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镇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15 16:37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南政办函〔2015〕40号)有关要求,现汇报2015年度梅山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如下。

    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 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可与梅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梅山镇人民政府综合服务中心大楼三楼,电话:86588905,邮箱:86588905@163.com)。

    一、概述

    2015年,梅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南安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严格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行政务公开的意见》(中办发〔2005〕12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492号令)的要求,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行政透明度,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等方面取得了很大进展。今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里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指导所属行政村开展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委秘书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大宣传,提高公众知晓率

    为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影响,使社会公众进一步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我镇充分利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LED大屏幕等方式广泛宣传。

    (三)政府信息及时录入和公开

    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要求,结合梅山实际,制定上报了《梅山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全面梳理2015年需公开的政府信息,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系统报送政府信息6条。

    (四)做好政府信息审批和审核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规定,对不宜公开的信息不公开,对该公开的一律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5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机构设置方面,公开了各部门的职能、内设机构职责、人事任免以及职能调整、变动情况等信息。工作动态方面,公开了2015年度党委政府工作意见、月份工作要点,为民办实事项目、重大项目建设、重大活动报道、各类补助款发放情况、最新政策法规、党风廉政建设、财政支出情况、生育证登记信息、专项检查以及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和防范措施等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1、利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http:// www.nanan.gov.cn),作为政府与社会沟通的平台,及时公布各类信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收集、听取群众的意见。

    2、利用梅山镇党政办作为信息公开场所,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本年度及历年来均无无依申请公开内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2015年度及历年累计数量)

    本年度及历年来均无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无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1、组织引导工作仍显不足。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其尚不熟悉,需进一步加强宣传。

    2、公开形式的便民性还需进一步提高。基本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不够丰富。

    (二)改进措施

    1、加大政务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

    2、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3、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计量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6

    326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

    6

    326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梅山镇人民政府

       2016年1月15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