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规定,特编制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201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事项与附表。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南安市人民政府政务网”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邮编:362307,电话:0595-86288732,传真:0595-86289517,电子邮箱:mljddzb@126.com)。

    一、概述

    2017年度以来,我街道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7〕124号)文件要求,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构建干部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着力打造服务型基层政府,在深化公开内容、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规范公开载体形式、加强基础性建设工作中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现将我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成效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党政重要工作来抓,进行多形式广泛宣传发动,使广大基层干部认识到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政务公开工作化为自觉行动,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氛围。一是不断调整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促进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二是制定了《美林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公开内容、时间、程序都提出了具体的要求,规范了政务公开行为,大大提高了工作的透明度,使政务公开工作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并逐步引向深入。

    (二)明确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形式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政务公开工作中,以群众关心的焦点、热点问题为切入口,突出重点,以点带面,不断把政务公开工作引向深入。在街道门口固定的政务公开公布栏、中国南安网上门户、至善美林官方微信等对辖区内的年度目标任务、年度主要工作举措、市重点项目情况、街道政务公开领导机构、街道党政成员分工情况、街道工作人员驻村安排、季度工作要点、工作动态、财务工作、民政工作及计生工作等内容进行公开。

    (三)严格规范管理,提高公开水平  

    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进一步突出重点,讲求实效,创新形式,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使信息工作人员明确了解政务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2017年截止12月31日,我街道在“中国·南安”政府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57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43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类别。2017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7条;政策、规范性文件类 2条;为民办实事类5条;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2条;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6条;科教文体卫生类25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10条。本年度有2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

    )公开形式

    1、政府门户网站;

    2、政务信息公开栏;

    3、“至善美林”官方微信公众号平台;

    4、离退休干部座谈会、行风评议会。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强化重大决策信息公开。扩大行政决策公开的领域和范围,深入推进行政决策过程和结果公开,涉及公众切身利益或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等政府信息,及时通过政府网站、官方微信、政务信息公开栏等渠道进行公开。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建立健全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及时捕捉、分析研判涉及党和政府重要工作部署。设立美林街道新闻发言人,及时回应群众反映的较热切期盼的事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年来,我街道共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条。其中一条申请信息不存在,另一条申请信息不明确告知其补正相关申请内容。                                                                                                   

    四、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未受理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

    五、工作人员、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

    本街道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兼职人员2人,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主要问题

    我街道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以下几个问题:一是政务公开监督的力度不够,工作人员对信息的整理能力还有待提高;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更新不够及时,有时出现信息滞后的问题;三是部分站所对公开工作重视不够缺乏主动性,责任意识不强。

    (二)改进措施

    下一步,我街道将在公开程序上下功夫,力求规范、有序、到位。一是建立健全举报投诉监督网络,加强督促检查,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资料。二是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和相关措施,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三是加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与业务科室的衔接与沟通,努力将信息收集与公开同步进行,确保信息的及时、准确、全面。四是加快网站、官方微信信息更新频率,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同时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注重条线横向联系、纵向指导的沟通协调机制,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7

    443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57

    443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2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2

    2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以公开答复数

    0

    0

       4.其它类型答复数

    2

    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    

                                           2018年1月10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