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2018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美办〔2019〕8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特编制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事项与附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地址: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邮编:362300,电话:0595-86288732,传真:0595-86289517,电子邮箱:mljddzb@126.com)。

      一、概述

      2018年度以来,我街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文件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完善机制、制定措施,加强信息更新维护等,努力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我街道全面、正确、有效地贯彻实施,现将我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充实和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格局。实行目标管理,任务落实到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不走过场,使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二)强化意识,严格执行审查审批制度

      坚持“先审查、后公开”和“谁审核、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严格执行拟公开政府信息的审批、保密审查等制度,确保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尽数公开,避免涉密信息误公开。切实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杜绝泄密事件的发生。

      (三)细化分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严格按照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要求,认真疏理信息公开资料、数据和内容,在原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基础上,对公开目录和公开范围作更明确的规定,并不断细化,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进行。

      (四)完善措施,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和形式,进一步拓展主动公开内容,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在充分发挥政府网站第一平台作用的基础上,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利用“至善美林”微信公众号、报刊以及宣传栏等形式公开政府信息。同时,我街道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方便群众办事,接受群众监督,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并重,加快推动政府信息公开由事后公开、结果公开向全过程公开的转变,力促政府信息公开形式的多样化。

      (五)聚焦热点,扩大政府信息公开范围

      继续推进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围绕资金、项目、政策、服务等方面,不断扩大信息公开范围,深化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向社会公开一些紧急性、临时性、阶段性的工作,保证公开信息的准确性和时效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街道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75条。本年度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据统计,我街道2018年网上专栏页面访问量达265194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全文电子化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职能类、为民办实事类、民政扶贫救灾类、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等。

      (三)公开形式

      1、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

      2、街道办事处党务信息和政务信息公开栏;

      3、“至善美林”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

      4、离退休干部座谈会、行风评议会;

      5、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将政策解读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明确解读范围。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充分利用门户网站、“至善美林”微信公众号平台、广播电视、报刊等载体进行政策解读,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增强影响力。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通过“至善美林”微信公众号发布新农合、新农保、医保等群众最关注的热点信息,及时回应公众关切,第一时间为群众答疑解惑。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我街道未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虽然我街道在政务信息公开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乡镇事多人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兼任其他事务,难免顾此失彼,偶有出现公开信息延迟的情况;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不够丰富,信息公开的来源还需拓宽;三是信息公开渠道不够多,群众参与度有待提高。

      (二)改进措施

      一是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建设的指导,强化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提升整体工作水平。二是拓宽信息公开内容的覆盖面,在公开方式和内容上不断拓展和深化,强化各部门之间的交流联系,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丰富信息公开内容。三是利用宣传渠道及日常宣传活动,加大对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工作的宣传,增进群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了解。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5 

    51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5 

    51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2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以公开答复数 

     

    0 

    0 

         4.其它类型答复数 

     

    0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述举报数 

     

    0 

    0 

                                                                                              

                                                                                     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4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