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9-0101-2020-00002
    • 备注/文号:眉政〔2020〕2号
    • 发布机构:眉山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7
    眉山乡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0-01-14 10:36

    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

      2020年春运从1月10日起至2月18日结束,共计40天。

      2020年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一年,按照国家、省、泉州市政府和《南安市春运领导小组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通知》(南春运〔2019〕4号)并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和工作实际,现就全乡春运期间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认识,全面加强组织领导

      春运工作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稳定,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是社会高度关注的民生工程。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要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着力打造“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诚信春运”。进一步增强做好春运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圆满完成春运各项任务。

      为加强春运工作的领导,乡党委政府决定成立由乡党委副书记刘艺为组长,乡科技副乡长周良材、乡派出所所长刘昭辉为副组长,乡直有关部门(单位)工作人员为成员的春运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乡春运办)挂在乡党政办(乡春运办(值班)电话:86428573;传真:86428673),负责全乡春运的日常综合协调工作。

      各村各有关单位要结合本地区本单位实际,及时制定春运工作方案,成立春运领导小组,落实春运安全经费保障。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及领导挂钩制度,形成上下衔接、政令畅通、横向协作,反应灵敏的春运指挥体系,统一指挥、组织、协调春运工作,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各村各单位春运工作机构及联系方式要及时上报乡春运办(联系人:余友忠,电话:86428573;电子邮箱:msxdab@163.com)。

      二、准确把握形式特点

      据调查,南安市外来人口有近32万人,主要来自云南、贵州,四川、湖南、广西、江西、安徽等省,本省外地民工主要来自三明、南平等地,南安市外出务商务工人员约30万人,初步预测,2020年春运全市道路旅客运输量约48.8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11.24%;2020年春运期间,南安市计划投入客运班车总数约311辆,总座位7848座,出租汽车60辆、公文车224辆用于城市内交通。春运期间道路运输货运量预测为270万吨,可投入货运车辆5270辆/63019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85%。道路运力供给可以满足春运的需求。

      随着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平衡协调,长距离迁移比例降低,供需总量矛盾呈缓和趋势;2020年春节较早,预计节前客流较为集中,少量热点班线运力较为紧张;群众出行方式更加多元化, 直驾出行持续增长,公路保畅面临严峻考验;恶劣天气引起的安全风险不容忽视,农村地区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特别是目前我乡整体道路等级较低,道路交通安全等隐患必须高度重视。

      三、统筹调整运力组织

      (一)统筹运力安排。各村委会要结合今年春运形势,提前做好运力配备,及时调度运力。2020年春运期间,南安市计划投入客运班车总数约311辆,总座位7848座,出租汽车60辆、公交车224辆用于城市内交通;泉金客运航线投入船舶1艘,总座位238座,执行航班约240航次。春运期间道路运输货运量预测为270万吨,可投入货运车辆5270辆/63019吨,比去年同期增长5.85%。货运船舶39艘/408331.2载重吨。我乡春节期间,返乡人数剧增,各村委会务必提前做好运力准备,及时合理调度。

      (二)优化运输衔接。各村委会和运输企业要做好不同运输方式的衔接,挖掘潜力,努力增加客运能力。客运部门要增加客运班车、包车的运力投入,储备好应急运力,确保旅客顺利出行,重点做好旅游景点之间衔接疏运工作,特殊情况下适当延长运营时间。

      (三)协调客货运量。要按照“以客为主、客货兼顾”的原则,在保障旅客运输的同时,统筹做好油品、粮食及肉禽、蔬菜等重点物资运输,满足企业正常生产和居民生活需要。油品供应企业要确保春运车辆燃油供应。邮政、快递企业要保证春运期间信件、包裹和快件的收寄、运输和投递服务,保障全乡经济正常运行和社会稳定。

      四、切实加强监管,保障春运良好秩序

      (一)要化解责任落实。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是春运工作的

      首要任务。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

      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切实增强危机感和责任感,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进一步强化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各运输企业认真执行安全管理的各项规定,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落实到具体环节,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发生,全力打造“平安春运”。

      (二)细化隐患排查。各村委会要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一是全面排查道路、桥梁、隧道。对公路、桥梁、路标,尤其是陡坡、急弯、重点路段、桥梁、涵洞等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和维护,及时修复损坏的公路、桥梁、路标等安全设施,危险路段与施工路段要设立醒目的标志、标牌;要加强农村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隐患整治工作,强化对公路建设施工现场的监管,完善交通标示、标线和安全防护、警示措施,确保道路安全畅通;对目前仍在施工的路段能在春运前完成的要抓紧完成,来不及完成的应采取有效措施;二是全面班车停靠点。对投入春运的车的技术状况以及车站重点场所的消防、救生、安检、查危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以确保春运的安全畅通。

      (三)强化安全监督。各村委会要严格执行 “三品”查堵制度,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安全管理规定, 严把日趟检关。严格执行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 输制度,严格落实三级及以下山区道路禁止夜间通行客运车辆制 度,加强对“两客一危”车辆24小时动态监控,及时发现、提醒 和纠正驾驶员超速、疲劳驾驶等违规行为。运输企业要加强对驾 驶员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做到安全驾驶和文明驾驶,严禁驾驶证记满12分的驾驶员参加春运。

