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7-0101-2020-00102
    • 备注/文号:南乐政〔2020〕223号
    • 发布机构:乐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11-06
    乐峰镇人民政府关于转发《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违建坟墓摸排整治专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时间:2020-11-06 09:52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现将《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违建坟墓摸排整治专项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乐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11月6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政办内传〔2020〕号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违建坟墓摸排整治专项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管委会,市直有关单位:

      2019年我市开展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大墓豪华墓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各乡镇(街道)着力推进违建坟墓摸排整治,在遏制增量、削减存量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个别乡镇(街道)仍然存在边整边建、边改边冒的现象。为贯彻落实泉州市政府10月28日加强违建坟墓专项摸排整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持续实施深化违建坟墓专项整治行动计划,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殡葬工作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泉州市政府会议要求,深刻汲取近期几起典型案例和负面舆情的经验教训,针对摸排不全面细致、整治不及时彻底、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部门合力尚未完全形成等问题,深入查找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在前期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进一步严控增量、消减存量,加强源头治理,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确保重点部位整治到位、生态恢复到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到位,有效遏制违建坟墓问题重复发生,达到“活人墓”全部得到平毁整治、“三沿六区”可视范围内看不到违建坟墓的目标。

      二、整治范围

      全市范围内的“活人墓”及“三沿六区”(“三沿”指沿高速公路及连接线、国道及省道、铁路等主干道两侧可视范围;“六区”指耕地、林地、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水库及河流堤坝附近和水源保护区)现有违建坟墓,特别是2018年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来,在“三沿六区”范围内出现的“活人墓”、豪华墓、翻新硬化墓及顶风违建、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恶劣、媒体曝光集中、投诉举报属实的违建坟墓。

      三、整治原则

      (一)属地为主、分级负责。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履行监管责任,依法严肃查处违建坟墓问题。要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高质量、高效率完成整治任务。

      (二)聚焦问题、立行立改。突出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实行清单制度和台账管理,挂牌督办、对账销号。坚持边排查、边整治,不分阶段、不分环节,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清理整治到位,杜绝形式上“走过场”、效果上“打折扣”。

      (三)积极稳妥、依法依规。按照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对照问题台账,认真梳理研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区分不同情况,稳妥有序进行整治。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争取理解、支持和配合,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四)堵疏结合、标本兼治。以规划引领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公墓建设,大力推行节地生态安葬,满足群众基本殡葬服务需求。加强改革创新,建立监管长效机制,完善法规政策体系,着力堵漏洞、补短板,防止违建坟墓问题重复发生。

      四、重点任务

      (一)坚决遏制增量。持续保持高压态势,立足早发现、早查处,盯紧重点部位,加强巡查管控,努力实现“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有效降低执法成本,避免群众跟风违建坟墓。

      一是及早发现。依托网格化管理模式,增强一线巡查力量,增加日常巡查频次,落实发现和报告制度。综合运用卫星遥感、无人机、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等技术手段,消除监管盲点。

      二是快速处置。加强属地和护林员日常巡查工作,对巡查发现的违建行为,应第一时间劝阻制止。对存在涉嫌占用耕地、林地等违法违规问题的,及时通报相关职能部门。

      三是依法拆除。加强部门会商沟通与协作联动,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对在建尚未完工的,依法现场作出责令停止建设决定,依法清理施工队伍、施工设备及建筑材料。对继续实施违建行为的,依法采取强制拆除措施。

      (二)加快消除存量。结合“两违”综合治理、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重点项目落地等工作,分类分步、分期分片,积极稳妥有序消化历史违建坟墓的存量。

      一是分期分类整治。对辖区内违建情况进行再摸底、再核实,完善台账管理,明确分阶段处置任务,制定分类处置办法。对“活人墓”及2018年专项整治后的违法违规新建坟墓,一律平毁拆除复绿;对当地实行殡葬改革政策以后的违建大墓(含翻修硬化墓)采取深埋、拆除硬化物缩小面积等方式整治;对旧墓采取“一迁、二改、三植树”方式整治。实施过程中对必须迁移的,迁移到公益性公墓或骨灰楼堂,如所在地尚未建设公益性公墓或骨灰楼堂,可先将骨灰寄存市殡仪馆骨灰楼;一时无法迁移的,要进行整改,必须缩小面积、拆除硬化物及附件,落实植树遮掩,恢复植被。

