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7-0101-2020-00003
    • 备注/文号:南乐政〔2020〕3号
    • 发布机构:乐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2
    乐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20年乐峰镇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1-02 09:11

    各村委会、镇直各单位:

      《2020年乐峰镇春运工作方案》已经镇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乐峰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2020年乐峰镇春运工作方案

      2020年春运从2020年1月10日至2020年2月18日,共计40天。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2020年春运工作“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的总体要求,全力做好我镇2020年春运各项工作,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要求,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

      二、组织领导

      为确保春运工作顺利进行,重新调整充实了乐峰镇2020年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另行发文)。

      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领导和协调全镇春运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乐峰镇道安办,由吴学毅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和信息报送员,工作人员从镇干部职工、派出所中抽调。办公室负责全镇春运综合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开展督导检查,加强日常监测分析,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协同处置突发事件,通报全镇春运工作情况等。

      各村委会、派出所、执法中队、安监办、道安办等部门,根据工作需要,负责所辖地区或所属单位春运工作的组织协调,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成立应急队伍。镇直各单位部门要深入春运一线,检查各项措施落实情况,认真查找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春运工作所需人力、物力、经费等要予以重点保障,确保春运客货运输安全畅通有序。

      三、职责分工

      1.安监办、道安办负责落实对公路、桥梁的检查,消防安全隐患。在危险路段,要设置醒目的警示标志,采取必要的安全管理措施。加强对公路的巡查,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确保公路畅通。严格管理道路客运秩序。在实施《应急方案》的情况下,要及时调配公路运力,疏运滞留旅客。

      2.派出所负责维护集镇、站点的治安、交通秩序,组织警力确保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特别是做好防爆、防火、防恐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工作,负责各客运站点及周边道路的交通疏导,管制各种车辆,严厉打击车匪路霸及其他各种扰乱社会治安的违法犯罪活动。接到实施应急方案的指令时,要及时增派警力迅速到达指定区域。

      3.派出所、执法中队要加强协作,在发生雨水雾霜冻等恶劣天气时,尽量减少道路封闭,保障道路通行。

      4.派出所、道安办负责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严厉打击无牌无证、假牌假证的车辆,查处非法改装车、农用车及其他不符合安全标准参与运营的车辆,从严从重处罚客车超载等行为。集中警力加强对重点路段交通疏导,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防止交通拥堵现象的发生。

      5.消防部门接到实施应急方案的指令时,要及时增派警力和车辆迅速到达之地区域参与处置工作。

      6.道安办负责牵头有关部门组成春运安全联合检查组,开展全镇春运工作安全大检查。要加强对运输经营单位、个人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对危及春运安全的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安全设施进行监督检查。协调春运期间全镇重特大安全事故及突发事件的调查处置工作。

      7.镇工会、劳保所、司法所做好农民工返乡、返岗信息、权益维护、工资清欠等工作,要对农民工流动情况进行有效监控。

      8.民政办要安排好贫困地区群众生活,做好镇域特别是各交通枢纽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工作。

      9.镇市监所、执法中队要加强市场管理,要重点查处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取缔无证照商业经营网点。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重点整顿集镇车站等交通枢纽的流动摊点,整治在集镇车站占道经营阻碍通行行为,在有条件的旅客集散地设立投诉站及投诉电话。

      10.文化站要严格规范旅游市场,配合公安、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维护好旅游集散地乘车秩序;做好春运前及春运期间相关宣传工作。

      11.教育部门要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和校车安全监管,配合交通部门妥善做好学生寒假归家返校工作。

      12.卫生院在春运期间组织好医疗救护应急力量。接到实施应急方案的指令时,要及时派遣医疗救护队紧急抢救伤员,并安排医护人员做好伤员救护工作。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预防和救治工作,指导客运站点的消毒和防疫工作。

      13.物价站、镇市监所要与交通运输部门配合,检查督促交通运输企业严格执行有关部门制定的物价政策,及时查处擅自哄抬客运票价的违法行为。

      14.镇市监所要做好市场供应与监管以及有关协调服务工作。

      15.农技站、水利站安排好冬闲时节农田、水利建设,防止农民集中大量盲目外出。

      16.供电所要确保电力供应。

      17.电信部门要保障通信设施处于良好状态,确保通信畅通。

      18.镇团委要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志愿者开展春运期间维护交通运输秩序,服务旅客、农民工等便民利民活动;若遇不良天气、各种其他因素造成交通堵塞等突发紧急情况,要及时组织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应急服务。

      19.供销社要做好春运期间相应物资的储备工作。

      20.财政所要做好春运经费保障工作,专项列支。

      四、工作措施

      (一)科学调配运力,增强保障能力

      各单位要提前做好客流调查,在科学预测流量、流向的基础上,精心筹备,科学部署,全力做好客运组织。各运输部门、各企业要根据客流变化,合理调整班次密度,缩短旅客等候时间。各运输方式之间要加强运力衔接,相互配合和补充,避免发生旅客大量滞留。针对今年来农村地区出行需求持续增长的情况,要加强农村客运市场的运力组织和投放,满足百姓出行需求。要充分考虑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大雾、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和旅客滞留等突发情况,做好应急运力储备,确保运输畅通有序。

      各单位在做好旅客运输的同时,要本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的原则,组织好关系国计民生的生产和生活物资的运输,保障春节期间市场供应、工农业生产平稳有序运行。

      (二)加强源头管理,杜绝安全隐患

      各单位要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格遵守各项安全生产要求,责任落实到人,确保安全形势总体平稳。春运开始前,安监、交管、公安、交警等部门要联合开展一次交通安全大检查,重点对运输企业、营运车辆、营运驾驶人集中进行排查,从源头杜绝隐患。公安、交管、交警要加强对辖区内镇村道路上急弯、陡坡、视距不良、路侧险要地段和桥梁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查出的隐患,要限期整改到位。要督促客运企业对客车运营过程进行全天候监控,及时发现、纠正影响驾驶员安全驾驶的行为;要加强公交驾驶人的安全和文明行车教育,按时对客车进行维护保养,确保车辆以良好的技术状况投入营运。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重点线路管控,对“三超一疲劳”等违规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各单位要加强对运输沿线和车站等旅客集散地区进行治安综合治理,确保安全畅通,维护广大乘客的合法权益。

      (三)制定完善预案,提高应变能力

      春运期间可能会出席大范围的大雾、雨水、冰冻等恶劣天气,各单位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提前备好应急物资,做好防雾、防冻等工作。要建立相邻村及跨部门的应急联动机制,共同采取有效措施,及时协商解决客运组织、车辆通行、应急运输等方面的问题,坚决防止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和车辆人员大量滞留。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对事故易发路段的巡逻,强化路面管控,加强农村面包车、农用车和县道安全监管。在出现恶劣天气影响交通安全时,及时采取限制车速、压速领驶、间断放行等果断措施。

      (四)提升服务水平,营造良好氛围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安全第一、保障有力、方便快捷、服务至上”活动要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切实增强服务意识,努力提高服务水平,营造文明、温馨、和谐的出行环境。要充分发挥信用建设的联合激励和惩戒作用。加强对守法守信企业和个人的宣传,建立政府、社会、市场的联合激励和惩戒机制。

      春运期间,各单位要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遇重大突发事件和特殊情况,在迅速采取应急措施的同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和领导报告。各单位要及时收集本地、本部门春运信息,并及时报送镇春运办。春运结束后,各单位要对春运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将春运工作总结报镇春运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