。1.落实林地。要充分挖掘造林潜力,科学规划和拓展造林绿化空间,确保森林采伐、森林火灾、病虫害除治等各类迹地及时更新,确保森林覆盖率不下降。2.开展造林作业设计。要根据造林地块的立地条件组织开展造林作业设计,特别是对村庄绿化等重点项目要聘请有资质的单位进行造林作业设计。3.落实苗木。要遵循自然规律,坚持适地适树,及时做好种苗调剂,加强种苗质量管理,保障苗木供应。

      三要抓住时间节点。元月31日之前,完成作业设计;4月30日之前,完成植树造林;5月30日前,完成造林补植;9-10月,完成幼林抚育及造林补植;10月30日之前,完成乡镇造林自查;11月10日之前,完成县级造林验收。

      四要落实造林资金。各村委会要引导和鼓励各方面资金投入造林绿化,尽快落实项目镇报备、招投标有关手续,确定造林工程队,并与造林工程队签订造林承包合同,造林工程队要及时进行现场作业。补助资金待年度检查验收后拨付。

      五要强化督促检查。镇林业站要加强对造林绿化工作的指导和督查,并做好自查验收工作;要深入山头地块指导植树造林,协调解决造林工作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化解群众矛盾,确保全面完成造林绿化工作。

      各村委会应根据项目任务及时落实地块和造林树种选择,作业设计材料应于2019年元月31日前报镇林业站备案。

      附件: 1.2019年码头镇植树造林和森林经营任务安排表

      2.2019年南安市造林绿化实施方案

     

     

      码头镇人民政府

      2019年1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