      二是突出重点整治。区分类别、年限、影响等因素,选准突破口,动真碰硬,重点整治。在区域上,重点整治“三沿六区”范围内的违建坟墓;在对象上,重点整治公职人员、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及其亲属的违建坟墓;在性质上,重点整治媒体曝光、督查发现、群众反映强烈的违建坟墓。

      三是引导自行整治。充分运用政策宣传、说服教育、典型引路等办法,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告知以法,引导群众自行拆除迁移。对拒不配合的,依法强制整治。

      (三)加强源头治理。在严厉打击违规建墓行为的同时,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追根溯源,强化措施,变事后处置为事前预防,从源头上杜绝散埋乱葬现象。

      一是强化骨灰跟踪管理。健全完善骨灰管理制度,从逝者遗体火化、骨灰领取、骨灰安放等环节,明确跟踪管理的流程、职责和要求。充分利用“全国殡葬政务信息直报系统”加强骨灰跟踪管理,新增骨灰和各类迁移骨灰必须明确去向,未按规定落实安放的,应及时予以纠正,防止骨灰流失造成散埋乱葬或二重葬。

      二是加快补齐设施短板。按照《城乡公益性骨灰楼堂和公墓建设攻坚战实施方案》要求,分步实施、逐年推进。因地制宜确定建设模式,抓紧完善建设规划,坚持高标准设计和建设。突出抓好项目落实,明确推进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并做好“邻避”问题防范与化解工作。健全完善管理维护机制,加强服务、收费等环节的监管,提高群众的认可度和满意度。

      三是推进殡葬移风易俗。深化丧葬习俗改革,细化简办标准,纳入村规民约。以殡葬服务机构、城乡社区为重要宣传平台,充分发挥各类媒体传播优势,引导群众革除陋俗,树立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的新风尚。

      (四)建立监管长效机制。以加强违建坟墓专项摸排整治为契机,不断总结经验,全面推进常态化管理,推动形成以属地管理为主、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的监管长效机制。

      一是强化部门协同。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全面落实属地管理和职能部门监管责任,加强工作衔接,落实事项对接,形成共管共治合力。

      二是发挥基层作用。发挥城乡基层党组织、群众自治组织及网格员作用,及时发现、报告、劝阻违建行为。发挥党员领导干部作用,带头落实整治要求,示范引领群众。发挥红白理事会、老年人协会等组织作用,引导群众自觉将散埋乱葬墓穴向节地生态公墓或骨灰楼堂迁移。

      三是注重建章立制。巩固专项整治成果,推广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健全完善联席会议、联合执法、联合检查、信息共享、情况通报和舆论引导等6项机制,通过实践检验、借鉴吸收,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街道)、市直有关单位务必高度重视,充分认识殡葬管理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环节,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造福当代和荫及子孙的重要工作,切实增强做好殡葬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群众关切,认真履行基本社会服务职责,把殡葬工作这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事、难事抓实抓好。

      (二)落实属地管理。殡葬管理工作是我市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的重要内容,已列入乡镇(街道)绩效考核内容,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殡葬管理工作的通知》(南政办〔2019〕59号)文件精神,各乡镇(街道)要切实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树立殡葬管理工作主体意识,制定具体实施方案。11月20日前要将再次摸排整治情况上报,做到有问题清单,有整治措施,务求实效。

      (三)层层压实责任。市推进违法违规私建硬化坟墓摸排整治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将进一步充实联合执法力量,抽调民政、资源、林业、城管、文体旅等部门,于11月下旬组织对各乡镇(街道)违建坟墓专项摸排整治工作进行专项督查,对于整治工作走过场造成乱象反弹回潮的、因同一具体问题久拖不决被举报或媒体曝光的以及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将挂牌督办并启动问责程序。

      (四)正面宣传引导。各乡镇(街道)要深入细致做好宣传和殡葬管理政策解读工作,取得广大群众对殡改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要正确对待群众和媒体监督,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和事件。要加强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提前制定应对预案,确保出现负面舆情时在第一时间主动发声,防止个别问题发酵放大。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11月3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