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镇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成绩单
    时间:2014-12-01 16:35

    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4]59号)有关要求,我镇认真对照南政办〔2014〕164号文件精神对照检查工作完成情况开展自查总结,现就我镇2014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特点是:主动公开意识增强,组织机构健全,职责分工明确,形式丰富多样,公开内容重点突出。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相关制度,健全工作机制

    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我镇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了重要议事日程,及时传达贯彻市一系列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文件精神,研究部署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镇里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指导所属行政村开展工作;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党委秘书为副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各科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考核评估、监督检查评议、培训宣传等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强信息公开,及时录入和公开

    2014年,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工作标准,规范公开内容,强化监督检查等一系列举措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2014年截止12月2日,我在“中国·南安”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28条,其中,工作动态类27其他信息1条。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据统计,今年1月1日12月2日,我镇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达90339次。

    (三)加强监督检查,强化安全管理。为了确保办公网络安全,镇明确办公电脑使用范围,严格界定办公电脑局域内网和外联上网,定期对单位办公电脑进行清理检查,确保局域网稳定安全。同时,落实办公电脑“专人专管”、专人专号。实行政府信息公开以来,我镇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目前,尚未发现网上泄密现象。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

    一年来,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镇做了不少实际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距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公开时效性和规范性有待加强工作人员对信息的整理能力还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协调、组织不够紧密,会出现信息滞后的问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高。

    三、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

       (一)加强业务学习,提高信息公开质量。开展相关培训,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镇政务公开事项,查漏补缺,编制更加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不断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及时、准确、全面地公开相关信息,不断提高信息质量

        (二)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让群众知晓信息查询的渠道。要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各种形式,向社会和广大群众广泛深入宣传,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三)继续充实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

    (四)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信息公开审查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发展,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梅山镇人民政府

    2014年12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