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7-0101-2020-00008
    • 备注/文号:南乐政〔2020〕18号
    • 发布机构:乐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2-08
    乐峰镇人民政府关于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时间:2020-02-08 11:12

    各村委会,市属、镇直有关单位:

      当前正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也即将迎来春节后各类企业复产复工高峰,加强这一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对于服务和保障全镇疫情防控大局意义十分重大。根据《告全市复产复工企业的一封信》要求,结合我镇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坚守安全生产底线。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阶段,抓紧抓实当前安全生产工作,既是重大的政治责任,也是遵循客观规律、强化工作针对性的必然要求,更是服务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大局、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坚强安全保障的重要举措。各村、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镇党委、政府工作部署,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属地管理和行业管理责任,毫不松懈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针对节后各企业陆续复产复工和春运返程客流高峰等规律、特点,坚持“安全第一、统筹兼顾”原则,把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牢,决不能因疫情防控而忽视安全生产。要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加强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管理,为疫情防控创造良好安全环境,同时,严防疫情缓解后企业加班加点、超能力生产等安全风险隐患,持续抓严抓实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加强重点领域复产复工安全监管。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假期延长、开工不足等新情况新问题,统筹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和重点行业领域节后复产复工的安全监管工作。道路交通领域,加大对交通运输企业、车辆、重点路段的监督检查,加强路面管控,紧盯“两客一危”,依法严厉查处非法运输、超载、超限、超速、疲劳驾驶和酒后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安全检查,确保道路交通安全。建筑施工领域,加强各类工程和建设项目复工安全保障措施的落实,重点检查从业人员复工上岗前的安全培训以及吊机、起重升降机等安全管理,坚决防范建筑领域事故的发生。危险化学品领域,督促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复产复工前制定严密的安全管理方案,完善重点岗位和关键装置的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理措施,并认真组织验收,未经复产复工合格的严禁开车生产。消防领域,把人员密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高层建筑、城镇大型综合体等单位场所作为重点,严密排查和整治火灾隐患。特种设备方面,督促企业认真做好复产复工涉及的电梯、锅炉压力容器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检验,防止带病运行。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方面,各村、各相关部门要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一并做好居家安全提示,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其他行业领域也要结合实际,切实抓好复产复工企业的安全监管,对存在安全隐患、重要岗位人员不齐等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坚决不予复产复工。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在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结合疫情排查适时组织开展企业复产复工安全生产专项检查和明察暗访,坚持严查、严管,确保节后复产复工安全。

      三、严格落实复产复工各项安全措施。加强日常安全监督管理,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一是认真贯彻延迟复工要求。严格落实《南安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通告(第12号)》各项要求,严禁擅自提前恢复生产经营。二是督促企业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根据疫情防控需要,暂停全镇安全生产培训、考试。针对节后企业员工流动大、新招员工多等特点,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分批次或组织开展网络视频等安全法规、标准和岗位技能培训,尽量减少人员聚集,特别要严格落实新进员工和调换新岗位员工的“三级”安全教育培训考核和复产复工前全员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要求,做到“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不能因疫情防控而放松培训要求。三是督促企业开展复产复工安全大检查。没有复产复工验收要求的企业,在复产复工前要开展一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检查设备设施安全状况、关键部位和岗位安全生产措施落实情况、员工安全培训情况等,严禁企业超能力、超强度、超定员组织生产,确保企业复产复工安全。四是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复产复工企业要进一步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并加强演练,确保危险作业岗位和关键装置应急处理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一旦出现险情,能够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保障有力、救援有效,努力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

      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安全服务工作。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对辖区生产企业和仓储物流企业的安全生产督导和服务,指导企业顺利复工生产,支持企业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能力。要定期调度和全面掌握相关企业有关生产安全隐患和技术服务需求等情况,采取聘请专家、上门服务等方式协助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解决生产安全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全力做好企业安全生产服务保障,确保安全生产。

      五、强化应急值守和应急处置。各村、各有关部门要严格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严格执行 24小时领导带班、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加强安全形势研判,建立健全疫情防控期间生产安全事故预测预警机制,统筹做好安全生产重点行业领域、重要设施、重点单位和部门以及人员密集场所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应急组织机构、救援队伍、装备、物资等应急资源落实到位,遇突发情况科学有效处置。各类社会救援队伍要制定疫情期间处置各类灾害行动预案,明确应急救援处置流程、基本装备、处置方法,做好个人防护,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安全高效处置;同时加强洗、消、防、控等专业设备配备,根据需要积极参与防疫疫情防控这场硬仗,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乐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2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