      (四)加强执法监管。各村委会要配合道安办、安办、派出所等开展春运安全大检查,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加大暗查暗访和突击检查力度,做到“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派出所等要把更多人员力量投放到路面一线,重要出入口设置“春运安全监督服务岗”,坚持固定站点检查和道路流动巡查相结合,对班线客车等“五类重点车辆”和超速、超载等“七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实施常态化的从严整治。要强化危险货物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内河水域的安全监管,防止暴恐案事件发生。

      五、密切协作分工,确保运输平稳有序

      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共同抓好春运的各项工作。乡、村两级做好春运工作的协调,协调解决春运工作特别是节前疏运高峰期的相关问题。乡交通、企业办务必做好运力的调剂,在确保旅客运输顺畅安全的同时,统筹安排好煤炭、粮油、蔬菜、副食品,肥料等关系国计民生产品和生活必需品的运输保障,乡派出所牵头、联合市监、交通等部门组成春运执法督查小组,加强春运期间运输市场秩序的监管,重点打击非法营运、非法售果、哄抬运价、甩卖旅客、欺诈旅客等损害旅客权益、扰乱春运市场秩序的不法行为,净化春运市场经营环境,保障旅客及合法经营者的正当权益。乡交通、派出所等部门要及时整改危险事故路段并及时设置警示牌。乡派出所要抓好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和车站周边的治安秩序;乡交通和卫生部门要认真督促运输企业做好车站和运输工具的清洁及消毒工作,做到勤打扫、勤通风,有效预防各类庆病的发生和传播:乡团组织要深入开展青年志愿者服务“暖冬行动”。乡各学校要加强大中小学生春节回家、节后返校及寒假期间和外来务工往返乘车安全教育,增强交通安全意识,确保出行安全:乡气象部门要做好春运期间天气的信息发布工作;各相关部门、各企业要切实做好留乡过节职工的后勤生活保障工作。

      六、健全应急保障机制

      (一)完善应急预案,增强处置能力。各村委会、乡直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春运应急预案,建立健全应急反应机制,严格

      执行领导干部值班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对有可能

      影响春运的苗头性事件,要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和早解决。

      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及时启动相应级别的应急预案,正确果断地

      进行处置,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二)关注春运天气,做好应急准备。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要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加强灾害性天气的预防、预报、预警

      工作,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按规定建立应急救援队伍,储备足

      够数量的应急装备、设备和物资,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和突发事件,

      确保应急队伍和物资能迅速调拨到位并投入使用。运输企业要加

      强对驾驶员冬季安全驾驶技能和应急知识的教育和培训,及时掌

      握气候变化和线路通行情况,完善安全提醒制度。

      (三)加强联合巡查,维护道路畅通。各村委会、乡直有关单位要建立健全信息通报、指挥联勤、资源共享机制,密切协作,

      形成合力,共同做好应急工作。在遇到恶劣天气影响车辆通行时,

      要采取限速通行、间断放行、分流绕行等措施,保障群众安全出

      行,尽量减少道路封闭。在春运期间,要特别注意加大对农村集镇的交道疏导力量,避免长时间拥堵诱发群体性事件。

      七、持续打造优质服务

      (一)丰富售票方式。各运输企业要创新售票方式,拓

      展互网、手机客户端、支付宝、微信等便捷售票渠道。要加强网票服务,增加客票代售点、上门售票、预订团体票和往返票,方便学生、外来务工人员和边远地区的旅客出行。

      (二)实时发布资讯。要加强价格和收费管理,公布举

      报投诉电话,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价格违法行为。

      坚决依法打击“拉客”、“宰客”、“倒客”和“倒卖车票”、“欺行霸市”等各种非法活动。

      (三)开展主题活动。运输部门和企业要继续开展“情满旅途”活动。团组织要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开展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在车站等场所开展引导咨询、秩序维护、重点帮扶、应急救援等志愿服务。

      (四)维护合法权益。要加强价格和收费管理,公布举报投诉电话,坚决制止乱涨价、乱收费、乱罚款等价格违法行为。坚决依法打击“拉客”、“宰客”、“倒客”和“倒卖车票”、“欺行霸市”等各种非法活动。

      八、营造温馨春运氛围

      (一)畅通宣传反馈。各村委会等要做好宣传舆论的工作,发挥广播、电视、报纸等传统媒体和网站、“两微 一端”等新媒体的作用,让社会各界充分了解春运工作和进展, 畅通意见反映、投诉举报的渠道,对人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 要及时回应,做好解释,让人民群众更加理解和支持春运工作。

      (二)推进诚信建设。深入开展交通运输领域失信专项治理, 强化信用的规范和约束作用。依法依规对存在严重违法失信行为的市场主体开展失信惩戒。在旅游景区等场所开展形式多样的信用宣传活动,展示交通运输信用建设成效和典型案例,提升广大旅客文明诚信意识。

      (三)关爱一线职工。工会组织要加大对坚守春运工作一线 职工的关怀,结合工会“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力量深入重点企业,对坚持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及其家庭开展走访慰问,增强春运职工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四)及时报送总结。春运结束后,各村委会、各运输企业等要及时对本辖区、本单位的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 (包括春运工作总体情况、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 并将书面总结材料于2月17日前上报乡道安办。

      总结(包括春运工作总体情况、主要成绩、存在问题及相关建议),并将书面总结材料于2月15日前上报乡春运办。

      乡春运办邮箱:msxdab@163.com,联系人:余友忠

      电话:0595-86428573,传真:0595-86428673。

      附件:眉山乡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眉山乡人民政府

                                                                                                                                      2020年1月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