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9-0101-2020-00010
    • 备注/文号:眉委〔2020〕44号
    • 发布机构:眉山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6
    中共眉山乡委员会 眉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眉山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31 15:23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乡直各单位:

      《眉山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经乡政府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眉山乡委员会 眉山乡人民政府

      2020年3月26日

      (此件主动公开)

      

    眉山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决定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以下简称百日攻坚活动),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各级各部门要深刻汲取教训,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立即在全乡范围内开展全面、彻底的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深查、细查、严查各类隐患,坚决遏制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整治内容

      分为10个专项整治小组,具体如下:

      (一)集中医学观察场所和定点医院隔离病区专项整治小组

      整治重点:1.未取得相关基建手续、未通过消防验收;2. 建筑主体结构存在安全隐患;3.擅自非法改变房屋使用功能和结构;4.消防通道堵塞,设施缺失或损坏;5.存在地质灾害隐患。

      组 长:黄紫教 乡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黄俊超 乡卫计办主任

      成 员:乡卫计办、村镇站、安办,各村委会

      (二)房屋、建筑施工安全及地质灾害隐患点安全专项整治小组

      整治重点:1.改变功能从事经营活动的人员密集场所,如利用民房、农村自建房、旧建筑物(含厂房、公共建筑等)从事商场超市、文创娱乐、旅馆民宿、餐饮店、学校、幼儿园、养老托老、电商经营等。2.钢结构建筑、老旧集体宿舍楼、“三合一”经营场所等存在各类重大安全隐患的场所,包括位于高压线路对建筑物安全距离范围内的房屋。3.去年全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中排查出的尚未处置的重大安全隐患房屋。4、低洼易涝点和地下空间安全隐患;5.地质灾害隐患点未落实防范措施;4.避灾点选址在低洼易灾区域或危险地段、通风排水不符合人员居住要求;6、排查高陡边坡、地质灾害隐患点山体地质情况,同时提醒山体附近住户注意山体滑坡及落石,提前做好相关防护工作。

      组 长:李志廉 乡党委统战委员

      副组长:吴 燊 乡国土资源所所长

      洪宏伟 乡村镇站负责人

      成 员:乡村镇站、国土资源所、安办,各村委会、乡直相关单位、

      (三)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及液化气整治小组

      整治重点:1.危化品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2.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3.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4.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5.烟花爆竹零售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超量存储。6.气站无证经营燃气;7.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无资质货车非法运输、为非自有钢瓶非法充装、非法倒装等违法行为;8.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产品不合格或设施老化脱落、未配备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

      组 长:刘 艺 乡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吴 燊 乡国土资源所所长

      李志超 乡派出所副所长

      成 员:乡安办、食安办、派出所,金淘市监所,各村委会、乡直相关单位

      (四)消防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商贸经营主体安全专项整治小组

      整治重点:1.违规使用大功率取暖设备等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和违规用火等问题;2.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违规用火用电、餐饮后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3.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演练不到位等问题;4.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问题;5.“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出租房屋违规住人、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6.使用未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的特种作业人员上岗作业等违法违规行为;7.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安全情况;8.查处使用非法生产的特种设备;9.缺少安全装置,或者安全装置失灵的;10.使用超期未检或者经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11.自然灾害避灾点消防安全措施未落实。12、商场超市、店铺、再生资源回收等商贸经营主体安全管理不到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违规用火用电、餐饮后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建筑主体结构不符合安全条件,违规新、改、扩建行为等违法违规行为

      组 长:刘 艺 乡党委副书记

      副组长:吴 燊 乡国土资源所所长

      成 员:乡安办、食安办、派出所,金淘市监所,各村委会、乡直相关单位

      (五)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小组

      整治重点:1.清明节期间未劝返上山祭扫人员;2.未堵住火源上山;3.未快速响应,及时组织应急扑灭火;4.未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基层干部和扑火队伍培训演练在岗在位,24小时值班值守。

      组 长:刘 艺 乡党委副书记

      李志廉 乡党委统战委员

      成 员:乡林业站、安办,各村委会、乡直相关单位

      (六)交通安全及农业企业安全专项整治小组

      整治重点:1.车辆超限超载超速、非法营运;2.道路临水临崖、急弯路段、病危桥等道路隐患;4、桥梁安全隐患;5.严厉查处酒驾、醉驾、无证驾驶、疲劳驾驶、闯红灯和摩托车(超标电动车)超员、超速、不戴安全头盔、加装太阳伞、不按车道行驶等严重违法行为;6. 渣土车超速超载、无证运营;7、事故多发地段安全隐患;7.落实校车许可审批和校车驾驶员的安全教育等校车安全管理职责,严厉打击超员、超速、非法改装、不按审核路线行驶等违法行为,严打“黑校车”;8.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行驶线路及学校周边道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9、农业企业安全隐患排查,是否存在亟待改进的安全隐患点,是否配备消防器材、用电设施是否安全、安全生产管控措施是否到位等。

      组 长:周良材 乡政府副乡长

      副组长:刘昭辉 乡派出所所长

      成 员:乡道安办、派出所、乡农业服务中心,各村委会、乡直相关单位

      (七)工业企业及商贸企业专项整治小组

      整治重点:1.工业企业安全设备设施缺失、维护不到位;2.预防泄漏、中毒、窒息、爆炸等管控措施不到位;3.违规用电,超负荷用电,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未套管入槽;4.违规用气,天然气管道或使用区域安全设施缺失、损坏;5.作业场所危险辨识、安全警示不到位;6.有限空间、动火作业管控不到位;7.企业的消防安全设施、消防控制室、消防通道、消防器材、安全出口、安全门以及安全指示标志、消防控制室报警设备、防火卷闸门等应急设施;8、企业消防制度、安全生产人员未上岗资格证等方面;9、商贸企业未依法取得相关基建手续、消防验收和经营许可证照、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缺失或损坏、违规用火用电;10.建筑主体结构不安全。

