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8-0101-2020-00081
    • 备注/文号:梅政发〔2020〕164号
    • 发布机构:梅山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28
    梅山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梅山镇2020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10-09 09:54

    各村(居)委会、镇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单位:

      根据上级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部署要求,现将《梅山镇2020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梅山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梅山镇2020年秋冬季森林防火宣传月和隐患排查月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泉州市以及南安市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全民森林防火意识,确保秋冬季森林防火不发生大的问题,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森林防火宣传和火灾隐患排查工作活动,组织开展以宣传《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等森林防火法律法规、普及林区安全用火和安全扑救常识为主要内容,做到宣传工作全覆盖,努力推动全市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呈现新局面,提高全社会参与森林防火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不断提高群众规范用火和安全用火意识,努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氛围。同时结合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活动,使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森林防火意识进一步提高,增强广大群众爱林、护林的自觉性和责任感,真正做到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深入人心。

      二、宣传月和火灾隐患排查月时间

      2020年10月1日-10月31日。

      三、主要任务

      (一)宣传月活动内容

      1.镇森防指成员单位的主要任务

      镇森防指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工作,充分利用下乡等时机,积极地向挂钩村(居)广大干部群众宣传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宣传月期间,要经常深入村(居)了解情况,帮助指导督促村(居)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

      2.村(居)的主要任务

      (1)以《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为宣传重点,加强宣传《森林法》、国务院和福建省《森林防火条例》及相关的防火方针、政策及有关规定,充分利用广播、网络等媒体,通过在林区设置标语标牌、向群众发放防火宣传册、群发森林防火公益短信、护林员鸣锣警示喊话等多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普及森林防火法律法规知识,努力提高全社会森林防火意识。同时积极开展扑火安全培训。

      (2)各村(居)要召开秋冬季森林防火专题会议,部署秋冬季森林防火工作。

      (3)要创新森林防火宣传形式,开辟防火宣传专栏,定期播发森林防火宣传广告、重点时段森林防火警示标语和森林火灾警示案例。各村(居)至少要张贴宣传标语每村3条,印发宣传单每户1份,同时开展扑火安全培训,使扑火队员熟练掌握安全扑火基本战术,以及火场实战和指挥扑救技巧,防止盲目指挥引发伤亡事故。

      (4)宣传月期间各村要在中秋、国庆、重阳等重点时段,组织人员在主要进山路口等人口密集区进行高频率的、针对性强的宣传,增强进山入林人员文明用火、安全用火、依法用火意识。

      (5)要积极组织所属各中小学校开设森林防火安全教育课程,并开展一次《致学生家长一封公开信》的森林防火宣传单发送及收回回执单的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林区群众的防火意识。

      (6)应在进山主要路口设置森林防火宣传警示标牌和各类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对以往固定设置的森林防火宣传牌和宣传栏要重新整理、扶正、刷新,刷写各类通俗易懂的宣传标语和公共火灾宣传电话号码,公告全国森林火灾统一报警电话“12119”。

      (7)积极发挥乡村护林防火协会、老人会以及乡村邮递员、护林员的宣传作用,运用乡村广播、鸣锣警示、火灾案例释法等传统宣传手段,清除宣传盲区,切实解决农村野外用火主体(老、少、妇)存在的“三不”(不懂法、不识字、不会听普通话)问题。

      (二)火灾隐患排查月活动内容

      1.镇森防指成员单位的主要任务

      镇森防指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职责积极开展重要部位(风景区、旅游点、坟墓区、林区里仓库、储油、储气库、炸药库、高压线等)的森林火灾隐患排查工作,确保森林资源安全。

      2.村(居)的主要任务

      各村(居)要组织开展森林防火安全检查,重点检查重要火险区域(包括林地或山地附近的工厂、仓库、储油、储气库、炸药库、高压线等)的安全防范情况、村级防火责任制的落实情况、防火安全培训和教育情况、森林扑火队伍的培训和演练情况、扑火器材储备和应急措施的落实等情况。具体排查事项:

      (1)排查村防火工作是否部署到位,各项措施是否落实,重点检查火源管控和扑救准备等工作落实情况。

      (2)排查林缘边、公路旁、与林地紧密相连的加油站点、垃圾堆放点等是否存在森林火灾隐患,防范措施是否到位;排查林内各种厂矿企业、寺庙、旅游景点以及烧烤点等的防范设施是否合理规范。

      (3)排查村级森林火灾预案和扑救措施是否落实。

      (4)排查林地内电力走廊可燃物是否清理干净,林内临时作业点防火措施是否落实。

      (5)排查对火灾多发区、高火险区、重点地区和坟墓区,是否选派得力人员进行蹲点督查,查隐患、排险情、堵疏漏,坚决避免大的问题发生。

      在组织开展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过程中,发现存在隐患要责成业主限期整改,确保不留死角,杜绝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制定方案。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在近几年好经验、好做法的工作基础上,认真制定操作性强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和隐患排查工作方案。

      (二)强化检查考核。要组织镇督查组深入各村检查宣传工作的开展情况,督促按方案要求落实各项任务。

      (三)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和支持森林防火宣传和隐患排查工作,建立健全考核表彰及奖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参与森林防火宣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四)认真总结经验。各村(居)、镇森防指成员单位应认真总结,活动开展的图片应于11月1日之前发送至镇防火办(邮箱:mszlygzz@163.com)。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