眉山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4-01-17 15:05

    眉政〔20145

    眉山乡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特向社会公布2013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3年元月起至20131231日止。报告通过南安市眉山乡政府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公民、法人及其他组织需要查询报告中相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事项的,可与眉山乡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眉山乡人民政府办公楼三楼;邮编:362314;联系电话:0595-86428573 ;电子邮箱:ms573@163.com)。

    一、概述

    一年来,我乡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南安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定》要求,不断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任务,完善各项制度,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提高执政为民的工作能力,扎实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组织机构。眉山乡政府始终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日常议事日程中,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根据我乡人事变动的实际,及时对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由林助金乡长任组长,洪文随纪委书记任副组长,乡机关各站所负责人为成员的眉山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乡党政办,主要负责具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和实施,形成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班子成员按分工负责,各站所负责人具体实施,办公室组织、推进、指导、协调,乡纪委参与督查,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是严格按照市政府办要求,抓好《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及时上报和公布。

    三是严格进行保密审查。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严格坚持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程序,建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机制。落实专人负责做好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检查,以及不予公开信息的审查工作。切实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所需的设备和网络,确保设备、网络运行安全,保证了信息发布及时、准确、规范、完整。

    四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各项制度建设。我乡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建立公开信息更新维护、梳理、送交、归档等制度。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编制规范,委托市档案馆重点对我乡2009-2012年乡政府有关部门规范性文件进行整档。接下来将结合我乡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制度、公开协调制度、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责任追究制度、工作考核制度等工作制度。

    五是积极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把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作为开展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认真抓好,及时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领导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等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的文件材料。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积极参加市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切实提高工作效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3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5条,20092013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5条,其中全文电子化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2013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6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14条,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9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5条,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8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乡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通过政府网站、眉山乡政府政务公开网和政务公开栏的形式,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通过在公开网上设专栏介绍我乡基本情况、领导班子分工情况、使群众了解政府职能,知道办什么事该找什么部门、找谁办理。及时公开乡政府制定的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公开了政府工作报告;各中心站所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本级政府所辖重大建设项目的批准和实施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乡未发生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我乡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1、公开意识及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部分站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视不够,主动公开信息意识不强。政府机关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

    2、政务信息公开的方式不够贴近于民。我乡主要通过网站、公开栏等公开政府信息,偏远的群众适合农村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

    3、教育培训工作有待加强。政务信息公开网站建设工作是一项新兴的工作,部分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村干部和群众对其查看方式尚不熟悉,急需加强相关培训。

    (二)具体解决办法及改进措施 

    1、继续建立和完善政务信息工作制度,狠抓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尤其要抓好政务信息工作部署的落实和年末考核,落实政务信息目标责任制,促进信息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健康发展轨道。

    2、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范围,及时更新政务公开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逐步编制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政府信息的发布。

    4、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等信息平台,多渠道扩大群众获取政务信息公开面。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3

    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条  

    55

    9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条  

    55

    9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条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条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条  

    0

    0  

    2、网上申请数  

    条  

    0

    0  

    3、信函申请数  

    条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条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条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条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条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条  

    0

    0  

    行政诉讼数  

    条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条  

    0

    0  

     

     

     

      眉山乡人民政府 

    2014110

     

     

    抄送: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存档(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