      组 长:黄少华 乡政府副乡长

      副组长:叶谋城 乡经济发展服务中心负责人

      成 员:乡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各村委会、乡直相关单位

      (八)校园安全及民政福利机构专项整治小组

      整治重点:1.校区范围内教学楼、宿舍、食堂等建筑主体结构安全情况;2.开学前水电设备、消防设施、食堂卫生、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等安全准备工作;3.应急预案制定及应急演练开展情况;4.普及和宣传有关交通、消防、用电、地震、气象等安全知识,提高师生及家长安全防范意识落实情况。5.养老院、农村幸福院、爱心食堂、老年活动中心等各类民政福利场所的房屋、消防、食品安全隐患。

      组 长:黄宝佳 乡党委宣传委员

      副组长:林宏达 乡教育办负责人

      王明奇 乡民政办负责人

      成 员:乡教育办、民政办、安办,各村委会、乡直相关单位,

      (九)文化娱乐旅游及宗教活动场所方面

      整治重点:1.人员密集文化娱乐场所消防设施不完善、防火措施不落实、消防通道不畅通,使用和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营业期间进行设备维修、电气焊、油漆粉刷施工以及超负荷用电,擅自拉接临时电线等问题;2.旅游景区消防安全、景区及景区周边食品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流量管控等方面问题;3.文物建筑、宗教寺庙防火、防盗、防雷设施建设和管理使用情况;4.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的管理情况;5.违规燃灯、烧纸、焚香问题;私搭乱建棚、房问题;6.违章使用明火,电气线路私拉乱接、值班人员脱岗、巡查不到位等问题。

      组 长: 黄紫教 乡党委副书记

      黄宝佳 乡党委宣传委员

      李志廉 乡党委统战委员

      成 员:乡文体旅游办、统战办、安办、各村委会、乡直相关单位,

      (十)水利防汛专项整治小组

      重点整治:1.水库、山围塘、排洪渠、沟渠、灌溉渠、溪流等各类水利设施存在安全隐患,2.在建水利工程工程安全生产隐患;3.防汛防台风、山洪灾害防治、抗旱措施不到位。

      组 长:涂宝财 眉山司法所所长

      成 员:乡水利站、各村委会

      其他行业领域也要迅速开展百日攻坚活动。

      三、责任分工

      (一)各村委会、乡直相关单位:各村委会落实属地责任,落实责任制度,签订安全责任书,结合辖区实际,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

      (二)各相关部门:各重点整治行业(领域)牵头责任部门落实行业监管职责,找准本行业领域的重点和薄弱环节,制定专项方案,加强组织协调,指导督促本行业(领域)生产经营和建设单位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三)企业方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对生产作业环境、生产工艺、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所有岗位、所有风险管控措施等进行全面自查自纠,签订《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附件6)。

      四、整治步骤

      百日攻坚活动从即日起至6月底结束,分全面自查、检查执法、督促指导、长效治理四个步骤。

      (一)全面自查。督促各生产经营企业(单位)全面开展自查自纠,立查立改。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找准问题和短板,定准对策措施,倒排时间表,做到闭环管理。

      (二)检查执法。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要求,该上限处罚的上限处罚、该停产整顿的停产整顿,该关闭的关闭,确保各类事故隐患整改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到位。

      (三)督促指导。强化整改督查,由督导组按照分工对销号清单进行督导,确保真落实、真整改,对整改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严肃追究有关单位和个人的责任。

      (四)长效治理。持续强化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措施,固化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全乡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眉山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由乡党委书记苏文进担任总指挥长,乡长吴爆然担任第一副总指挥长,各分管党政领导担任副总指挥,下设综合协调组、督导执纪组、宣传工作组、资金保障组4个专项工作组(详见附件1)。

      (二)分区分类施策。正向激励和反向惩戒相结合,实事求是,分类处理。对安全基础较好的企业,推动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尽快复工复产、释放产能;对安全条件一般企业,加强跟踪服务指导,有序推进复产,对“两违”建筑、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等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的单位和个人,加强联合执法、重拳打击,坚决防止事故发生。

      (三)强化技术保障。乡安办牵头,会同各行业监管责任部门,邀请安全生产专家组(详见附件7),加强技术指导和咨询及隐患整改全过程的安全指导,防止事故发生。

      (四)加强责任落实。此次百日攻坚活动将纳入第二季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同时作为全年绩效考核重要参考依据,各村委会要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属地责任,各相关主管部门强化落实监管责任。同时,充分运用警示约谈、上限处罚、公开曝光、停产整顿等措施,建立企业安全生产“红黑名单”联合惩戒等制度,倒逼企业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形成责任闭环。

      (五)隐患整改销号。各村委会要按照“一日一报送”要求,每日12:00前将检查记录表(附件2)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3)报送至乡综合协调组,乡综合协调组根据隐患内容分类梳理,分派整改交办单(附件4)至各有关责任单位。各相关单位要落实督促整改,提交销号验收清单(附件5)。

      附件: 1. 眉山乡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活动指挥部

            2. 眉山乡____ 村安全检查记录表

            3. 眉山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行动隐患汇总表

            4. 眉山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整改交办单

            5. 眉山乡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验收清单

            6. 企业安全生产承诺书

            7. 南安市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名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