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3-10000-2012-09727
    • 备注/文号:美办〔2012〕42号
    • 发布机构:美林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2-04-12
    南安市美林街道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美办〔201242

     

    南安市美林街道

    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为依法推进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有关规定和南政办[2011]294号文件《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现特编制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需要说明的事项等,并附相关指标统计数据。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美林街道党政办公室,联系电话:0595-86288732。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至20111231日止。

    一年来,我街道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条例》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


    开工作,加大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现将201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政府职能转变和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必然要求。我街道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真正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成立了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由办事处主任任组长,党工委秘书、办事处副主任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工作机制。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力量。

    (二)《指南》和《目录》的更新、完善情况

    按照要求做好《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指南》及《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的编制,并及时做好更新工作,定期调整,保证信息公开的准确及时。

    (三)落实和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情况

    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注意研究和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带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建立上下协作,渠道畅通,各负其责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网络。

    (四)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制度规范情况

    进一步修改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时间、程序、范围等做出了硬性规定和明确要求,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促使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朝着规范化、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五)《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我街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机关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公仆意识和服务意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软件境建设作为接受社会监督、提高服务质量、促进内部和谐的一项重要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监督的意识,努力营造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软环境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1年低,美林街道办事处共主动公开信息4条,未收到要求获取主动公开以外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有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机构职能类信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规划计划类信息、行政许可类信息、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信息、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等。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

    政府信息主要通过政务公开栏、门户网站、政府公报、两馆查阅场所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注重从实际出发,让群众充分享有知情权、参与权。

    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规范,凡公开的内容,需用由我街道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审核把关,经我街道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时间与公开的内容相适应,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步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1年,街道未接到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1年,街道无政府信息公开的相关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1年,街道未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1年,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加强督查检查等措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

    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二是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三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具体工作的为兼职人员,不利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针对存在问题和不足,我街道将采取措施加以改进:

    一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规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

    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学习和培训,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准确、及时、规范,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四是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事项。

    八、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1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4

    30

    其中:1.网站公开

    4

    30

    2.政府公报公开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传真申请数

    0

    0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0

    4.网上申请数

    0

    0

    5.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部分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

    〇一二年一月六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