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7-0101-2020-00081
    • 备注/文号:南乐政〔2020〕190号
    • 发布机构:乐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9-15
    乐峰镇人民政府关于9月份全镇环境卫生考评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9-15 17:19

    各村委会:

      根据《南安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实行市场化委托管理实施办法(暂行)》的文件要求,镇村考评组对8个村和主干道环境卫生建设情况进行考评,现将综合考评情况通报如下:

      一、考评结果

      本次考评主要采取现场检查与暗访的形式进行评分。

      镇级考评方面:炉星、湖内达到优秀等次,潭边保洁水平较差。

      二、主要亮点

      各村环境卫生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有了明显改观,在检查中凸显出一些亮点,值得各村互相学习和借鉴。

      一是包村部门和包村干部切实履行职责,环境卫生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在此次考评中,包村部门和包村干部高度重视,积极配合,组织和动员群众对所包村组的环境卫生进行清理,使全镇的环境卫生面貌有了较大的改善。

      二是各村组保洁员队伍进一步完善。在环境卫生的保洁上,各村都组织群众、志愿者成立了专门的清扫保洁队伍,并通过对公共地段分片包段和确定相关责任人的方式,使道路及两侧卫生明显好转。炉中村通过这种管理方式,村委会及其周边商户环境卫生面貌有了比较大的改观。

      三是集镇管理体制进一步加强。通过整洁办工作人员每日轮流对集镇环境卫生进行监督检查的方式,进一步督促驻村单位及商户门点严格落实“三包”责任书;加强了保洁队伍的管理。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个别村组制度落实不到位,检查评比流于形式。各村均建立了规范化、常态化的评比制度,但在落实过程中存在临时突击和应付检查的现象,

      二是多数村组未建立垃圾集中堆放点。部分村组未建立和设置垃圾池及垃圾集中堆放点,垃圾乱扔乱倒情况时有发生,

      三是思想认识不高,整治力度小,覆盖面窄。有些村片面地认为开展环境卫生检查就是为了应付检查而检查,以致只注重了村委会及其周边以及示范点的环境卫生,而忽略了对其他组的整治。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靠实责任。各村要高度重视环境卫生精细化管理工作,充分发挥各级职能作用,坚持“政府指导,部门支持,村为主体”的工作格局,成立组织机构,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整治范围、工作重点、时间进度、责任人员和保障措施,并形成工作台账严格按照整治标准把环境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对任务分工不明确、区域整治不彻底、责任落实不到位的村组,镇政府在一定范围进行通报批评。

      2、完善设施,务求实效。要求各村近期在每组公共地段设置1-2个垃圾池;并及时清理临时堆放点的垃圾,为全镇群众营造一个干净、优美、舒适的人居环境。

      3、健全机制,整体推进。各村按要求每月定期组织村组干部对各组环境卫生进行检查评比,公开评比结果,及时督促整改评比中发现的问题,认真做好检查资料和台账,将环境卫生整治工作作为一项常规工作常抓不懈。

      附件:1、乐峰镇9月份“美丽乡村”环境卫生考评成绩统计表

     

     

      乐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1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