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9-0101-2020-00025
    • 备注/文号:眉委〔2020〕140号
    • 发布机构:眉山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01
    中共眉山乡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度“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09-03 17:11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广大家庭为创建文明乡镇、文明城市作出贡献,决定在全乡开展“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评选标准

      (一)“文明家庭”评选标准

      (1)爱国守法,热心公益。家庭成员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遵守各项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诚实守信,扶贫济困,乐于助人。

      (2)学习进取,爱岗敬业。家庭成员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刻苦钻研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技能,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努力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岗位建功,岗位成才。

      (3)男女平等,尊老爱幼。家庭关系平等、民主、和谐、友爱,夫妻之间在感情上互相信任、在工作上互相支持、在生活上互相关心;尊敬长辈,关心老人的精神和物质需求;爱护儿童,维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邻里之间团结互助,和睦相处。

      (4)邻里团结,互帮互助。邻里之间以礼相待,互谅互让,互帮互助,不乱挤占共同场地和设施。关心村居建设,积极参与村居活动。

      (5)勤俭持家,保护环境。勤劳致富、勤俭节约、合理消费、妥善安排家庭生活。移风易俗,婚丧嫁娶,文明简朴,文化娱乐,健康有益。不盲目攀比,铺张浪费。讲究卫生,不乱放物品,乱丢垃圾,保护环境,享受绿色时尚生活。

      (二)“星级文明户”评选标准:10种类型

      1.爱国爱乡星

      (1)拥护党的领导,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坚持走社会主义道路,模范执行党和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法令、法规。

      (2)积极接受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和共同理想教育,履行公民基本道德义务。

      (3)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顾全大局,服从整体,积极投身村居各项事业建设。

      2.遵纪守法星

      (1)自觉学习法律法规,遵纪守法,依法办事,自觉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

      (2)时刻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村规民约规范自己的行为,语言文明、行为规范。

      (3)爱护集体财产和公益设施,不做有悖于法律和道德的事,家庭成员中无刑事治安案件和民事纠纷,无黄、赌、毒现象。

      3.诚实守信星

      (1)自觉履行社会义务,有较强的社会公德意识。

      (2)以诚待人,说话公道,办事公正。

      (3)诚信经营,按章纳税,无欺诈、违约和毁约行为,具有良好的社会信誉;家庭成员无拖欠贷款及他人财物等不良信用记录。

      4.文化教育星

      (1)尊师重教,配合学校教育好子女,重视子女教育。

      (2)鼓励带动其他村民参与群众性文化活动,家庭成员掌握一定的文艺特长。

      (3)家庭文化氛围浓厚,至少订阅一份报纸或杂志。

      5.移风易俗星

      (1)相信科学,自觉抵制封建迷信活动、封建宗族活动和非法宗教活动。

      (2)倡导文明新风,反对大操大办和铺张浪费。

      (3)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模范遵守社会公德,积极弘扬家庭美德,敢于抵制不正之风。

      6.孝老爱亲星

      (1)践行家庭美德,孝敬长辈,实现老有所依、老有所养。

      (2)关爱子女,夫妻和睦,兄弟姐妹团结友爱,家庭生活温馨和谐。

      (3)重视家庭美德建设,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建立平等、友爱、和谐的家庭关系氛围和邻里关系。

      7.环境卫生星

      (1)热爱家园,美化环境,能积极主动为全村居的环境卫生整治作出贡献。

      (2)认真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有良好的卫生意识和卫生习惯,无乱丢乱扔、乱贴乱画、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随地吐痰等不良现象;家禽、家畜实行圈养。

      (3)能保持住宅周围道路的整洁,争当主人翁,做清洁家园、美丽乡村的宣传者和监督者。

      8.勤劳致富星

      (1)勤俭节约,遵纪守法,文明从业,具有较高思想觉悟,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先富带动后富,走共同富裕道路。

      (2)有致富项目,在本村居范围内有一定规模的经济实体,解决本村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

      (3)在带头示范、带动推广农业新品种、新科技、新模式,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管理经营创新等方面具有贡献,或在产供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带动农民(居民)闯市场、增收入等方面发挥中坚力量。

      9.志愿服务星

      (1)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如修筑公路、植树绿化、兴办教育、村居建设、扶贫建设、慈善捐助等社会公益事业的用工、用钱、用物任务。

      (2)保护国家和集体财产,爱护公共设施。

      (3)维护公共秩序,积极参与村居经济、文化、社会综治等各方面工作。

      10.生态环保星

      (1)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生态环境,自觉节能、节水、节地、节材,无污染公共环境行为。

      (2)积极参与改水、改厕、改圈等工作。

      (3)积极参与公众聚集场所环境整治、公用设施整治、村庄绿化活动,维护公共环境卫生。

      二、评选步骤

      1.组织发布。9月上旬,各村要根据本《通知》精神,及时开展2020年度眉山乡“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评选工作,发布评选信息,公布评选标准和程序。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接受个人自荐、群众推荐和小组推荐候选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评选活动要严格按照农户认星、小组评星、村两委会定星、乡级审核的程序进行。

      2.择优推荐。9月中旬,各村要根据评选标准和程序,按照综合考量、好中选优的原则推荐上报乡宣传办。各村推荐“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均不少于1名,多者不限。

      3.资格审核。9月下旬,乡宣传办将联合乡妇联等科室对推荐名单及先进事迹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初步评选出“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各5名。

      4.媒体公示。10月,将2020年度眉山乡“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候选名单在乡相关媒体进行公示,充分听取群众意见,接受社会监督。

      5.命名表彰。10月中旬,综合公示和审核情况,确定2020年度眉山乡“文明家庭”和“星级文明户”评选建议名单,由眉山乡党政办发文进行命名表彰,并授予荣誉证书。

      三、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村要把评选活动作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建设和文明村创建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充分发动符合条件的家庭积极参与评选活动,精心组织,认真实施,安排专人负责评选推荐工作。各参评对象必须填写相应的申报表(纸质版一式两份同电子版)在9月20日之前集中报送至乡宣传办,报送邮箱:ms5698@126.com。

      2.坚持原则,实事求是。坚持走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严格遵守推荐程序和标准。不弄虚作假,不曲意拔高,宁缺毋滥,保证评选活动的严肃性、公正性、代表性。

      3.营造氛围,广泛发动。各村要充分利用宣传栏、广播站、微信群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评选活动和先进典型,力争做到家喻户晓。

      附件:1.眉山乡2020年度“文明家庭”申报表

            2.眉山乡2020年度“星级文明户”申报表

            3.眉山乡“星级文明户”评比结果表

            4.眉山乡“十星级文明户”创评情况表

     

     

     中共眉山乡委员会

      2020年9月1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