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917-0101-2019-00082
    • 备注/文号:南乐政〔2019〕128号
    • 发布机构:乐峰镇人民政府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05
    乐峰镇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下半年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7-05 16:57

    各村委会,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根据《南安市安全生产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19年下半年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南安委办〔2019〕85号)部署要求,现将认真做好2019年下半年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牢牢把握“一条红线”。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牢牢把握“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和省、市、镇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领导,坚持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突出以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督促、引导广大冶金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自觉强化安全生产措施,优化安全生产条件,切实做到“不安全就不生产”,实现安全与发展有机统一,进一步从根本上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为实现高质量赶超跨越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扎实推进“两项建设”。一要扎实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抓紧组织本辖区冶金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对照所属行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标准规范,自觉强化自主建设、全员参与、全岗位覆盖、全过程衔接,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逐一确定风险等级、明确管控措施、编制隐患排查治理清单,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建立以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责任制、动态评估制度、公告制度、岗位安全生产风险确认和安全操作“明白卡”制度等为主要内容的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预防机制,完善各个风险点的闭环管理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实现企业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常态化。二要扎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新版《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基本规范》(GB/T33000-2016),督促、引导冶金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持续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和提档升级,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与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有机结合,确保标准化建设质量。同时,要充分运用日常执法检查、“回头看”检查等时机对标准化达标企业运行情况进行抽查核查,督促冶金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按照标准化要求运行,提高运行质量和管理水平。

      三、层层压实“三个责任”。一要层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把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建立和落实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检查重点内容,推动冶金等行业企业建立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从主要负责人到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责任、责任范围和考核标准,形成可操作、易于落实的制度措施,形成“一岗一清单”,强化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公示、教育培训和考核管理,建立起安全生产工作“层层负责、人人有责、各负其责”的工作体系,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二要层层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三个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建立健全符合冶金等行业特点的安全生产监管制度和行业监管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冶金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的纵向监管模式,进一步强化分级监管责任。三要层层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要按照《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市的实施细则,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推动镇党委、政府认真落实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的领导职责和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将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部署同规划、同推进、同考评、同落实。

      四、持续深化“四个专项治理”。一要持续深化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治理。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和省、市、镇关于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整治各项工作部署,持续深化冶金等行业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摸清冶金等行业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底数,深入分析本辖区冶金等行业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的工艺特点及危险有害因素,建立切实可行、有效的监管机制,督促有关企业强化危险化学品安全储存措施、规范安全管理,落实重大危险源管控责任,及时消除生产安全隐患,防范危险化学品使用安全事故。二要持续深化粉尘防爆危害专项治理。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聚焦金属粉尘、木粉尘、粮食饲料粉尘等企业,深化整治冶金等行业粉尘防爆企业存在于建(构)筑物、除尘系统、防火防爆、粉尘清理等四个方面的10项重点事故隐患,督促冶金等行业涉粉尘防爆企业严格执行《粉尘防爆安全规程》《铝镁粉加工粉尘防爆安全规程》等有关法规、标准, 完善并落实粉尘防爆安全管理责任制、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强化粉尘作业场所的通风、防尘、防火、防爆、防雷等安全措施,配备个体防护用品,加强除尘设备的检查、检修和维护工作。三要持续深化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专项治理。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督促冶金等行业企业从严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生产管理标准、规程、制度要求,严格落实作业审批、通风检测、作业前风险确认、现场监护、应急处置与救援等各项要求,进一步健全重点行业企业有限空间监管台账,进一步规范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有效防范有限空间作业事故的发生。四要持续深化火灾隐患专项治理。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以电气火灾防范、人员密集场所为重点,深入排查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消防设施损坏停用、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电气火灾隐患、重点岗位人员责任不落实、日常管理机制不健全和宣传教育培训不深入等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劳动密集型企业集中区域的消防安全管理责任,完善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劳动密集型企业及其集中区域的火灾防控能力。

      五、大力提升“五项能力”。一要大力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督促冶金等行业企业完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足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依法加强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三项岗位”安全教育培训,落实“三级”安全教育培训制度,实行全员、全过程、全方位安全管控,强化作业现场和外来施工队伍的管理,提升安全生产计划、组织、控制、协调等管理水平。二要大力提升行业安全生产监管能力。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加强冶金等行业安全监管人员的法律法规、标准规范、行政执法等基本知识教育培训,重点深化危险化学品使用、粉尘防爆、有限空间作业、消防安全、安全生产标准化、双重预防机制等相关专业知识培训,持续规范监管执法程序,不断提升各级冶金等行业监管部门安全监管人员的履职能力。三要大力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督促冶金等行业企业加强应急管理能力建设,强化应急救援队伍、装备和物资等资源配置,加强重点岗位和新进人员的应急知识培训,普及防险、避险、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知识,认真修订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依法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切实提升事故的应急处置和救援能力。四要大力提升事故防范能力。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印发开展工贸企业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提升防范事故能力行动计划的通知》(安监总管四〔2016〕31号)要求,组织开展冶金等行业企业持续开展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工作,将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的责任和措施逐级落实到企业岗位,推动较大危险因素辨识管控融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专项整治和日常监管中,进一步完善企业安全生产动态监控及预警预报体系,提升生产安全事故防控能力。五要大力提升安全生产基础保障能力。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按照《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关于修订<冶金有色建材机械轻工纺织烟草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分类标准(试行)> 的通知》(应急厅〔2019〕17号)要求,依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梳理摸排冶金等行业企业,健全完善企业安全监管基础数据和基础台账,引导冶金等行业企业依法加大安全生产有效投入,大力推广应用安全生产先进适用技术,不断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基础支撑保障能力。

      各村、镇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及时总结各阶段工作落实情况,并于2020年1月4日前将本辖区、本单位2019年度冶金等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总结,报送镇安委办汇总上报南安市安委办。

      联系人:李培元,联系电话:18359538158,邮箱:lefeng198@163.com。

      

     

    乐峰镇人民政府

      2019年7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