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9-0101-2019-00013
    • 备注/文号:眉政〔2019〕64号
    • 发布机构:眉山乡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4
    眉山乡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眉山乡开展农村既有裸房整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7-04 08:43

    各有关村委会:

      为贯彻落实《南安市开展农村既有裸房整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我乡根据实际情况,拟定《眉山乡开展农村既有裸房整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现将文件下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眉山乡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4日

      (此件主动公开)

      

    眉山乡开展农村既有裸房整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村民住房条件,根据《中共泉州市委办公室 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通知》(泉委办发〔2019〕1号)、《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泉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组织报送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试点村的通知》(泉建村〔2019〕13号)、《泉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印发2019年农房建设管理工作要点的通知》(泉建村〔2019〕32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制定开展农村既有裸房整治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此次以高田村为试点村开展农村既有裸房整治试点工作,打造无裸房示范村。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总结经验,逐步扩大实施范围,全面提升我乡农村建筑风貌,改善我乡农村人居环境。

      二、整治基本要求

      (一)建筑风貌:采用涂料、瓷砖等建筑材料装饰房屋外立面;鼓励村民在不改变房屋原有结构的同时整治修葺破损墙壁;对已批未建成的裸房,原则上鼓励其建至经批楼层,并进行立面装修。

      (二)建筑造型:鼓励采用闽南传统民居特色的坡屋顶,对在建或已建的住房实施平改坡改造或屋顶斜坡女儿墙等装饰,统一格调,体现乡村风格和地域特色。加盖坡屋顶既要彰显传统元素又要有现代气息,与原主体建筑融为一体,且具有较好的通风和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并设置墙裙。“平改坡”坡屋面鼓励采用陶土瓦,坡屋顶投影面积占屋面面积的60%以上,坡屋顶可从顶层屋面女儿墙开始起坡,坡度不高于30度。

      (三)建筑色彩:色彩风格应与周围环境相协调,不宜将柠檬黄、绿色、蓝色、紫色等非主流建筑色彩作为大面积外墙主色调使用;建议突出“红砖、白石、出砖入石”的闽南建筑文化特色,坡屋顶与墙体色彩要相协调。

      (四)建筑材料:尽量选用经久耐用的建筑材料,可根据实际选择外墙涂料、涂料+隅石、软瓷砖+宝瓶栏杆、闽南红砖、陶瓦等装饰材料。

      (五)建筑安全: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住建厅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改进农房建设管理确保安全质量若干意见的通知》(闽政办〔2019〕6号)、《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自建房施工安全管理的通知》(南政办〔2018〕150号)的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农村自建房施工监管责任、户主及承建方安全责任、工作机制、安全措施,提前介入商业保险,确保裸房改造施工安全。涉及结构安全问题的应委托有资质的设计单位进行加固设计及现场指导。

      三、工作流程

      试点村农村既有裸房整治工作按以下程序组织推进:

      1.根据本村实际,开展实用性规划编制,摸排本村辖区内裸房数量,于6月底前召开村民委员会制定好裸房整治改造方案,包括整治规划、整治对象、整治方式、时间安排、材料统筹等内容,7月开始进行施工,同时指导裸房整治户主填写《附件1:南安市眉山乡高田村裸房整治审批表》(电子版填写数据再打印签字盖章,两张彩色图片附后),同时待附件1统计完毕后,村委会再填写《附件2:南安市眉山乡高田村既有裸房批建面积审核表》(电子版填写数据再打印盖章)和填写《附件4:南安市眉山乡高田村既有裸房整治信息表》(电子版填写再发送至国土所邮箱)。

      2.村级要按照任务计划,进行组织动员、倒排工作时序,确保2019年11月底完成整治改造任务。村委会应将裸房整治改造任务作为村务公开的重要内容,将裸房整治对象、整治方式、工作时序、工作进度、资金补助进行全程公开。

      3.待户主裸房整治施工完成后,组织整治裸房户主填写《附件3:南安市眉山乡高田村既有裸房整治验收表》(电子版填写数据再打印签字盖章,两张彩色图片附后),经承建工匠或施工单位负责人确认,并经村级核验后,交给驻村工作队签字确认,再统一上交给乡村镇站备案。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乡成立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工作。村级是裸房整治工作的具体实施主体,要根据实施方案抓好落实,开展工作进度,确保11月底前完成。

      (二)落实资金保障。落实村民自筹为主、乡村和市级财政奖补为辅的投入机制。其中,市级按以下标准下拨奖补资金:

      农房整治试点村:1.裸房立面装饰:按照“一户一宅”的原则,按每户批建建筑面积每平方米奖补60元,奖补上限每户不超过450平方米。2.“平改坡”:按照“一户一宅”的原则,按每户批建房屋建筑占地面积给予奖补,每户奖补上限不超过150平方米;坡屋面采用树脂瓦的,每平方米奖补50元;采用陶土瓦的,每平方米奖补100元。

      试点村要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和户主采用的整治方式,制定本地“以奖代补”实施细则,明确奖补资金使用管理规定,确保资金依法依规使用。

      (三)重视宣传发动。要着力做深做细群众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广播、微信平台等开展宣传动员活动,让广大群众支持并参与相关整治工作,村要及时发现和总结行动中涌现的典型事迹、经验做法和成效,以便在全乡范围内有针对性地推广。

      附件:1.南安市眉山乡高田村裸房整治审批表

            2.南安市眉山乡高田村既有裸房批建面积审核表

            3.南安市眉山乡高田村裸房整治验收表

            4. 南安市眉山乡高田村既有裸房整治信息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