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17 11:19

    梅山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通知》(南政办〔2018〕3号)文件要求,现汇报2017年度梅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 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梅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梅山镇人民政府综合服务中心大楼三楼,电话:86588905,邮箱:86588905@163.com)。

    一、概述

    2017年度以来,我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7〕124号)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构建干部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里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指导所属行政村开展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委秘书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围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梳理信息公开制度,对照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修订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等制度,继续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和服务承诺制等公共服务行为规范制度。同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三)政府信息及时录入和公开

    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要求,结合梅山实际,制定上报了《梅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全面梳理2017年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报送政府信息15条。

    (四)做好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7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条。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据统计,我镇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达129106次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渠道方面,除了通过南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信息,我镇还利用镇政府政务公开栏、行政村村务公开栏今日梅山”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进行信息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及历年来均无无依申请公开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7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本年度及历年来均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我镇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着公开界定不明,重点不够突出,广度深度不够,公开信息不足。

    2、因人事变动,人员业务培训不到位,工作衔接交接不够,业务不精通等。

    (二)下一步的改进措施

    我镇将严格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努力实现政务公开工作法定化、规范化、常态化、便民化的目标。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

    1、加大宣传氛围。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政府微信公众号发送消息告知、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丰富政务公开渠道,确实提高我镇群众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社会。

    2、规范工作流程。规范政务公开流程,提高政务公开的处理效率,方便公众查阅、申请、获取政府信息。完善政务公开的咨询服务工作。

    3、加大培训力度。制定学习规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加强我镇政务工作领导小组的学习培训,着力提高我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公开意识。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指 标 名 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15

    35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15

    35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梅山镇人民政府

    2018年1月7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