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21:21

    眉政〔20181

     

    眉山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工作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报告通过“中国·南安”门户网站(http://www.nanan.gov.cn)向社会公布,可自行下载。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需要查询报告中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的,可与眉山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眉山乡人民政府办公楼二楼党政办;邮编:362314;联系电话:0595-86428573;传真号码:0595-86428673;电子邮箱:ms573@163.com)。

    一、概述

    2017年,眉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乡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结合《条例》《办法》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7124号)文件要求,加强领导,精心实施,不断深化公开内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障机制、规范梳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搭建政府信息公开网上平台等方面有较大进展,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乡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专人专责。为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公开信息及时更新。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领导牵头、上下联动、各方参与、合力推进的政府信息公开组织体系,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乡信息公开日常工作挂靠乡党政办,实行专人负责制,配备1名工作人员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收集、编写和发布,具体抓好日常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规范、及时。

    (二)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为进一步规范、提升我乡政府信息公开质量,乡政府信息公开办依据《条例》和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同时,做好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做到无涉密事件的发生。

    (三)完善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根据有关要求,通过南安市政府门户网站等平台进行信息公开。同时,结合实际工作通过眉山乡政府信息公开栏、“清新眉山”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内容,确保群众对我乡各项工作的知情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条,20092017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3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7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我乡在网上公开信息共计43条,其中:机构职能类11条;重大项目建设类2条;为民办实事类16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2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1条;科教文体卫生类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6条。做到网络办公及时更新,公开内容做到客观、全面、及时。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为方便公众了解我乡各项工作信息,本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主要有2种。一是政府门户网站。在“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建立全市“政府信息公开”专题网页,2017年公众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182802人次。二是眉山乡政务公开栏。在乡政府大院设置政务公开栏,定期收集公开各部门有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便捷性。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在不断地完善和进步,但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乡政府日常事务繁杂,人员紧缺,工作人员身兼多职,工作中难免分身乏术、顾此失彼。二是政府信息公开是一项全新工作,工作人员和社会公众对此认知尚浅。三是部分信息公布不够及时、更新较慢。信息数量、质量亟待提升。

    (二)具体解决办法及改进措施

    针对2017年我乡政府信息公开公众中存在问题,在今后工作中,将继续严格按照市政府的各项要求和目标,认真查找并纠正问题,努力克服和解决困难,有序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科学化。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完善信息公开人员队伍建设,提升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提高工作效率。二是采取多种形式、多渠道及时进行政务公开,把握公开重点,不断拓展覆盖面,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梳理,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推动科学、民主决策。三是在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平台上取得新突破,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重点公开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使政府信息公开能够更加贴近于老百姓,进一步提高我乡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通过学习借鉴其他乡镇的好做法,依托信息化和电子政务平台,创新途径,确保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和及时性,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服务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43

    34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43

    34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条  

    0

    0  

    行政诉讼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条  

    0

    0  

     

     

                         眉山乡人民政府    

                       2018 1 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