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03-0101-2019-00034
    • 备注/文号:美办〔2019〕113号
    • 发布机构:美林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28
    美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冶金等行业 “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6-28 16:02

    各村(社区居)委会,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相关生产经营单位:

      现将《美林街道冶金等行业“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

      2019年6月25日

      (此件主动公开)

      

    美林街道冶金等行业“防风险保平安

    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实施方案

      根据《关于印发冶金等行业“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实施方案》(南安委办〔2019〕79号)及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部署要求,决定将2019年作为“火灾隐患整治年”,现结合我街道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和电力行业(以下简称“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深入开展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加强执法检查,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较大和影响大的火灾,有效减少“小火亡人”火灾,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重点检查内容

      结合冶金等行业企业消防安全特点,重点整治以下十类突出风险问题:

      (一)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人员密集场所使用聚氨酯泡沫、聚苯乙烯等易燃可燃材料装修或者作隔热保温层。员工宿舍采用易燃可燃材料为芯材的彩钢板搭建。

      (二)防火分隔不到位。建筑地下与地上部分、住宅与非住宅部分未按规范进行防火分隔。防火隔墙、防火卷帘、防火门等防火分隔设施缺失或者损坏。楼梯间、前室常闭式防火门常开。门窗孔洞、竖向管道井每层楼板处封堵不严密。

      (三)疏散通道不畅通。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数量不足或者被封闭、堵塞、占用。人员密集场所在门窗上设置广告牌等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

      (四)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人员密集场所违规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生产车间等场所超量存放易燃易爆原材料或者半成品。

      (五)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消防水泵控制柜处于手动控制状态。自动喷水灭火系统、防火卷帘、机械防排烟等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消火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不能正常供水。

      (六)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停放在建筑门厅、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位置与周围可燃物未落实防火分隔措施。采取“飞线”、入户等方式违规充电。

      (七)电气火灾隐患。使用无证或“三无”电线、电器产品。电气线路敷设不规范,未采取穿金属管、密封槽盒等防火保护措施。电表箱、配电箱(柜)等电气设备未设短路、过负荷、漏电等保护装置。私拉乱接电气线路,随意增加线路负荷。电气设备未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八)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单位未依法明确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及其职责。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不会熟练操作消防设施设备。

      (九)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单位未定期开展建筑消防设施检测和维护保养,并完整准确记录。未定期开展防火检查巡查,并如实登记报告。未及时整改消除隐患问题,并落实安全防范措施。

      (十)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单位检查整改隐患、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开展宣传培训能力不足。员工不了解本场所火灾危险性,不会报警、不会灭火、不会逃生。

      三、步骤及措施

      (一)部署发动阶段(2019年6月30日前)

      各村(居)、街道直属有关单位要进一步组织召开会议,分析本辖区冶金等行业消防安全形势,研究解决涉及消防安全的重大问题,制定本单位年度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同时,要组织对企业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以及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等开展约谈培训,提示突出风险,明确工作责任,督促其掌握整治重点、标准和要求。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9年10月10日前)

      1、单位自查自改。各村(居)、街道直属有关单位要督促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冶金等行业企业对照检查标准,开展“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活动(自主评估风险、自主检查安全、自主整改隐患,向社会公开消防安全责任人、管理人,并承诺本场所不存在突出风险或者已落实防范措施)。6月30日前,各有关企业要将《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情况登记表》(附件1)报送街道安监办和消防办。纳入泉州市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监管的单位,可通过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企业端报送。(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企业端报送路径:登录平台--隐患排查--自查自报--非标自查--录上隐患--拍照上传)

      2、政府行业检查。各村(居)、街道直属有关单位发动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和网格力量开展排查,并按照规定的消防安全职责和检查重点、要求,结合单位自查自改情况,对冶金等行业企业逐类场所、逐类风险进行排查。要对照《南安市冶金等行业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整治要求》和《南安市冶金等行业消防安全风险排查方法、标准及措施》(附件2)全面开展排查,建立健全排查整治台账(附件3)备查;对检查到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的企业,部门监督检查情况要录入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6月29日前,各村(居)应确定本辖区冶金等行业不少于1个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单位或消防安全突出问题情况进行重点整治、示范整改,并报街道安监办和消防办,街道安监办和消防办负责汇总报送市安委办(市应急局综合科)和市消防救援大队备案。

      3、组织专项行动。在企业自查、政府和行业部门检查的基础上,街道将组织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行动、联合督导等检查措施,解决突出问题,确保生产安全。

      (三)考评验收阶段(2019年10月8日至10月15日)

      街道将对照市安委会制定的考评验收细则,组织对各村(居)进行检查验收,及时总结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固化经验做法,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健全完善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工作机制。专项行动要列入年度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考核内容。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村(居)、街道直属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加强统筹协调、组织领导,落实专人负责,重点抓好存在重大火灾隐患单位或消防安全突出问题的整治工作。要将主体责任落实差、管理漏洞多的单位纳入重点整治范围,提高设防等级、强化督改手段、严格处理措施。针对突出风险,组织重点企业、连锁集团召开座谈会,通报情况、提出建议、督促整改。

      (二)强化技防应用。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冶金等行业实际,多方保障资金用于推广实用的消防安全技防物防措施,积极推广安装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简易喷淋。按照智慧用电安全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推动工业企业等场所安装电气火灾监控系统、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

      (三)强化失信惩戒。对严重失信、隐患久拖不改的单位及其负责人,纳入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通过信用网站发布消防安全失信黑名单,将消防处罚信息录入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实施联合惩戒。落实举报奖励制度,发动群众举报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对风险突出、情况复杂的,采取专家指导、执法服务等方式,帮助查处推动解决。

      (四)强化宣传培训。各村(居)、街道直属有关单位要积极协调和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官方微信平台等宣传载体,加大对专项行动的宣传报道,广泛宣传火灾危害性以及逃生自救常识;要积极利用楼宇视频、沿街店面LED等媒介高密度、高频次滚播消防安全公益广告和宣传片。要督促企业开展员工消防等安全知识培训,加强新入职员工岗前培训,使其了解本场所本岗位火灾危险性,掌握报火警、扑救初起火灾、自救逃生的知识和技能。

      请各村(居)自7月起至9月止每月15日报送当月工作小结及情况统计表(附件3和附件4);10月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报告。黄佳龙,联系电话:15805960290;电子邮箱:mlab8826@126.com(邮件请注明:XX单位安全月材料)。

      附件:1、单位消防安全自评自查自改和消防安全承诺登记表

            2、南安市冶金等行业消防安全突出风险问题整治要求及排查方法

            3、美林街道冶金等行业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4、美林街道冶金等行业火灾隐患整治年工作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